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怒江(上)

seaking

<p class="ql-block"> 汇力泵业赞助</p> <p class="ql-block">  三江并流名气不小,2003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怒江大峡谷又是三江中最为神秘的境地,不仅景色险秀原始古朴,而且多种信仰别样民俗交融共处,成为爱玩人士旅行版图上不可或缺的标签。每当回想起独闯怒江大峡谷惊险刺激,绝处逢生的经历,仍然是历历在目,激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时间:2019年3月,坐标:怒江大峡谷。出发前在网上看了不少攻略,查看当地交通,了解到在修路,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到达丙中洛,或者说沿途有多大困难不清楚。提前预订交通票只有保山到六库的长途大巴,六库到福贡,福贡到贡山根本查不到。</p><p class="ql-block">一、又遇219国道</p><p class="ql-block"> 出发了很兴奋,飞到保山很顺利,第二天乘上到六库最早的长途大巴,上车就有“艳遇”,紧挨着我的是位大哥,他80年代到日本工作,现在退休了定居在日本,经常来国内转悠,是个老玩家,微名“一个人瞎逛”,而且比我大十多岁。我开玩笑人家都是艳遇美女,我是艳遇大哥,正好搭伙作伴,一路上我都称他Japan。大巴上只有我俩是来玩的外地人,我们俩瞄着三月丙中洛的桃花,但是具体行程走法都是看情况再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就这样开始了十多天的惊险奇遇之旅。</p><p class="ql-block"> 大巴到傈僳族自治州州府六库这120公里的路很好很顺。接下来是从六库到福贡县,因修路公共交通中断,只有当地人的包车服务,我想只要车子能走,再差的路应该不会差到那里吧,错了!七人座的小面包车等司机招齐了人,快中午一点了。出发!我和Japan都是一米八多的大个子,佝偻着身躯钻进车里,沿着怒江北上,看着两岸不断变幻的景色,心情转好,也不觉的车内空间狭窄。这段怒江的水呈黄色江面略宽些,越往北走江水由黄慢慢地变绿,江面开始变窄,路两边也就是江两边的山峰逐渐升入云端。修路、修路,我是生长在华北大平原,见过修路可没见过江边崖壁是怎样修路,反正就是一条沿江向北之路,不在江的左边就在江的右侧,没有可以绕行的,车子只能在一路的泥水中挪动,时不时碰到塌方和山上掉落的石头,遇到塌方堵路就得等到铲车过来清除,不到140公里用了近9个小时。司机说好在遇上的都是面积较小的塌方,要是把路堵严实的塌方,就不知要等到何时了,山上掉落石头砸中车辆,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过好几起。我们都是好人,好人有好运。</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这条路也叫219国道,219国道并不陌生,2012年我和两位朋友从拉萨包车到乌鲁木齐沿着219走过,那时219国道是西起新疆的叶城,东至与318国道的交汇处西藏拉孜,全程也就两千公里。那次是阿里到叶城全路段修路,我们从阿里出发到叶城这一千公里马不停蹄逛游了两天半,一路基本是尘土飞扬。</p> <p class="ql-block">  这次走的这条路是沿着怒江通向西藏的滇藏公路,不是沿着澜沧江的滇藏线214国道,是一条将原有的好像没有国道序列编号的公路,新命名为219国道,还有个强调其特殊意义的名字“滇藏怒江景观大道”。据说是为了国防需要,也为了提高边疆的旅游人气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把北起新疆喀纳斯到广西东兴市的沿着祖国西北到西南边境的路串联在一起,统统称作219国道,全长一万多公里,是我们国家最长国道,没有之一。云南境内怒江大峡谷仅是其中的一小段,我们在这段路上阴雨绵绵泥水相伴。219国道有缘呀!2020年初这段路完工通车了,现在乘车走这条路,六七十公里的时速,窗外景色一晃而过,味道就淡多了。就像川藏线318国道修了隧道后到不了山顶垭口,其风景与体验较之以前大相径庭,所以出去玩要趁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保山吃的早饭,路上没办法“加油”,这可是饿了一天呀!在路上包包里的东东,也不能一人独享,车上几个人分着垫补垫补。这时晚上九点多了,我和Japan这才找饭馆补充能量,喝点小酒解解乏,黑咕隆咚的找地方住下,Japan的习惯是一人一房间,这对于我来说根本无所谓,珠峰大本营藏民帐篷里的通铺十几个男女混住咱享受过,华山上等日出十几个男女混住的上下铺咱躺过,黄山上贵的要命的单间房也用过,所以我出门住什么吃什么真的不在意。微醺躺下听着外边怒江哗哗的流水声,想着明天怎么到贡山,慢慢睡去了,美美的一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遇丙中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早上在蒙蒙细雨中拼到了去往贡山的车子,还是因修路没长途客车。SUV猛一看像路虎,仔细再看国产长安,上车走人。出了福贡继续沿着怒江北上,怒江大峡谷更窄,山峰更陡峭,江水也开始由绿色向蓝色转变。219国道云南境内怒江段全线修路,车子在泥水中,碎石中,颤颤巍巍,颠簸挪动,这段路不到120公里,从上午八点出发下午四点才到,用了近八个小时,可以想像路上是多么艰难,司机是当地人路熟,为了躲避修路造成的封闭路段,车子违规冒险爬上颤巍巍的仅容一辆小车勉强通过的钢丝吊桥(这种桥是禁止机动车通行的),小心翼翼地绕到江的另一侧老路,这条老路就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不敢想象这里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就是通过这样一条挂在江边悬崖峭壁上窄窄、弯弯、斜斜就着山势凿成的路运进输出,这条路佐证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准。</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车子上七人,两位傈僳族人信仰基督教,一位僳族人信仰天主教,一位白族人信仰基督教,一位怒族人信仰喇嘛教,Japan自由教,我是毛教,我们七个人四个民族五种教派,语言想通,信仰不同,我们有说有笑挤在一起,你靠着我我靠着你,心贴心同车共济。我不由得想起了连年的中东战争,什么什叶派,什么逊尼派,天天闲的没事没完没了地撕什么逼?都是地下石油太多吃饱撑得!车外边是深不见江面的悬崖峭壁,我祈祷的是安全,路可以再破点,车子可以再慢点,好让我慢慢仔细的欣赏迷人的怒江风光,让我多看几眼镶嵌在峡谷中的美丽村庄,仔细品味雾蒙蒙中隐约露出的教堂顶上的十字和隐藏在树林深处的庙宇,以及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一路上没看到有人露出抱怨路太差车子太慢的意思,特别是司机对这种修路造成堵车很烦人的事情,好像是认为很自然的,原本就应该这样似的,他们一定是在诵经中得到了修炼。</p><p class="ql-block"> 这条路应该比汽车破坏性试验场还差,我们乘坐的都是国产车,没遇到一次尥蹶子不干的,同时我也感叹国产车的质量真好,什么陆巡路虎敢也来这条路试试吗?再买车就买国产的,皮试耐用还便宜,买进口车纯粹是面子。</p><p class="ql-block"> 车子到贡山了,一个明目张胆的没有任何营运手续的黑车停车场,黑车都聚集在这里,这种现象在内地,一定是运管部门感兴趣的场所。可在这里,如果没有他们存在,人们流动可能就要停滞了,这里一定有营运管理部门,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大有好处,所以说行政执法也不能太死板,这里做的不赖,点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一站网红地,丙中洛。换马不换人,我和Japan包个小面包车又上路了,司机是湖南邵阳人,在这里开店做生意。这就是“艳遇”的好处,不仅分摊成本,而且壮胆,这段路也在修,相对来说好多了,江水已经彻底变成蓝色,看着车窗外弯弯曲曲变窄的怒江,虽然已到了下午五点感觉天更蓝云更白,这台小面包车成了我俩在丙中落的交通工具,一直拉着我俩跑了两天,到过秋娜桶网红的小教堂、出片子的雾里村、还有出了名的桃花岛,美中不足桃花岛上的桃花,网上吹过头了。还带着我们爬上了观看怒江大拐弯的山顶,又把我们送回了贡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特别是在山顶俯瞰丙中落,小镇被四周的雪山环抱,偎依着怒江就像婴儿舒服地躺在母亲的怀里,再次印证了人们总把河流称作母亲河,而不叫父亲的含义。远远的望去一处金黄色的佛教大殿和另一处白色教堂甚是显眼,就像太极阴阳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显得那么和谐自然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平静,他们的美好故事一定更多更美,要不然人们为什么称丙中洛为人神共居之地呢?</p><p class="ql-block">感谢邯郸汇力泵业赞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