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刘楼镇中学学生赴素质教育基地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汶上县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 &nbsp; 2021年3月26日,汶上县刘楼镇中学八年级学生在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为期五天的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参训期间,同学们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听从基地教师及班主任的指导,认真完成各项实践活动任务,收获满满,感想颇多。</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木工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八年级四班 陈梦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来到素质教育基地,我学到了许多以前没接触过的新知识,天文学课堂上美丽的星空耀眼夺目;刺绣课上,针线在手中穿梭,勾勒出美丽的图案;还有同学们通过自己“奇幻”想象力添油加醋画出来的奇怪搞笑的脸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在这些新奇有趣的课中,让我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的是木工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教我们木杠的老师是一位性格温和的男老师,说话时语调很平和,语气也好像和人商量一样,让人不自觉地对他生出好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开始上课后,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一下杠的起源等常识性基础知识,我们听得都很认真。接下来,就到了我们这里的重头戏,也是主要任务-制作挖掘机模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根据老师的要求,一个同学切割木板,一个同学设计工作,其余同学都做组装工作,而作为组长的我则负责指挥。老师分好这些后,我在心里犹豫了好一会儿,到底要不要再给他们具体分配一下工作。正在犹豫之际,其他人已经着手做了,见他们完全没有要问我的意思,顿时挫败感涌出,也不再犹豫,悻悻地回去做自己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我们小组进度很快慢,以至于我们被别的组落下好多时,我自己都有些急了。这时,老师突然过来,看到我们的进度,他温和的脸上也变了,眉头微皱,嘴唇稍悯,对看我这个不称职的组长就是一顿说教,老师告诉我应该早些分配好,团结协作才是成功做好的最好方式。我这才开始正视我之前的做法。我还在生气进度慢,其实这乱糟糟的情况,不就是因为我没分配好吗?思及此,我马上分配好了每个人的工作,果然,速度快了一倍不止,同学们也都是很负责任的人,我们很快就做好了自己的工作。看着这群可爱的同学们,我瞬时觉得手中的模型好像重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我要把这件模型好好收藏起来,不仅是纪念第一次做杠,我运相信,它会成为提醒我、温暖我的明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素质教育基地之戏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八年级三班 董凌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戏一开腔,八方来听一一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苏三离了洪洞具,将身来到大门前”这是我们中国的国粹——戏剧。我非常喜欢戏剧,我觉得戏剧演员很厉害,能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本周班主任带着我们来到次邱素质教育基地,这里有最让我兴奋的课程—一脸谱。本节课的重头戏是动手操作画脸谱,脸谱是戏剧的重要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课堂上,我和我的好朋友诗雨妹妹一起合作画。我负责勾勒线条,诗雨妹妹负责上色,因为我们是新手所以我们打算挑个简单的,然后我们就开始制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慢慢地小心翼翼地勾勒着,让这些可爱又灵动的线条成为了一张没有上色的完美脸谱。我不由地感叹真累啊!诗雨妹妹瞥了我一眼调色去了。我有些羡慕地看着诗雨妹妹涂颜料,我撒娇地对地说:“诗雨妹妹,我也想涂。”她无所谓说:“你愿意就涂呗。”我拿起一支较小的画笔,沾了沾黑色,往线条上面涂我的内心很激动,看着这张脸谱,整个人充斥着满足感,我把它交了到了老师手里。到评级的时候了。我心里一百在打鼓,希望得到肯定,终于老师拿起了我们的作品说:“这个也不错。”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马上就下课了,这节课过得非常快。仿佛一眨眼就过去了,只有桌子上摆着的脸谱诉说着我们的成果是多么优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次培训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希望素质基地以后办得更好,希望戏剧发扬光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陪伴的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八年级五班 靳海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失败是成功的开始,只有去追求,去学习去奋斗,才能迎来一个更光明的未来——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们本周来到了这里-—次丘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学会了坚持;我们在朋友的陪伴下忘记了许多离愁,理解了珍惜,我们在同学的帮助下解决了许多问题,懂得了困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初来乍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刚来到这里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好奇又担忧,随即而来的是对大环境的不适应,从未离开过家的我有些惶恐但因为一件小事便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那天我的胃病突然犯了,一开始我没有在意,只是在玩耍的过程中突然一绞痛,使我疼的直不起来,同学们闻之赶来,忙问我怎么回事,我缓了一会,细心的同学看我脸色苍白,便扶我回了宿舍,还没刚坐下就有同学给我送来了暖宝宝让我暖一下胃,还有同学四处奔走给我去借胃药,当那一杯杯滚烫的热水和借来的药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之前所有的惶恐和不安都烟消云散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渐入佳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在这里,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精彩。我们学习了各种各样的课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形体课了。当时我们十分好奇的走进了形体教室,那里的一切都十分陌生,但当我们看到任课老师那像阳光一样的微笑时,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们跟着老师学习了波比跳,做了有氧运动,还练了瑜珈。对于这一切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我们学习地都常认真,虽然我们的动作都稍有不足,但好在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就拿我来说,我在做有氧运动时出现了缺氧的问题,使我的脸涨的通红,老师发现了后便过来细声询问我是否有哪里不适。我一五一十的告诉了老师,老师便教了我怎样调整呼吸,一开始我听得是云里雾里的,都有点想放弃了,但老师却耐心的教了我一遍又一遍。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咬着牙多练了几遍惊奇的发现我的呼吸问题解决了,我回头看向老师,老师微笑着冲我点了点头,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为什么要坚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想若是没有朋友的陪伴,我也不会知道珍惜当下。若是没有老师的悉心指导 我也不会懂得坚持的重要。在这里我与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去迎接更光明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素质教育基地之行,是一次别样的历练。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对自我的超越。相信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定会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为他们今后独立自主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span></p> <p class="ql-block">编辑:徐程明</p>

老师

同学

我们

素质教育

脸谱

诗雨

基地

八年级

戏剧

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