我的温州回忆

雨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傻人瞎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诵: 雨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曾去过温州很多次,但在我的记忆里只能捋出其中的三次。</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一) 幸福之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小时候的一个秋天下午,我正在家前街上玩耍着,父亲说带我去温州。后来知道,他要带我去温州看望他的老师——温州师范学院林虹,顺便去买一张床。我们从楚门的长钓咀码头坐夜船去温州。这是我第一次跟父亲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海船夜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是海边人,年少的我对于轮船码头是十分陌生的,更不必说温州港浮动码头犹如城墙般的结构。</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埠靠岸后,我顺着船舱的小圆窗向外一看,码头上没有一点灯火。夜幕下,让刚从明亮中走出的人仿佛进入了一个漆黑的世界。我循着同舱的罗先法叔叔(路桥人)先于父亲下了船,在码头的浮桥上等待父亲。为避开人流,我往人流的横向后退了几步,就是这小小的几步,我差不多就到了浮动码头的边缘,幸亏被机警的罗叔叔发现,及时把我拉了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运的我被捡回一条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岸后,父亲带我一起去拜访了林虹老师。我在父亲老师那里初次尝到温州汤圆的味道。这甜甜糯糯滑滑的味道是我记忆里的人间至味。现在回味起来,仿佛口中味蕾里仍然依存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离开父亲老师家,我随父亲去了五马街。一路上,父亲给我讲五马街的故事,还有他在温州求学的经历。我们在五马街的一个家具店里买了一张红色的高低床。后来的日子,在这张床上我睡着慢慢长大。这张床陪我度过了少年、青年,直到参加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办好托运手续后,父亲又带着我乘船渡江游览江心屿公园。在江心屿,我知道了王十朋和王十朋的故事。很长的时间里,江心屿就是我心中的人间圣境;直到如今,江心屿仍是我十分向往的地方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许多年以后,我带着已上初中的儿子去了温州,带着儿子去了五马街和江心屿,也给他讲了有关五马街江心屿的故事,以及王十朋的故事,他似乎全然不上于心。可能是我没有温州的生活经历,讲得也许没有父亲的生动,也许儿子已经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父亲与罗先法叔叔都已作古。我与父亲买的那张高低床也因几番的搬家没有保存下来。每当回忆起来,先人的音容笑貌总是栩栩如生,我与父亲一起生活的经历更是历历在目,常常因没有保留下那张床而惋惜感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二)伤心之旅</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次的温州之行,是我参加工作不久的暑假。那时的社会上,男人十分流行大包头喇叭裤尖头皮鞋。钉了鞋钉的红色高跟尖头皮鞋,走在石头路能砸出清脆“笃笃”声。这个声音直入心间,似乎就是天外的清音,一度让我羡慕得揪心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为轻狂何年少,鸡犬皆有三分傲”。追潮流赶时髦应该是年轻人的天性。我带上刚发的工资,穿着解放鞋,在楚门的长钓咀码头乘船去了温州。不知在什么地方,当我看到那双心仪已久的棕红色高跟尖头皮鞋时,“笃笃”的声音又在我的耳边响起,我的眼我的心也就被它招引了过去。经过怯生生的讨价还价后,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价可以讨还下来,我就买下了人生的第一双皮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提着鞋子,我来到了温州最美的望江路。在江边,找了一个椅子坐下,萦绕在耳边清脆的“笃笃”声急切地催着我打开了鞋盒,呈现在我面前的这双鞋子已经红得让人心痒心醉,可爱得让眼睛迷糊了。我小心地取出,反复地端详着,“穿上它,我肯定会风光不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急急地脱了老鞋换上了新鞋。穿上新鞋,敝履应该弃之。我将老鞋塞进新鞋盒子里,悄悄的放在椅子边的地上,心情满满的走到安澜亭,找到一个汤圆摊,连吞吃了三碗。但是,儿时留下的那甜甜糯糯滑滑的滋味已经让穿新皮鞋的心情遮盖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福无双至”,在我今天穿上这双新鞋时应现了。还没有等我过足穿新鞋的瘾,那可恶的皮鞋就为我滋养出两个大水泡。随着血泡的出现,痛苦逐渐消弭了我眼中美好,心中幸福。 真是乐极生悲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一次坐在了路边的椅子上,脱了那几近夜叉似的高跟尖头皮鞋。那诱人的棕红色几近为令人厌恶的血色。我只能用手揉着被新皮鞋折磨着的双脚,心里开始怀念起老鞋子来。老鞋子适足舒服,还是老鞋子好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起了《淮南子.说林训》的“削足适履”故事,是不是淮南子也有此感受?他是不是早就知道后人会有穿新鞋的痛苦?要不,他怎能会有如此深邃得认识?想要找回老鞋已不可能,再买新鞋,别说舍不得再花钱,就是想买也找不到地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马拉松之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三次的温州之行,是我跑上马拉松赛事以后的事了。那是2016年的下半年,我在北马首次进400,在杭马进345,在温马进340,一路高歌猛进,好不惬意。在此说一下其它两次温马。2018年的半程温马再进135;还有我刚跑完的2020年温马,按赛前目标顺利完成140。温马是我成就好成绩的喜马。</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温马,因为疫情办成了半程马拉松。调整了赛道路,现以后的温马没有了往年的许多弯道和坡道,热情的市民也积极参与互动,美丽平整的望江路让温马更加美丽,也让我们跑得更欢更畅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离开终点,走出赛场去取寄存的包裹时,运营商的服务不到位也从中可以窥见一斑。存衣窗口的数量与参赛者数量严重脱节,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或者说他们根本没有受过上岗训练。完赛区里,一面是跑者自觉排成的长长而整齐队伍,一面是工作人员手忙脚乱的无绪场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经过100来分钟的剧烈奔跑后,大家的体能已经降到最低点,这时跑者最需要的是补充食物和休息。但是,赛事组织者还要我们消耗完赛后的时间去排队取包。幸亏当天有温暖的阳光庇护和风儿的眷恋,不然我们将会苦不堪言。当我们好不容易拿到存衣包,其“激动”的心情绝对不亚于从终点出来时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穿上了干爽的衣服,吃着可口的麦片粥,看着还在排队取包的队伍在不断地增长着。我的脑子里不由自主地冒出了“刻舟求剑”的故事来。去年的温马有全程和半程,而今年只有半程;也因为去年有全程的赛事,完赛者也不会集中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事物总是在发展变化着,我们也要与时偕进,不能用老办法去解决新问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