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彤的背影(一)

斯黎

<p class="ql-block">文字:斯黎</p><p class="ql-block">摄影:ViVO手机</p><p class="ql-block">歌曲:《慢慢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谈起背影,我第一时间就想起读书时的课文朱自清的《背影》,文章中饱含着深深的父爱。我第二时间想起香港歌星王杰的歌曲《她的背影》,是王杰最困难遇到的女孩,女孩帮助过王杰,所以王杰歌声里唱出了对女孩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也写了这篇《或许爱,就是擦肩而过这么简单,……》全是我自己背影,特喜欢自己的背影照片显年轻呢😊,得到了祥云悠悠美友极高的美评,同时得到了很多美友留下的墨宝,再此谢谢您们!☕☕☕</p><p class="ql-block"> 欢迎感兴趣的美友去欣赏指教拙作并留下墨宝,我置顶这篇文章为第一篇,封面背影照片还被雅阁美友收录到美篇《背影!爱的――延伸》(九)里了。</p><p class="ql-block">谢谢您们!☕☕☕</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孙女易佳彤2018年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出生,还有两天2021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就满三周岁了。我平时和彤彤相聚时,我喜欢偷拍,留下了很多背影照片,我和彤彤一起的背影照片特少,谁让我是摄影师呢。😊这些照片虽是背影也是彤彤的成长过程,凝聚了女儿女婿和亲家夫妻及小叔叔,还有我俩夫妻及双方大家庭的兄弟姐妹,还有我的父母对彤彤的爱。</p><p class="ql-block">愿彤彤开心快乐,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要努力健康活着,我要偷拍外孙女从襁褓,幼年,童年,少年,青年的背影照片,最好能拍到她穿上婚纱被我的女婿牵手交给新郎走进婚姻的殿堂。然后彤彤牵着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幸福生活的背影照片,这是我的愿望,希望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俩夫妻和我的父亲段振方(彤彤的太姥爷)和母亲李上伦(彤彤的太姥姥)赠送给彤彤的三周岁生日红包礼金,给彤彤添寿。</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赠送给外孙女三周岁生日礼物🎁美篇书《家有父母》多幸福(三),并留言。</p><p class="ql-block">彤彤:</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你三周岁生日,姥姥姥爷祝你生日快乐,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记住:</p><p class="ql-block">有父母才有你,不管何年何月何时何地都要记得孝顺父母,热爱长辈,热爱世界上所有美好事物。</p><p class="ql-block">记住:</p><p class="ql-block">感恩父母,是父母带你到这个五彩缤纷也充满酸甜苦辣咸的世界上,让你成长,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 姥姥:段先群</p><p class="ql-block"> 姥爷:孙思荣</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赠送给外孙女三周岁生日礼物🎁美篇书《最美的宣传横幅》,并留言。</p><p class="ql-block">彤彤:</p><p class="ql-block"> 祝你三周岁生日快乐,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记住:</p><p class="ql-block">有国才有家,永远热爱自己的国家。</p><p class="ql-block"> 姥姥:段先群</p><p class="ql-block"> 姥爷:孙思荣</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美友们去欣赏指教这篇拙作,留下墨宝!谢谢!☕☕☕</p> <p class="ql-block">  彤彤人生第一张背影照片(在奶奶的背篼坐着,只有九个月大)。</p><p class="ql-block"> 2019年元月5日冬日暖阳,我和彤彤的奶奶及彤彤的小叔叔),还有彤彤的祖祖(女儿的奶奶)带上彤彤逛百子图文化广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19年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彤彤一周岁酒宴,彤彤抓周,结果抓了算盘两次,最后一次抓了一支笔。</p> <p class="ql-block">拳拳爱女心</p><p class="ql-block">享受隔辈亲</p><p class="ql-block">山青水秀靓</p><p class="ql-block">外孙健康美</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24日彤彤身上长湿疹疙瘩,我俩夫妻和彤彤的祖祖随女儿女婿去亲家乡下看望。</p><p class="ql-block">彤彤要下地站着,彤彤的姥爷扶着彤彤。</p> <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6日彤彤一岁零三个月了被奶奶带回女儿女婿的家(泸州市江阳区),我俩夫妻去看望,补发给彤彤第二个“六.一儿童节”的节日红包。</p><p class="ql-block"> 下午和彤彤的奶奶,叔叔,祖祖,小姨(女儿的妹妹)逛佳乐世纪城万象汇,彤彤玩的好高兴和自己的奶奶捉迷藏。</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15日(冬月初九)是女儿27岁生日,女儿的奶奶(彤彤的祖祖)71岁生日,祖孙俩的生日专程安排在彤彤的奶奶乡下,为了看望彤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16日我去女儿家看彤彤,一岁半翻坛又揭罐,玩皮着呢😊</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19日我俩夫妻请儿女们和哥哥(大伯子)姐姐(大姑子)及家人团年聚餐,饭后丈夫和女儿打牌娱乐,我陪着女婿俩兄弟带着彤彤去滨江路东门口看海鸥。</p> <p class="ql-block">小叔叔的肩膀温暖又幼稚 </p><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0日我和女婿14岁的弟弟带彤彤去百子图文化长廊玩耍。</p> <p class="ql-block">  2020年7月23日女儿女婿把彤彤从爷爷奶奶家(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乡下)带回自己的家(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准备上幼儿园了。正规是孩子三岁上幼儿园,女儿觉得让彤彤早点接受教育,由于彤彤才两岁零四个月只能读私立幼儿园,晚上我请彤彤的小叔叔(14岁)带上我去附近的七彩阳光至尊宝宝幼儿园看看,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巧遇大班的哥哥姐姐们的毕业典礼召开。</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日彤彤将试读两周,九月一日正式上幼儿园。</p> <p class="ql-block">夏日骄阳晒酒城</p><p class="ql-block">百子美景醉祖孙</p><p class="ql-block">小小倩影好可爱</p><p class="ql-block">隔辈亲情享天伦</p><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14日我和亲家母带彤彤游百子图文化长廊。</p> <p class="ql-block">彤彤扶着椅子看红叶🍁🍁🍁</p> <p class="ql-block">2020年7月27日彤彤在家里专心致志看电视剧《西游记》。</p> <p class="ql-block">  2020年7月27日女儿为了彤彤读幼儿园放弃佳乐世纪城万象汇玩具反斗城工作(两班倒),坚持最后几天工作,准备找一个朝九晚五,休息双休日节假日工作。我和女婿的弟弟带着彤彤去接女儿下班。</p> <p class="ql-block">  2020年7月28日姥姥和小叔叔(爸爸的弟弟)带我去接妈妈下班,下班后妈妈请姥姥去江阳区仁和路理发店洗头发,小叔叔也理发,完毕出来已经灯火辉煌,妈妈怕汽车🚙太多,抱着我走。一会儿走到江阳区珠子街,妈妈和叔叔牵着我的小手逛夜市,虽然天气炎热,还是有很多人逛。</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15日步步高商场举办泸州第一届大贰麻将牌“牌神争霸赛”预赛。女儿参加搓麻将初赛,结果取得了进入决赛资格。初赛结束我和女儿带着彤彤逛超市,我不放心彤彤乘电梯不安全,女儿说就是要教彤彤怎样上下电梯,女儿坚持自己带着彤彤上下电梯。因为第二天要回泸州市纳溪区看望我的父母(彤彤的太姥姥太姥爷),随便去给我的妹弟(彤彤的姨公)庆生日,女儿结果放弃决赛。</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16日我和女儿带着彤彤去泸州市纳溪区,彤彤出生到两岁零四个月还是第一次见我的父母(彤彤的太姥姥太姥爷),彤彤见到太姥姥还有点怯生呢。😊</p> <p class="ql-block">我和女儿带着彤彤离开了我妈妈的家(教师宿舍楼),去我妹妹家给妹弟庆祝生日。  </p> <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看望父母后,带着彤彤去我妹妹家给妹弟(彤彤的姨公)庆生日,午饭后姨婆(我的妹妹)专程放下半天生意陪着彤彤玩耍。</p> <p class="ql-block">舅公(我的弟弟)也陪着彤彤玩耍。</p> <p class="ql-block">彤彤专心致志看姨公养的金鱼</p> <p class="ql-block">彤彤小脚爱大鞋</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23日姥姥发的朋友圈:礼拜六我陪着女儿带着彤彤逛水井沟儿童乐园及商场,累而幸福。</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31日我和女儿带着彤彤去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入读幼儿园需要。</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和女儿带彤彤去七彩阳光至尊宝宝幼儿园报名,彤彤看见暑假试读的老师就奔跑过去,老师热情抱起彤彤。</p> <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11日我俩夫妻带着彤彤去姑婆姑公(我的大姑子姐姐姐夫)家玩,彤彤玩的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姥爷高兴的看着彤彤玩滑板。</p> <p class="ql-block">彤彤和妈妈离开姑婆姑公家,在江阳区东门口准备打的士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彤彤第一次站着乘姥爷的电瓶车一点都不怕。</p><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12日女儿发生意外,双脚摔骨折送医院,女儿的奶奶带不住彤彤给我打电话,我和丈夫去接彤彤回家照顾。</p> <p class="ql-block">  丈夫休息买上卤肉去女儿家陪我和彤彤吃饭,女儿在医院住院,女婿上夜班(开的士)去了。</p>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17日天上下着小雨,彤彤穿着雨衣,手里提着装着中药的奶瓶(热咳不发烧),风雨无阻上幼儿园去。</p> <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20日我和丈夫带着彤彤逛滨江路,请丈夫给我和彤彤拍了一张背影照。</p> <p class="ql-block">彤彤牵着姥爷</p> <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26日我和丈夫带着彤彤逛泸州市江阳区第一个公园忠山公园。</p> <p class="ql-block">彤彤专心致志看别人拍抖音</p> <p class="ql-block">彤彤专心致志看金鱼🐟</p> <p class="ql-block">彤彤和姥爷喂鱼食子</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8日由于女儿还在住院,我要照顾女儿,只好把彤彤送去奶奶家(自贡市富顺县乡下)过中国双节七天,秋蚊子把彤彤脚杆咬的很多疤痕,看着都可怜。我又开启一边照顾女儿一边照顾彤彤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彤彤在家里专心致志看电视。</p> <p class="ql-block">彤彤在住家小区里争着拿着包裹走。</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3日彤彤还不会喊姥姥,我接彤彤幼儿园回家,,在楼梯上扶着扶手转身喊我姐姐,吓的我说:不能这样喊,要乱辈分呢😊</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14日女儿的奶奶(彤彤的祖祖)及女儿的姑姑(彤彤的二外公)来看望女儿的双脚康复如何了。彤彤咳嗽,二外公(照片中左边)和祖祖(右边)牵着彤彤走出小区,带着去大山坪社区医院做雾化医治。</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1日我去女儿家接到彤彤,乘上265路公交🚌车去我家,午饭后我和丈夫带彤彤去黄舣观赏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p> <p class="ql-block">到了黄舣酒业园区了,姥爷牵着彤彤向展区走去。</p> <p class="ql-block">人来人往还有车辆进出,我怕彤彤一个人走,紧跟在后面,我丈夫说没关系。</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1日我和丈夫带着彤彤去泸州市江阳区黄舣观赏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让彤彤长见识。女婿还担心人多怕有疫情感染,结果主办方要求每个人扫健康码,彤彤接受测体温。</p> <p class="ql-block">彤彤和姥爷观赏酒博会外面的音乐喷泉。</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14日我俩夫妻带彤彤去滨江路东门口看海鸥,俩祖孙手牵手行走在三星街百年老窖1573窖池风景区外面。</p> <p class="ql-block">滨江美景美如画</p><p class="ql-block">喜迎西伯利亚客</p><p class="ql-block">海鸥展翅自由翔</p><p class="ql-block">瞬间嵌入美画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俩夫妻打的士送彤彤回到女儿家,姥爷牵着彤彤的小手行走在小区里,彤彤举着姥爷买给她的玩具。</p> <p class="ql-block">彤彤棒棒哒!👍👍👍</p><p class="ql-block">2020年11月21日我和女婿及亲家母陪伴彤彤参加幼儿园主办的消防总动员大型亲子运动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婿专程为了彤彤请假休息一天,也穿上了消防服装。今早有点低烧还咳嗽,女儿给彤彤在脑门上贴退烧贴,不知道何时掉了。彤彤参加了火灾逃生活动,被女婿提前结束送去大山坪社区医院看病。</p> <p class="ql-block">元旦佳节喜洋洋</p><p class="ql-block">陪伴女儿陪伴孙</p><p class="ql-block">享受人间天伦乐</p><p class="ql-block">母女缘分天注定</p><p class="ql-block">珍惜今生母女情</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月3日我和女儿带着彤彤逛泸州市江阳区水井沟摩尔国际商城,一会儿又去报恩塔(也称白塔)玩耍。</p> <p class="ql-block">彤彤很乖,只是看看,没有要求妈妈买小玩具。</p> <p class="ql-block">麦当劳大厅中彤彤等待妈妈去取食物。</p> <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月14日女儿邀请我同行去百子图文化长廊晒太阳,主要照顾彤彤,怕彤彤乱跑搞丢了,因为女儿双脚还没康复痊愈。</p> <p class="ql-block">陪伴彤彤,不然,一眨眼彤彤就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月22日我和女儿陪彤彤在泸州市江阳区报恩塔旁边玩耍。</p> <p class="ql-block">  姥爷下午下班也到摩尔国际商城陪伴彤彤,我们在商场里美食城请女儿和彤彤吃饭。</p> <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1日姐姐姐夫带上外孙子刘程予和我俩夫妻及女儿带上彤彤一起在报恩塔旁商场玩耍走出来,准备去吃晚饭了。</p><p class="ql-block">【彤彤牵手刘程予(姐姐的外孙子)】</p> <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9日我俩夫妻和女儿带着彤彤,姐姐姐夫带上外孙子刘程予逛滨江路和观赏海鸥。俩个孩子玩的好嗨皮,却累坏了我们这些大人,我的脚都走痛了。</p> <p class="ql-block">姥爷把彤彤的蛋糕🍰抛出喂海鸥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10日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邀请儿女们和哥哥姐姐及家人在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旁老泸州团年聚餐,饭后彤彤,刘程予,孙女在餐厅平台上玩的很嗨皮。😊</p> <p class="ql-block">  孙女跟儿媳妇晚上走亲戚,留下彤彤和刘程予摆石头也玩的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19日我俩夫妻带上女儿女婿和彤彤去泸州市纳溪区给我的舅舅(彤彤的舅祖祖)拜年,还有我的弟弟俩夫妻和妹妹俩夫妻都给舅舅拜年。舅舅(只年长我9岁)见面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先群,羡慕你儿孙满堂”,我心里十分高兴。</p> <p class="ql-block">彤彤专心致志看舅祖祖养的金鱼。</p> <p class="ql-block">午餐后我们带着女儿一家人去给我妈妈(彤彤的太姥姥)拜年。</p>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给彤彤发了一个压岁红包200元,妈妈高兴的找出狗狗玩具给彤彤,彤彤在旁边玩耍的很乖,不影响我们搓麻将。</p> <p class="ql-block">  彤彤见到姨婆(我的妹妹),高兴的让姨婆抱自己。</p> <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去买礼物去了,彤彤给姥爷在商场门口等,给姥爷讲悄悄话。</p> <p class="ql-block">我们带着女儿一家人去给爸爸(彤彤的太姥爷)拜年,爸爸百看不厌老电影《刘三姐》,彤彤好奇的看看。</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巧遇礼拜天,陪伴女儿带着彤彤玩耍,吃麦当劳,骑车车,打游戏,彤彤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6日女儿和外孙女来探望我,我右眼做了手术在康复中,忠山公园离我家只有五分钟距离,我们陪着女儿带着彤彤再次游忠山公园看桃花开,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这张背影照片是姥爷给彤彤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1日下午5点30分钟天下着毛毛细雨,我带着彤彤去接女儿下班。接到女儿后,我告诉彤彤地滑,妈妈的双脚刚好牵着你走怕地滑摔跤,同意我牵手回女儿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4日我领略了从幼儿园接出彤彤,立即赶赴美琪教育学校抓紧时间吃点东西,五点半开始学舞蹈到七点;今天是学习第二天,彤彤开始换衣服就哭,我把彤彤抱转身对着老师方向座着还在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彤彤三周岁生日。女儿女婿给彤彤办酒宴,只宴请我俩夫妻和女儿的奶奶,父亲,姑姑姑父,午餐后我们逛泸州市江阳区滨江路宝来桥段,彤彤高兴的牵着我的手漫步。</p> <p class="ql-block">  彤彤突然停下来等我们,因为有滨江路飞机坝停车场的汽车🚙来来往往,也许彤彤心里觉得不安全,不敢一个人往向跑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11日我俩夫妻带上彤彤去江阳区黄舣酒业园区观赏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姥爷和彤彤平排向展区走去。</p> <p class="ql-block">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展厅外给彤彤偷拍一张背影。</p> <p class="ql-block">  观赏完毕,姥爷和彤彤平排走出展区。</p>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15日下午17:00点我接彤彤回到女儿家,放音乐🎶聆听儿歌,彤彤情不自禁跳起来。</p>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24日下午彤彤的姨婆(我的妹妹)专程放下生意,从泸州市纳溪区下泸州市江阳区忠山公园陪伴彤彤玩耍,买了两样玩具给彤彤,彤彤一路玩起走,高兴的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姨婆教彤彤用手接鱼食子。</p> <p class="ql-block">彤彤高兴的把鱼食子撒向金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