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高中班主任林老师给我的两封信

千惟书院陆冬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年前即将中专毕业之际,我曾向我的高中班主任林坚荣老师去信谈人生、求学问。我的恩师欣然回信两封。林老师的谆谆教导,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尤其是我的三观的形成。</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林坚荣老师的两封信→_→</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其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泉:</p><p class="ql-block"> 我参加函大学习已经三年多,还有一年半。在没有结束函大学习前,我是不会有空闲时间的。因为要工作,又要学习,不能不紧张。高等数学很抽象,年纪又大了,记忆力已衰退,不下大量苦功,要想取得及格不可能。加上今年实行生产责任制,家庭拖累加重,所以,我每天都是拼命地工作,学习,常常是清早起来熬到晚上十点、十一点。白天的每一分钟都很宝贵,除了必要的锻炼、劳动以外,极少闲谈,玩乐。因为如此紧张、忙碌,所以过去没有给你去过信,对不起你,请原谅。</p><p class="ql-block"> 我的艰苦是环境所迫。我总觉得,办事情要顾大局,要从客 观条件出发。 不是我不想享受 ,而是没有条件享受。家庭是那样清苦,父母、兄弟、儿女过着那样的艰苦的生活,我怎好意思不顾他们而一个人打扮吃喝?我们没有华贵之人的漂亮、时髦,但我们有勤劳、刻苦的美德。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我们吃自己种出来的粮食,化自己劳动挣来的钱,这是我们的自豪。当然,不可避免地也有些人看不起。这时候我是想:让别人说去吧,走自己的路!</p><p class="ql-block"> 我这样并不一定好,也不一定值得你学习、模仿,你要从你自己的条件出发,条件允许,可以适当装点。条件不允许,艰苦一点也无不可。总之,自己的事情打自己的主意。周围的劝告要虚心听取,至于恶言恶语,让他们说去吧,走自己的路。</p><p class="ql-block"> 为人处世的知识我很少,或者说,人应该怎样活着?这个问题我也常想,从懂事起,探讨了几十年,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答案。我现在这样学习,生活,工作,是否完美无缺了?我总是有怀疑的。我回顾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有许多不愉快、不光彩的坎坷。 毫无疑问, 将来还可 能有。这种知识我没有把握,所以在这方面不能帮助你。报刊杂志的道理,我有时也看一些。有些还是值得听取的。比如毛泽东说的,“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忠诚 , 坦白,积极,正直”,“先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有献身精神”,我就很赞成。我很憎恨那些狐假虎威、依靠吹吹拍拍过日子的人。他们没有真才实学,不关心别人疾苦,成天指手划脚。 我对这 些人很反感。 当一个人顺利的时候,不要阿谀奉承;当一个人遭到挫折的时候,不要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应该鼓励、帮助。善良待人,不乘人之危,这是一个人起码的道德。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我努力使自己忠诚坦白,积极,正直。水泉,为人处世的学问,的确是一门很高深、很难学到手的学问,你不妨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当你有了感受,得到了收获的时候,也告诉我一声。</p><p class="ql-block"> 现在学习怎样?还画画吗?你画画有特长,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练习提高。如果画有画,寄张给我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本来不想多说,一写起来哆哆嗦嗦,又没完没了。将来我的函大学习结束了,再痛痛快快谈个够吧。</p><p class="ql-block"> 祝</p><p class="ql-block">进步!</p><p class="ql-block"> 林坚荣</p><p class="ql-block"> 9月29日夜草</p> <p class="ql-block">(收到这封信是1982年9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其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泉:</p><p class="ql-block"> 6.1.来信已收到。我为我们之间能有这种无拘无束的友情感到高兴,但同时也有惭愧与不安。因为我并不是你想象的那 样完善美好, 我不是神而是一个普通的 一个人。在我的身上存在着许多缺点,我的思想有着许多狭隘的地方,我的所说所做并不完全正确。所以,在你的生活道路上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请求别人帮助的时候,请你除了听取我的意见之外,最好还是多与周围的同学、同志、老师、朋友以及亲人商量。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只有通过比较各种意见的利弊,才能选择一条相对说可以是正确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事实上,我的爱与憎,品德与性格,是由我的曲折经历、 环境影响所决定的。 我对世事的观察, 对人生的探索,不可避免地具有某种局限性。我的童年时候体弱多病,长大以后懂得锻炼也无法强壮起来。66年梧州高中 第六期, 即将毕业面临祖国挑选的时候, 因为冬泳引起失眠,头痛再加上紧张的学习导致神经衰弱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家。 从此 ,失眠、头痛长达十数年之久,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过,因为十年文革与我同时代的人,没有一个能够摆脱失学的命运,受害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而是整整一代人,到了1977年,当时代的烽火刚刚点燃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的火焰的时候,天上飞来的横祸又一下把我打入深渊:我以优良的成绩迎来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却因为体检不合格又一次失去了上学深造的机会。忧虑啊,苦闷啊,使本来已经摆脱病魔威胁的我,又一次郁积成疾……这一切你们过去是不知道的。当你们听我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课的时候,哪里会想得到我身体 上所忍受 的痛苦以及精神上所承受的负担。 命运啊命运,就是如此的不公平,而正是这不公平的命运,磨炼了我坚 韧不拨的意志, 养就了我艰苦朴实的 作风,形成了我勤劳节俭的美德。我因此知道农村,了解农民,我永远不能忘怀农村养育我成长的恩情。我饱受磨难,而同情那些 遭遇不幸的人们。 我多次失去上学深造的机会,所以,非常珍惜今天函大的学习生活。我总担心因为自己的主观努力不够不能毕业,造成心灵上又一次创伤,因而刻苦、勤奋,希望得到文凭,让自己的学识为人们所承认,同时逐步改善贫困的生活条件,这些,就是你所认为我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原因,是我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动力。假如我的生活是一帆风顺,官运亨通,财源发达的话,我会有今天的奋勇前进吗?</p><p class="ql-block"> 人不能不听从命运的安排。但也不能只听任命运的摆布。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不奋斗, 何乐之有? 在逆境中尤其需要奋斗。束手待毙何如冲锋而死!这是我生活中的一个感受。你现在即将经受毕业分配,参加工作的严峻考验了。毫无疑问,要听从国家的安排。而在服从安排的前提下主动进击有何不可?应该有向大专课程进军的勇气与志气。这是祖国与人民的需要,也是工作的需要。现在国家不是鼓励人们自学成材吗?最近又成立了一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 到处需要具有 真才实学的人, 就看你是否真有才学。 只要真有知识, 真有本领, 总有一天会受到人们欢迎、得到人们承认的。恒心是随决心而来,我们县函大数学专业的开始是22 人, 现在还剩下7人。 我们这7 个人,都碰到过困难,阻力,也听过冷嘲热讽。但我们有所追求,也不怕吃亏。就算将来没有什么好处,只当它白化几年时间,白费几年心血,也不过几年而已。农民种田不是也会遇到失败的时候吗?长多收多,长少收少,大水淹了,明年又种,这就是我的看法。从前不学习,多少年过去了,多得了什么?什么也没有多得,只有空虚。当然,要处理好工作与 学习的关系 。做完工作然后 抓紧时间读书, 无非是生活紧张一点。 有人要说闲话, 让他们说去吧。走自己的路!自然,自学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情。但艰苦就未必不好。苦尽甜来。整天在象棋盘上、朴克堆里胡混又有什么意思?不如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学习就很有益。 学习乐趣无穷, 当我们经过苦苦思索, 冲破一个障碍,越过一道难关,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不是比看电影、看电视、看别人做出成绩更加愉快吗?我经过这几年的苦学,对生活又有了新的信心,产生了新的希望。大学生们也不是高不可攀。现在我也不一样有了他们已经有了的知识吗?</p><p class="ql-block"> 我两次大难不死,两次都是古老中医的拯救。所以我对祖国医学有特别的感情,曾经下决心学习。但重重困难吓唬了我。我害怕学得不生不熟贻误别人而打消了这个念头。现在,这个美好的愿望终于爆发出来了。那么生 疏抽象, 神秘莫测的高等数学, 能够被我逐渐认识,熟悉,岂有常常接触、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医药学不会?农村里多么需要本事高明的医生啊!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什么不能学好中医,把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贡献给我贫穷的父老乡亲!我现在才35岁,再面壁5年,或者10年,也不过是40来岁。 不能让时光再流逝了!</p><p class="ql-block"> 明年函大毕业后,我将全力以赴,投入中医自学!“四十何为迟,发愤学中医。愿献满腔血,送春回大地。”这是最近我发自内心的强烈呼声。让我们互相鼓舞,不断吸取前进的动力吧!</p><p class="ql-block"> 祝你</p><p class="ql-block">毕业顺利,分配如意!</p><p class="ql-block"> 林坚荣 </p><p class="ql-block"> 1983.6.3.</p><p class="ql-block"> (这封信是我将毕业于财校时收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附照片:</b></p> <p class="ql-block">前排右六:我的班主任林坚荣老师。</p> <p class="ql-block">苍梧县倒水中学校章</p> <p class="ql-block">本人1980年高中毕业照</p>

学习

函大

林坚荣

自己

艰苦

时候

奋斗

我们

命运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