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岁月》读后感

铁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月初,张战利同志来到办公室,与我交流了一些近段在宜川驻村扶贫的情况,临走时,有点不好意思地送给我一本《我的扶贫岁月》,说是平时村上工作忙,这次脚伤住院,刚好有时间把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梳理了一下。顺手翻阅,图文并茂,有前言,有章节,编排还是蛮用心的。我玩笑说:“‘2015年—2021年’,已经七年了,这是另一个‘七年下乡岁月啊’”。他笑着说:“不敢不敢,我这只是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当时,先是翻阅了一下,上个周日一个人在家,才完整地看了一遍,感想颇多。 </p><p class="ql-block"> 一是七年扶贫不容易。看简介,张战利1973年生人,扶贫这几年,正是其中年人生的黄金时期。就事业来说,是省植保站的业务骨干和药械科长,就生活来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艰巨时期,可以想象,无论从个人发展和家庭建设上,都是有所牺牲的。在简短的交流中,我已经感受到他对孩子教育上的愧疚,从书中,我也看到了他是怎样尽量弥补对老父亲住院不能照顾的一些行为。虽然,脱贫攻坚战是当代最伟大的工程,我们农业系统许多同志也有驻村扶贫经历,但像张战利这样,在一个村子一住就是七年还是较少的。虽说是组织的安排,但在七年里无论老人生病,还是该子中高考,总是有一些可以回来的理由。但这样的理由,张战利应该是没有寻找和提说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行动上的自觉和勇于担当、甘愿奉献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二是驻村书记成绩多。在宜川县云岩镇叱干村,张战利担任两个角色,驻村第一书记和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归党委口管理,扶贫工作队归政府管理,所以他要同时完成两个方面的工作,履行两个方面的职责,工作头绪的繁多可见一斑。在书中,有两篇对叱干石狮的描述,一是发表于2017年《陕西农业》的《叱干石狮》,该文应该写于叱干村的某个深夜,一是2020年12月写于西安《怀念石狮》,应该完成于住院的病房吧!之所以对村中荒野中一块普通的石狮这样笔墨的描述,我想他是已经把这块石狮作为他的学习榜样:扎根叱干村,甘愿寂寞地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做奉献。正是这样的思想自觉,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帮助果园标准化建设,还是村庄的基础设施改进,还是在村民科技素质提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他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带领叱干村干部群众,一年一年地使村庄面貌、产业水平和群众精神都发生着变化,最终迎来村子脱贫摘帽和接续迈向现代化的新阶段。</p><p class="ql-block"> 三是能力精神获提升。作为一名省级机关工作者,这七年乡村工作一定是巨大的历练,同时,又是与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工程相联系,精神获得应该也是丰硕的。从书中的几个章节看,无论“媒体眼中的张战利”,还是“灾害面前显真情”、“对脱贫工作的调研与思考”,还有对扶贫岁月的诗歌记录、带领群众奔赴北京看知青等,都能体现出其能力和精神方面的生动收获。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能力,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可信赖的亲人,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荣光,这两点,张战利用七年的磨练与辛勤都达到了。在书中选辑的图片中,他把获得叱干村荣誉村民的照片也放入其中,说明其对这个证书的特别珍重。还有村里走出的大学生女孩的来信,他也全文地录编,也体现出他对村庄光明未来发自内心的欣喜与期盼。就像叱干石狮一样,七年的岁月,张战利已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叱干人和新时代叱干文化的一部分,这是张战利的荣耀,也是我们陕西农业系统人的荣耀。</p><p class="ql-block"> 四是生命光辉添彩笔。读完“扶贫如歌诗与画”一章,张战利还给我们展示了有情有义、诗画人生的新时代农业人的浪漫形象。在《扶贫礼赞三首里》,他用“扶贫如歌”、“扶贫是桥”、“扶贫似画”为题,对扶贫事业给予了诗语概括与深情叙述,其中的“扶贫是一支时代之歌”、“扶贫是一座复兴之桥”、“扶贫是一幅国泰民安的国画”的概括,都反映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一定哲学的思考。还有在《扶贫是一种精神财富》中,他的“下乡扶贫,是忘我、是牺牲、是奉献,是一种对无悔青春深深的眷恋”,都是能打动人心的句子。在《可敬可爱的家人们》的诗行旁,他特意配附上妻子和女儿的绘画作品和与父亲在梁家河的合影照,表达着其对家人深深歉意和真挚感谢。相信这样的画面,对每一个参与扶贫者都会莫名的触动,我国脱贫攻坚之所以伟大和成功,不仅仅是成千万扶贫者的努力,还离不开他们家人的一起奉献,是一个全民协同奋斗的结果。这一点,也正是我们党伟大领导的一个具体生动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感谢张战利和《我的扶贫岁月》,让我这农业工作的同行也增加了些许光荣与自豪。顺祝叱干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今后的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3.26晨,于西安习武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