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景,花香满径

蓝色麦香

<p class="ql-block">阳春三月,细柳飘丝,四野一片新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春,之所以充满活力,听说是因为饮到了雪花的乳汁。</p> <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等着你到来,冬雪已去你不要再徘徊”,张冬玲那熟悉的歌声,似乎在提醒人们:赶紧蜕去冬日的慵懒,走到田埂山野,披上柔媚的春光,去感受春带给人们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镜头下,平常不起眼的🌸🌸都是如此美丽。这恰好印证了: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早操,学生们没有一个想赖床的,原因是本期的远足活动定于今日进行,他们异常的兴奋,早早就醒了。早读课时,我看得出:他们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们的书中早没有了颜如玉,更没有了黄金屋。这时我想到了小时候的鲁迅,在临看戏时,父亲却让他背书的情景,这给小鲁迅带来莫大的伤害,以至于多年以后还深深地记得这件事。想到这儿,我立刻示意他们停止读书,去买“远足”所需的物品,大家欢喜得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此行的目的地,是抬头仰望就可见的南山山顶——观音阁。望着对面的南山,不由得让人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佳句。只不过,怕是没有人能有陶渊明望南山时的那份悠然与自得。更多的是望而却步,因为步行到达那里,需要约两小时的时间。这得考验大家的毅力。</p> <p class="ql-block">一切准备就绪,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在校领导作出重要讲话之后,就向目的地进发。</p> <p class="ql-block">走出教室,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他们就如脱笼之鹄,欢声笑语活跃在田埂上、小溪旁。</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路越走越难,此时不知是谁用陕北腔吼着“这里的山路十八弯”,接着就有众同学应和“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前面又有声音迭起“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给队伍增添了无穷的趣味。但对于爬坡困难户来说,却是一次艰难的挑战。我想,此时的他们,除了难受之外,还应该想到更多吧!比如,小胖子些该减肥了,体弱者该锻炼身体了,学习其实没有那么苦……这样才不枉此行!</p> <p class="ql-block">约两小时的跋涉,部队终于登上了山顶。站在山巅,眺望山脚,我问他们:“这感觉,像不像曹操当年站在碣石山上观沧海的感觉?”我班几个男生心领神会,齐声朗诵“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也有人唱道“就这样被我征服……”,还有同学不禁吟着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我想:此情此景,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的就是一种敢于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也算是此次活动的收获之一。</p> <p class="ql-block">静寂了多时的幽幽南山,忽然多了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更给山野增添了一派生机。似乎让人觉得:花儿更艳了,鸟鸣声更脆了,树叶更绿了;走进茂密的丛林,还可以闻到一股清新的泥土味儿,这就是大自然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于是解下行囊,找块空地,召集孩子们来一次“春天的盛宴”——“贴膏药”、“丢手绢”、“老鹰捉小鸡”等游戏,也当是回馈这美好的大自然。听,枝头的小鸟在唱歌,采蜜的黄蜂在踩着鼓点,连啃食青草的老黄牛也发出哞哞的叫声。满脸古铜色的老农,伛着背,牵着牛绳,提着旱烟袋……这一切,构成了美丽的和谐的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日已西斜,我们也该寻找来时的路。常言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自认为体力还是不错的人,但今天不知怎的,走了一会儿就腿脚发软,用我们的方言说,就是打闪闪。这是有史以来最狼狈的一次。孩子们都表现的不错,也有困难户,但都比我强👍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让我觉得:青春年少对我而言,已是一抹泛黄的记忆,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卷走了年华,剩下的只是被岁月刻下深深印痕的伤痕累累的躯壳。</p> <p class="ql-block">但这又有什么呢?谁又能有一世的芳华呢?我们的身后不正有一代一代年轻的生命吗?我们应心存美好,带着温暖与希冀。这样,每一天都阳光明媚,每一天都是春天。</p> <p class="ql-block">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p>

南山

大自然

他们

观沧海

有景

满径

远足

困难户

碣石

田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