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散文)

老曰兔

<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你这个学理工的怎么也爱舞文弄墨,而且还象回事!</p><p class="ql-block">我回顾了许久,我的文学功底,来源是多方面的,但与一位好老师有关。小学三年级,因我爸在甪直镇做工,我跟着在镇上小学上学。</p><p class="ql-block">我背着书包,每天经过一座叫香花桥的地方,桥边有个小人书摊,一分钱看一本,那种篇幅长的,店主还分拆成几本,以多赚利,我几乎放学后都要拿出省下的一二分钱,坐在小板凳上看起来。有《水浒传》,《铁道游击队》等等,一来二去,爸爸给我的这点零花钱,全都贡献给了小书摊老板。</p><p class="ql-block">说也奇怪,从那时起,我的作文成绩大有长进,不是5分就是4+,以至于被同学称为“写文王"。</p><p class="ql-block">真正把我的作文提高到一个层次的是在五年级,此时我二姐在湘湖师范读书,她长得漂亮,是学生会文体部长,活动能力强,居然说动老师,把我转学到师范下属的附小。班主任老师叫戴乃功,出于人所共知的政治原因,她被定为右派边缘,本应去青海劳动,可她怀有身孕,上天开恩,将她连降五级,从名牌大学副教授罚到小学教书,当然,这个经历作为小学生并不知情,三十年后才弄明白。她梳着两根大辫子,戴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皮肤白晰,喜欢穿浅蓝色衣服,笑起来很亲切,除教语文外还兼班主任。</p><p class="ql-block">在收到我第一篇作文后,她就注意到了我,有一次,她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在看什么课外书,我说,我很想看但买不起,只能星期天去新华书店看“处理书"。她笑了,把我推荐给数学张老师,张老师是校团支部书记,图书馆也是他分管的,他叫我在课外活动期间,当图书管理员。</p><p class="ql-block">这可真是老鼠跳进了谷仓,我兴奋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除和其他几名管理员轮流值班借书外,我几乎每天课外活动期间都泡在图书馆看书。我那时崇拜关羽,崇拜林冲,喜欢武松,尤其迷上孙悟空,另外我还啃了《儒林外史》,《孽海花》等难懂的书。至于《红楼梦》,戴老师叫我上中学再读。事实也的确如此,因为家境差发育不够健壮的我,这么也理解不了云雨是怎么个意思。</p><p class="ql-block">在以后几月中,我的每一篇作业,戴老师都作了密密麻麻的批注,把佳句都划了出来,对病句则在旁打上?号。尤其是把我的一篇《十年以后》的命题作文,推荐给师范,作为师范生教材教法的备课范文。</p><p class="ql-block">那天,二姐比吃了蜜糖还开心,因她的老师在讲课时,提到了:这是我班华晔同学的弟弟的作文,小学五年级,写得条理清楚,用词得当,气度不凡!因为我在文中写到,想要成为鲁迅那样的作家。</p><p class="ql-block">事情已过去六十年,我也成了老人,可惜的是,没实现跟戴老师在作文中所作的承诺,不但成不了周树人,连他的一根毫毛也没拔到,最后以中学物理地理老师退休。</p><p class="ql-block">戴老师,真对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