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兴安岭(现代诗)

江 汉

<p class="ql-block">北去列车的窗外</p><p class="ql-block">稀疏的寒星醉眼惺忪</p><p class="ql-block">若远若近的灯火</p><p class="ql-block">伴着列车闪退如流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熄灯的车厢</p><p class="ql-block">旅客的鼾声渐渐响起</p><p class="ql-block">而我彻夜无眠</p><p class="ql-block">心底泛出潮水般的思绪</p> <p class="ql-block">黑夜缓慢退却</p><p class="ql-block">车窗外渐现出雪野和荒山</p><p class="ql-block">列车越驶近兴安岭</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越寒风搅雪般飞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偏远穷困的林区小镇</p><p class="ql-block">你为何让我如此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都市的繁华和富足</p><p class="ql-block">都无法让我忘你分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因你承载了</p><p class="ql-block">我太多的喜忧和爱恨</p><p class="ql-block">铭刻了我半生</p><p class="ql-block">奋斗的苦涩和艰辛</p> <p class="ql-block">让人暮想朝思的兴安岭</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居住过的老屋</p><p class="ql-block">有我每日往返走过的道路</p><p class="ql-block">更有劳累一生长眠于斯的父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推滚的铁环</p><p class="ql-block">少时用铁筋自制的滑冰鞋</p><p class="ql-block">青工时拉过的手推车</p><p class="ql-block">初为人师时挑灯批改的作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里山间流淌着我的血液</p><p class="ql-block">空气中跳动着我的脉搏旋律</p><p class="ql-block">草露亦曾打湿过我的衣裤</p><p class="ql-block">松风吮吸干过我的汗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车站还是那座车站</p><p class="ql-block">只是名称已改作乘降所</p><p class="ql-block">市场还是那处市场</p><p class="ql-block">人为移址并未使经济激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幢幢齐整的彩钢瓦平房</p><p class="ql-block">少见有炊烟袅袅</p><p class="ql-block">新建的三栋五层居民楼</p><p class="ql-block">更难掩小镇的衰败和萧条</p> <p class="ql-block">往昔喧闹的校园</p><p class="ql-block">早已不再人声鼎沸</p><p class="ql-block">教育均衡发展的投入</p><p class="ql-block">换来的是空置的校舍和设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的荣耀不再</p><p class="ql-block">过往的辉煌无光</p><p class="ql-block">奉献后落魄的龙头老大</p><p class="ql-block">你的出路现在何方</p> <p class="ql-block">儿不嫌母丑</p><p class="ql-block">狗不嫌家穷</p><p class="ql-block">已走出兴安岭的儿女</p><p class="ql-block">片刻未敢忘记你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倾其所有后</p><p class="ql-block">你已是满目贫瘠</p><p class="ql-block">可你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永远是慈祥圣洁的母亲</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