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谢航滨(摄影师007)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月没发朋友圈了,是因为一个月前的今天,父亲因脑出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88岁!悲伤之余总想把父亲的光辉一生记载下来!今天我先在这里简单回忆一下父亲的生平,以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因为我有太多的话要对他说,将来我会写一篇回忆录,这里的故事很长很长……</p><p class="ql-block">父亲生于1933年,1951年,爸爸18岁,是个热血青年,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奔赴朝鲜,参加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部队已到了鸭绿江边,接到上级首长的指示,要在他们中选调未来的飞行员,父亲过五关斩六将,各项条件均满足被选中由陆军变空军,直接送入航校学习,后来爸爸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飞行员,再后来就留在航校任飞行教官,把自己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部队的飞行事业!</p> <p class="ql-block">爸爸在部队戎马生涯37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87岁留下的珍贵影像,胸前挂满了军功章和奖章</p> <p class="ql-block">翻开父亲书柜里的这本书,我感慨万千,这本书里记载了父亲及其战友们的简历及功勋!</p> <p class="ql-block">父亲年轻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头戴飞行帽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都是河南邓县人,母亲认识父亲时,是县医院的护士,他们结婚后,母亲随父亲来到远离家乡的哈尔滨!姐姐,我,我的2个妹妹都出生在哈尔滨!</p> <p class="ql-block">父亲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年青时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年青时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佩带毛主席像章,很有年代感!</p> <p class="ql-block">老式军服,很是亲切</p> <p class="ql-block">身穿飞行服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彩色照片都是先冲印出黑白照片再往上面涂颜色,当时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中国照相馆技术是全国最好的,父亲就将照片送到那里冲印,我的记忆中,家里的许多彩色照片都是中国照相馆的,有的被亲戚要走了,有的被喜欢的邻居或朋友要走了,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位比我大几岁的姐姐,她当时也就18岁左右,看到墙上相框里我和我姐的合影彩色版,中国照相馆冲印的,就软磨硬泡的和我父母商量,要送给她,父母碍于面子将墙上相框取下,把那张我和大姐照的最好看的照片送给了她!至今我都没有这张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照片中是父母,姐姐,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下面这张父母合影是我给父母照的,地点是定居上海的大妹妹家楼下</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父母逛上海世博会时,我为父母拍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