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 螺 丝

犁田人

<p class="ql-block">撰稿 :犁田人</p> <p class="ql-block">  摸螺丝,顾明思义就是指到河流、水田或池塘里拾螺丝。小时候,因处在物质匮乏年代,没有什好吃的打牙祭,每到清明前或放暑假时,庄上孩子都三五成群地拎着小木桶或拿着脸盆,去庄台西边的小沟头(家乡话,指有流动着水的小河流)去摸螺丝。沟头不大,但是我们儿时的乐园,现在只见雏形了。</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清明前的螺,营养赛过鹅。因清明节后的螺丝易生蚂蟥,吃了易得病,且寄生虫多,主要应该还是不好打理干净。螺丝好摸,下锅则难。不是摸回来就能吃的,它需要放在水中养一天左右,且要点几滴香油,让螺丝快速吐掉脏东西,中间还要换两三次水;最好还是先用老虎钳或剪刀剪掉螺丝屁股尖,再养一两天,就比较干净了,这主要用于爆炒。如果是用螺丝肉米来炒韭菜,就烦点了,就是洗干净后直接倒锅里放水烧开,然后用凉水浸泡一会,就可以用缝被子的针(现在可以用牙签了)把螺丝肉挑出来,大的螺丝肉需改刀成螺丝米,等沥干后,就可以与韭菜同炒了,不过要先炒螺丝米,后再加入韭菜,否则,韭菜会很烂,就缺口感了。</p> <p class="ql-block">  吃螺丝没有摸螺丝乐。最快乐当然是摸螺丝,因为不光可以摸螺丝,还可以摸到河蚌、逮到鱼虾、掏到螃蟹……关键还可以“扎猛子”(潜水之意)。父母是不愿意我们下河摸螺丝的,因为毕竟很危险,小时候也常闻有人溺水。特别是暑假,父母怕我们下河,总在我们身上做记号,如用蓝圆珠笔在后背画个圈圈,圈圈没了,自己不好补,为这也没少挨过桑树条子。之所以小沟头成为我们的乐园,是因为它不算太深,也不算太宽,危险性也相对较小,大人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摸螺丝,我们总先抢田螺捡,然后再摸小螺子,最后再摸河蚌,碰巧才会逮鱼掏蟹。田螺喜爱吸在芦苇杆上,盯在泡的树棍上,靠在坡坎上……小螺丝则喜爱躺在水底或靠在石头坡上,手一捧,可以捧一把……一会儿,我们就可以弄到半盆,也就心满意足了。接着,我们就是想着办法怎么去玩,常用脚踩沟底淤泥,踩到河蚌,都会情不自禁地大叫一声:“我踩到了!”然后猛吸一口气,捏着鼻子,闭着眼睛,一下子扎到水底,去摸河蚌。有时,没摸到,就迅速出水,休息一下,再吸一口气,再扎下去……直到摸到为止,此时总是把胜利的战果举得高高的,大叫:“我摸到了,我摸到了……”让大家一起分享这胜利的喜悦,其实更多是一种炫耀。孩子毕竟是孩子,难免不闹得吵架。记得经常为谁先抢到田螺、谁先逮到鱼虾、谁先摸到河蚌而踢翻盆的,看谁摸得多些都眼红,然后围上一圈责怪,还要分摸得多的人的螺丝。不过,我家离小沟头较近,仅隔一户人家,因河蚌爬行很慢,我摸到了都先藏在芦苇根附近,等大家上岸看看没意见都回家了,我才返回再摸回我的河蚌,当时每每总是为自己得意之作偷着乐,认为比别人多一点点就开心些。哎!那年代真的是为一张嘴,其实也没啥意见,事后又屁颠屁颠玩到了一起,现在的孩子才没眼看呢!</p> <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大多数时候,我们摸螺丝都是趁父母不在家或中午休息时,因为我们一帮男孩子不满足于小沟头历险,总想去大的灌溉河(水面宽,水流急,河水深)去试探。庭院里赛不出千里马,沟头里练不出水上漂。记得有一次我们兄弟俩与邻居家俩兄弟大中午相约一起下河摸螺丝,因为很少下灌溉河,且水流相对较急,我们都小心翼翼的,就在我们都摸到大半盆螺丝时,不知谁说了一声,我们比赛扎猛子,看谁扎得远吧?谁知一次、两次、三次……都没有事,不知第几次,谁突然喊救命。我们吓得直往岸边划,定过神来,我已呆住了,只见我哥与红华哥拼命游过去,反拖起了红华,才幸免于难!后才知,红华因中午刚吃完饭就下河,导致腿抽筋了。经一事,长一智。后来,再偷偷下水,我们都避开了饭后时间,且一人留岸上,轮流下水游,或有大人在时,我们才敢到灌溉河摸螺和游泳。在以后的日子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游泳技艺也有传统“狗刨式”向“自由式”迈进了一大步,但我尤爱蛙泳与仰泳。</p> <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说:“手一双,嘴一张。手不闲,为嘴;嘴快活,手累。”手不闲,是为了更好地补偿嘴的馋。因为我最喜欢吃螺丝的感觉了,小嘴一嘬,螺丝肉便出来了,特别是劲大时,还会发出“吱溜”声;同时,在嘬时,要先轻嘬,把螺丝盖子嘬掉,再稍用劲把螺丝肉嘬出来,但上下牙齿与嘴唇要控制好螺丝肠子,就是螺丝肉后面半截是不能吃的。有时候一下子没嘬出来,就用筷子头顶一下,把螺丝肉顶回去,再铆足了劲儿一嘬,肉便乖乖出来了。如果再不出来,就用针挑出来,那就缺了嘬的感觉。吃螺丝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桌子上很快就堆起来一个小山坡。酱爆的螺丝特别入味,嘬完螺丝再嘬一下几个手指头,那个美啊,鲜啊,一直在我味蕾记忆深处。当然,现在烧法更多了,比如还有烤螺丝肉、田螺塞砧肉……</p> <p class="ql-block">  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能够吃到好多天南海北的美味,但还是喜欢小时候味道,更向往小时候小沟头里摸螺丝的生活,这个季节摸田螺,摸河蚌,摸鱼虾……沐浴着阳光,和风呢喃,和雨倾诉,谁说不是诗意人生呢!</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寻,一并感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