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我回家

布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城里的人自然向往城外。去年冬天,我搬到了纽约郊外,50分钟车程的一个小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镇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原来只是个小村庄。直到1940s年代,被几位大学建筑系的教授偶尔发现并开发成今天的规模 ~ 也仅仅一两万居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所房子我当然很喜欢。它安安静静地座落在一条小街的最里边。房子面向东方。猛一看,隐隐约约一个普通的平层小别墅。门前的那排树,就像美女额头自在的刘海。每当微风吹过,才露出她的妩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西面是两层的小楼,紧邻一条叫弱弱的河。由北向南,缓缓流淌,在屋前轻轻地铺出一块镜面来。对岸的树呢,像一群少女羞答答地转过身,只将背影留在弱弱河上。几乎一整面墙的玻璃窗,让我随时就能看见门前的绿草坪,草坪前的弱弱河,河里戏水的野鸭及对岸轻舞的树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北边是一个不高的小小的(姑且叫作)山。满山的树。我爬上去,回头望弱弱河,哇,心旷神怡!我就想,如果在山上盖个小亭子。那就只缺伊人、月亮、吉他和茶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南边是车库,车库上面是餐厅。透过窗往西南角看,是一丛绿油油的竹林和不远处潺潺的弱弱河。河水不停地唱,竹子不停地舞。时而轻弯细腰,时而扬头甩发。逆光下的水波荡漾,不就是那绝佳的舞台灯光?那份默契,构成了这所房子最美的景观之一,常让我在窗前流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餐厅的西门,是一个临水的大平台。我想,这个地方应该可以算是人间仙境之一吧!“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耳边又响起那首老歌:“我们在春风里陶醉飘逸,仲夏夜里绵绵细语,聆听那秋虫,它轻轻在,呢喃迎雪花飘满地……” 这显然是这所房子最佳的地方看星光灿烂,看春夏秋冬,看人间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末夏初,我就常常坐在这里听那此起彼伏的蛙声合唱,读“清风弄水戏塘蛙”。我不由地想,故乡的高楼越盖越多,还有我那熟悉的蛙鸣声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朦胧中,我恍惚听到了小时候的蛙鸣…… 今晚,纽约郊外的风,居然跟故乡的风,一模一样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