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们永远爱你!

蜀隽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去逝时年仅48岁,严格来说,病是抄劳过度,尿毒症;亡是医疗事故,无人看护跌倒老溢血。那时医院刚恢复各项制度,早上九点家属必须离院,直至下午三点以后才能看望陪护病人,在此期间的一切护理工作皆由护士护理。母亲就在我离开医院不久,上厕所跌倒后就再也没能睁眼看过我们,直到去逝。 我是家里老大,刚返城参加工作,有个妹妹在张家口读书,有两个弟弟,一个残疾,一个尚小,我和父亲每日守护在母亲身边,不久,我父亲也因连日熬夜病倒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去逝那天,只有我一个亲人在身边,幸运的是她走得很安祥,没有痛苦。我强忍着悲伤,黙黙的给母亲换上新衣,替她拭去头上的冷汗,静静地陪着她等待亲人的到来。老天不公啊!两周前,我们还有说有笑的进来,突如其来的噩梦降临,让我们好好的一家人,顷刻之间,失去了至爱,没有了主心骨,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啊!</p><p class="ql-block"> 我毌亲是一个非常勤劳,朴实,低调的人,父亲常年出差不在家,我们四姊妹基本靠她一人哺养,特别是我大弟,由于母亲在四清下放时吃了地下挖出的死猪肉,待大弟出生三个月时就得了脑包积水,本来无望的他在一位隐居的老中医的治疗下居然死里逃生,但肩上那颗硕大无比的头,却使他终身残疾,也让母亲为此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记忆中,母亲有一辆油绿色的女式自行车,这辆车承载着我们童年的欢乐,更托负了我们一家人的生存希望。我那拼命的娘啊,经常用它托运上百斤的红苕及其他食品,就为了让我们能有营养,健康的成长,而我们因不懂事,反还嫌这样不好吃,那样不可口,完全不能理解母亲所付出心血,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无尽的悔恨让人止不住泪奔。母亲也很刚强,逢年过节,她一人推磨做汤圆,酿醪糟,做年饭,劳动强度之大,难以想象。可我却没能帮助上她,弟妹太小,我能力有限,父亲亦是甩手掌柜。这也为她的病痛埋下了隐患。</p><p class="ql-block"> 别以为这样就认为我娘是家庭妇女哦,她可是正儿八经的国家干部,最早在重庆教育局工作,到成都后在东城区文化馆,再后来到红专东路街道办事处工作。在工作中我娘可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特别是在街道办事处的时候,她为当地的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我们不清楚,只觉得她很忙,既使在地震期间,大多单位都放假待家,她仍风雨无阻,忙碌在她的工作岗位上。受“文革”影响,我父母被同时派遣到五七干校,当时我小弟才8个月,被迫送往婴儿园,大弟走路跌跌撞撞,刚强的母亲硬是把眼泪往肚里咽,即使有万千不舍也毅然服从组织的安排,去到千里迢迢的五七干校,可怜我那嗷嗷待哺的小弟,不懂事时离开了母亲,刚懂事时却彻底失去了母亲,这件事给了小弟最沉重的打击,致使他性格内向,把什么事都压在心里,宁愿自己死扛,也不与人分担。</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我们的爱,呕心沥血,倾其所有。当时的我们受之坦然,沉浸其中却不知珍惜感恩,当失去的那一瞬间才明白,天塌了,地陷了,我们从此无依无靠了!父亲更是茫然失措,不知怎样安顿这四个半大不小的孩子,好在有亲戚们的帮助,虽然一家人分散各地,但总算安抚了我们失去母亲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工作所奉献的赤诚之心,在她的告别仪式上得到了回报,那天,上千人的长长队列差点从殡仪馆排到街口,除了她生前好友,更多的是那些不畏酷暑就为看她最一眼的战战巍巍的老人。那时,我才意识到什么叫人民的公朴,以及它在老百姓心中所彰显的意义,地位!此情此景,我被深深的感动,母亲,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个称呼,而是崇高温暖,大爱无疆,自尊自强的广义的盛誉。在悲伤的同时,我为有这样的毌亲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毌亲淡泊名利,从不与人争执,在外人眼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其实她的文化素养非常有品位,她给我们所织的毛衣及缝制的衣服从来就让我们在学校显得与众不同,被戏称为“洋盘货”;她的字写得非常棒,特别是毛笔字,让人惊叹她什么时候还有这样一手。因她从不提及她的家庭及亲戚朋友,我们也不甚了解她的过去,直到她去逝后收拾遗物,才发现她出生在大户人家,是资格的大家闺秀,当然,也因这个原因,家里厚厚的入党申请书一直压在抽屉底下不敢冒然交出去。她去逝后的某一天,家里突然来了她的亲人,老人家来自中国台湾,儿子在美国做石油生意,他们说,母亲家许多人都在国外做生意。在当时的年代,父亲胆小,怕惹事,不敢认,也不敢交流,结果所有的接待工作,都是由我那有点英文水平的妹妹承担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生命很短暂,但于我们,却是永恒,是血浓于水的依恋。</p><p class="ql-block"> 今年,已是母亲离开我们42年了,但痛,亦是永远的痛,爱,仍是最深沉的爱。</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愿天堂的你不再劳累,没有病痛,轻松愉快的生活吧!可别忘了我们在心中每时每刻都呼唤着你,思念着你,不管你在哪儿,我们这辈子,下辈子都还做你的儿女,永远爱你,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