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知青岁月

周继财

<p>各位亲爱的知青战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3月31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46年前的今天,我们告别了学校,告别了家人,来到了徽县银杏公社,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插队落户了。下面请大家跟着我的回忆,再次走进当年的知青岁月。</p> <p>时间回到了1975年的3月31日,这一天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也根本忘不了,因为从这天起,我从一名幼稚的学生变成了一名走进社会的青年。</p><p>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的后期阶段,全国各地的毕业生都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这样,我们从学校一毕业,就随着浩浩荡荡的知识青年大军来到了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炼红心来了。当时的说法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并不是以学校为单位,而是以学生家长所在单位进行分片下乡。当时我们红山厂和市文化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组织成立了一个下乡集体,被安排在徽县银杏公社插队落户。</p> <p>3月31日这天,我们几个单位共有近百名学生,当时叫“知青”,在单位领导和全厂职工的欢送下,我们戴着大红花,乘坐几辆大客车出发了,在送行的人群中有说的,有笑的,也有抹眼泪的。送行的家属中,弥漫着一种悲壮的气氛,然而我们这些学生则是兴高采烈说着,笑着,仿佛要去远游一样,因为我们当时都是热血青年,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在送行的人群中,我爸,我妈都在。事后听我妈说:当时没有哭,她觉得孩子长大了应该有事可做了,今后的路要靠自己走吧,可是到了晚上我妈看着我的三个弟弟都睡了,他站在床边也睡不着了,又想起了我,想起她大儿子这时在干什么呢,农村的条件怎么样?才17岁的人哪,在农村能干什么呢,想着想着眼泪出来了。“儿子你想家吗?你想妈妈吗”,越想越伤心,最后放声大哭了起来,我爸也是一边劝一边哭,当晚两位老人也是一夜都没有睡觉。</p> <p>汽车经过近6个多小时长途颠簸,终于在下午到达了徽县银杏公社,在公社的大院内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我们又被分配到了各自的生产队,我被分配到高坪大队郭庄生产队。其他的知青也被分到了相应的生产队。我们知青点共有10个人,6名男生,其中有两名是文化局的子弟,我们4人都是红山厂的子弟,而4名女生全部都是红山厂的子弟。进村后,生产队也给我们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生产队长带我们去了我们的住处。我们6个男知青住在一个老乡家,这间房原来是一个姓高的村民家,是堆放羊饲料的地方,经过简单的收拾后,就给我们住了。他们4个女知青住在另一户老乡家,他们的房子比我们的好多了。由于都是第1次出远门,而且还是第1次在农村睡土炕,所以大家都有些不太习惯,我们坐在一起也是东一句西一句说着闲话,直到很晚才入睡。</p><p>从这天起,我就真正的从一个学生变成了一个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共干了三年零9个月。</p> <p>这是徽县银杏公社门前的一棵古老的银杏树。</p> <p>后排左起:张卫星,安仲春,任国雄,杨国胜。前排左起:佟伦,张永贵,郭立庆。</p><p>这是下乡后几位知青到县城照的一张照片,已经有四十几年的历史了。</p> <p>这也是一张四十几年前的照片了。</p><p>后排左起:郑小惠,陈东,翟书春。</p><p>起前排左:曹慧馨,吕石。</p> <p>四十几年前的小帅哥,大家还能认出来吗?他们是。</p><p>后排左起:汪智勇(兰州的),杨建国,刘云龙,王义珩。</p><p>前排左起:钱永长,佟伦,郭立庆。</p> <p>这是徽县知青的第一次聚会。时间是2018年2月9日。</p> <p>这是我们四十三年后第一次聚会。</p> <p>这次聚会一共有20名知青参加。</p> <p>这是2018年3月31日,郭庄知青重返徽县银杏公社。</p> <p>旧地重游,让我们感慨万千。</p> <p>感谢当年的徽县老友对我们这次徽县之行的热情招待。</p> <p>这是。2019年1月27日的第二次聚会。</p> <p>这是第2次聚会的地点。</p> <p>2019年的3月31日。红山的部分知青进行了一次小型聚会。</p> <p>2019年8月4日。部分知青进行了一次小型聚会。</p> <p>这是2019年8月17日。我们徽县知青,又组织了第3次正式聚会。</p> <p>心有阳光多快乐,五朵金花笑开颜。</p> <p>。2020年7月22日,徽县知青第四次聚会就在此地。</p> <p>本次聚会一共14个人参加,饭前合影时还有两个人没有到。</p> <p>这是徽县银杏知青第5次大聚会的聚会地点。</p> <p>本次聚会一共有31人参加。其中男知青20名,女知青11名。</p> <p>这是为本次聚会专门设计的。知青联谊会会旗。</p> <p>全体女知青集体合影。</p> <p>全体男知青集体合影。</p> <p>周继财致开幕词。</p> <p>卢长斌,王丽华在知青联谊会的会旗上签名留念。随后各位知青都先后在会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p> <p>再次相聚欢乐多,</p><p>知心话儿说不尽。</p><p>频举酒杯庆相逢,</p><p>知青友谊万年长。</p> <p>这是北京文化传媒学院,甘肃分院秘书长,雷翔先生。特为本次知青联谊会,献上的一幅非常精美的字画。</p> <p>两鬓发白不服老,</p><p>知青情谊难忘记。</p><p>虽已老骥豪气在,</p><p>敢叫夕阳永光芒。</p> <p>活动结束了,你们也辛苦了。</p> <p>这就是知青的身份证。</p> <p>这是现在的徽县银杏公社高平大队郭庄生产队。</p> <p>现在的徽县县城。美丽,整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