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

杨学亮

<p class="ql-block"> 就在昨天,闲着没事,便有了上山的打算,也顺便去那看看老伙计。车在漫无边际的行驶着,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路的野杏花次第开放,山桃花竞相绽放,生机盎然的田野里到处是辛劳的庄稼人,有的在除草,有的在剪树,有的在浇地,有的在施肥,人勤春早。也许是随心所遇吧,没有提前打电话联系,老伙计不在山上老家。我就信步一段,赏美景,看人间烟火,一座不起眼的小院吸引了我的好奇,不用敲,也不用推,那根本就没有门。院子及其简陋,柴火做墙,两面土窑,一棵杏树,一片芍药,一缕青烟,就成了这个院落的全部。大叔坐在窑门口的木墩上打着挖的药,见我进来,很高兴的和我拉起了家常,没有一点戒备心,反而那么热情。大婶有点拘谨,赶紧拉拉了炕头皱褶褪色的被单,用手撸了撸花白凌乱的头发,让我坐下,说:我们都八十多了,不中用了,家里乱,让你年青人笑话了……</p> <p class="ql-block">  窑门很小,里面到还可以,有20平方左右,家俱更是简单,除了再基本不过的生活用品和电灯,剩下的电器我也没看到都有啥,从二老的口中得知,家里五个孩子,两个都是退伍兵,他们现在年龄大了,不想托累孩子,就住在老屋,在这里清静,也相互照应起来方便。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老人反而安稳我说:你现在还年青,多注意身体,别等到我们这年龄就不行啦,老了反儿烙下一身的病,还不如早点走,省得连累孩子。内心自问,我不知道我们能活到二老这年龄吗?人到底是为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再往窑里走,看到大婶案板上刚擀好的面,她说:老头子一辈子没啥爱吃的,就是爱吃口我擀的面,一辈子了。窑里很暗,借着那淡淡的阳光,我能感觉到大婶的用心,更能体味到大叔的满足。案头上放着满满一篦子馍,不整齐但看着也很虚软,婶子把手在围裙上摸了两下,拿了一个就往我手上塞,让我吃。说:早上刚蒸出来的,半夜睡不着,也不知道几点,起来就和面蒸,天亮就蒸熟了。我接过馍馍,还带有温热,眼前清晰的浮现出一幕幕。他们这一辈人,孩子多,当时又穷,舍不得吃一顿好的,苦了一辈子,干了一辈子,省了一辈子,也累了一辈子,老了还不想拖累孩子,唉……</p> <p class="ql-block"> 他们这一辈人,孩子多,当时又穷,舍不得吃一顿好的,更没想过一天福,但却很满足。半山深处有人家,依山傍水远繁华。无为不做俗尘事,轻煮岁月慢煮茶。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奔跑,时常海阔天空,时常抱怨命运,也时常自暴自弃。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命运?什么是幸福?其实一切都很简单。也许是你摘菜我剥葱的自然、也许是粗茶淡饭的香甜、也许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的默契、也许是一块饼一囗肉的谦让、也许是你在闹我还在笑的安然、也许是田间地头的形影不离、也许是每天相濡以沫的陪伴,一切真的很简单,他有他的快乐,你有你的开心,我有我的满足。只要去努力、去奋斗、去创造、去追求,不要在患得患失中浪费生命,懂得知足,懂得释然,这就是幸福。</p> <p class="ql-block">  艺术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但是缺少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我们生活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你对幸福的满足与知足,喜悦而自在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也是最简单的幸福。可以品清风明月得其韵味,观都市百态,知世间风情;可以饮三杯两盏淡酒懂岁月不易,拿得起放得下,看人间烟火;可以闭门读书悟人生道理,可千里之行,看世间风景。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p> <p class="ql-block">  行走在大山的每个角落,远看满目春光,附首拨开一丛丛吐绿的嫩芽,你会读懂雨露与风霜,你会懂得岁月的坚强与绽放,你会知道生命的绵延与轮回。我们只是路人,嗅尝着,深浸在黄土里的苦涩。我们又不是过客,背负着,深藏在骨子里的坚强。一路追寻,一路得到,一路失去,到最后只剩下一些或深或浅,或暖或凉的记忆,慢慢咀嚼着老去。扯得远了,可笔下却不能自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39, 244, 248); color: rgb(51, 51, 51);">杨学亮, 山西芮城人,运城作协会员,运城摄协会员,笔名一笑而过,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男子,业余时间写点心灵碎语,有数篇文章见地方报刊,杂志,平台。习惯用云淡风轻的笔尖来续写搁浅在流年里的慌乱……2021,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整理好心情,陪你一起与春天同行。微信:1345399058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