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

舍得

<p class="ql-block">  晚间在吃饭时,突然就有了大娘的画面出现。我不由得想记下那些点滴小事,激起回忆的浪花追随我回到了三四十年前!</p> <p class="ql-block">  大娘,其实是我童年和青少年的一个记忆,一个普通的平凡的女性,但是却是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1982年,爸爸作为煤矿的技术人员得到照顾搬到官地矿12楼,那时的12楼,就是所谓的干部楼!我们家和大娘家同层!从此,大娘和我妈和我们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姐几个经常到大娘家蹭看电视,那时候霍元甲,射雕英雄传,对我们这些孩子是极度的诱惑,大娘家的14寸黑白电视机就成了我们每晚向往的快乐!但是爸妈怕打扰大娘家的生活,一般不让去,即便这样我还是禁不住诱惑经常敲开大娘的家门,而大娘永远是面挂笑容的给我们搬来椅子,满足我们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记忆一生不灭,大娘便是童年记忆的一股暖流。那时大娘在居委会负责一些事情,每到暑假,大娘就从家中拿出军旗、跳棋,扑克、跳绳等一些玩具,摆在单元口,招呼各家的孩子来玩耍。周边的孩子们就聚拢在她的周围,三个一堆儿,五个一伙儿,开心的暑假生活就在静谧的快乐的时光里度过,她的脸上始终是和蔼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娘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几个儿女不论学历高低,都有很高的涵养,儿子上海财经大学的博士后导师,几个姐姐也都有各自安逸的工作,这是我爸爸始终羡慕的,经常拿大娘家的儿女激励着我们。这种涵养,是父母潜移默化传递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  大娘,时常出现在我的记忆里,还是因为八五年两家一起搬到了河龙湾朝北街,同处一个单元,她家二层我家四层!那时,她就是妈妈最好的老姐姐,她长我妈十多岁,楼上楼下经常走动。大娘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她服侍脑梗的老伴儿和不断学习的画画!老兰大爷脑梗二十多年,在大娘的精心呵护下,走完了这一生,人生如此应该没有遗憾了!另一件就是大娘在她的闲暇时光里上老年大学学画画,脑海里留下了那么多的美好儿有情趣的图案!她是妈妈最好的聊天伙伴,她略带原平口音,每每说话时,都会有慈祥的笑容,音容笑貌,跃然眼前。</p> <p class="ql-block">  那年,大娘突发脑出血抢救了九天,但是还是无力回天!从此,大娘成了妈妈和我们日常聊天落泪的一个话题。我想,不出门不八卦的妈妈,从此少了一个日常说话聊天的知己和大姐,也成了她人生无法忘记的一个大姐!</p> <p class="ql-block"> 每每回忆这些画面,感觉很温暖!楼道里相遇,我喊一声大娘,她叫我一声”小志”,感觉很亲切!推门回家,看见大娘和妈妈唠嗑,很温馨!有时候,梦境里,也会出现,醒来却是想念!那个见面喊大娘的感觉,现在没有了,有的只是一些回忆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