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如青丝暮成雪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悲”是诀别的疤痕,“雪”是优雅的飘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李白的《将进酒》,学生时代已不陌生,但是对诗的深度理解,对诗中的这两句颇有感触,应该是在母亲去世以后。“悲”是诀别的疤痕,“雪”是白色的凄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什么时候有了白发,恐怕她的三个儿女都无法说得清楚。都说年轻时的白发是苦难的浓缩,母亲的白发可能来得更早更多,是因为生活给予母亲的苦难更多。她少年时丧母,青年时丧夫,中年时丧子(两个妹妹夭折),身体多病,生活贫寒,又要辛苦抚养三个儿女长大……二十多年苦难的岁月,母亲是白发的顶级“富翁”。那时,我们三个儿女还是不懂岁月滋味的懵懂少年,看到母亲发丝间的雪花,我们想把母亲从苦难中拉出来,让母亲的白发消失,为母亲拔白头发成了我们生活中一大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茶余饭后,或是天气糟糕,孩子不能出去疯闹,这恰好给了我们孝敬母亲的机会。母亲蜷缩着坐在儿女的对面,把头放在儿女的腿上,儿女们围着母亲的头,慢慢地细心地在母亲的头上寻找白发。开始,每找到一根白发,孩子们都很兴奋,拔白头发有技巧,第一次拔白头发,孩子们直接薅,母亲就会轻声地“唉呀”,随后母亲指导如何拔白头发。选中白头发,用两个手指捏住,让头发有一定的弧度,然后突然用力,白头发瞬间被拔掉,而且不会有太大的疼痛感。母亲被拔掉的白头发由一根,两根,三根……到小拇指粗的一缕。我们问过母亲,白头发怎么拔不干净啊?母亲笑着说:“白头发是老掉的母亲,它也会有孩子,拔掉一个母亲,就会有十个孩子来寻母亲,所以,白头发是拔不干净的。”听了母亲的话,孩子跃跃欲试,他们一定要把所有的白头发都拔掉。一想到寻找母亲的孩子们,我们又有些不忍。在我们获得成就感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岁月已经把母亲置于苦难深处了,我们用再大的力气,也不能把母亲从苦难中拔出来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很有歌唱的天赋,母亲心情好时会轻声歌唱,同疾病抗争的时候,母亲也会轻声哼唱,但是,孩子们会从那哼唱中,听出母亲内心的悲苦。每每那个时候,孩子都不敢出声,她们相信,母亲的悲苦随着哼唱会从她的体内流出,这样,母亲被疾病折磨的痛苦就会少一些。母亲也有放声歌唱的时候,那多半是未出嫁的老姨妈来了,老姨妈的到来是帮助母亲做点家务,还有外祖父催婚,老姨妈躲出来,讨个清净。老姨妈来的时候,我们也会在老姨妈头上寻找白发,相比之下,我们更愿意给老姨妈拔白头发,老姨妈的白头发很值钱,一根白头发可以买几根冰棍。因为给母亲拔过白头发,给老姨妈拔白头发孩子都很熟练,并且拔下的白头发要好好保存,拔完白头发,老姨妈根据白头发的数量,给孩子发赏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姨妈来家的那段时间,母亲特别高兴,外祖母去世早,母亲和老姨妈的感情特别好,苦难中,她们抱团取暖。在我们给老姨妈拔掉一两根白头发后,再也寻不到白头发的影子的时候。母亲就会和老姨妈说起从前的岁月,说着说着,母亲就会哼唱起来,在老姨妈和孩子们的撺掇下,母亲穿鞋下地,双手做扇,碎步急急蹈之,“恰便是呖呖莺声花外啭,行一步可人怜。解舞腰肢娇又软,千般袅娜,万般旖旎,似垂柳晚风前。”母亲用二人转的唱腔,演绎了《西厢记》里的一段唱词,那一刻,母亲眼里有光,满脸微红,她一定是在歌词中活回了从前,那段属于她的如花岁月……一段唱词唱下来,母亲大口喘气,不停地咳嗽,我们和老姨妈一同给母亲鼓掌,稀稀拉拉的掌声,给了我们幸福而满足的时刻,我们多么希望那样的时刻能无限延伸,铺满我们所有的那些暗淡的岁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是在我成家三年以后离世的,那时,母亲的头发几乎全白了,那一年,母亲才49啊!母亲苦苦盼望的好日子正一步步走来,可是她没有力气再等一等了。本想母亲走了以后,拔白头的发的事儿会远离我的生活。父亲77岁的时候,能把50斤大米一口气从一楼扛到六楼,那时,父亲几乎没有一根白发。母亲的几个儿女先后成家,我们都把精力放在工作和抚育下一代上,似乎没有再更多地留意身边人的白发。姐弟相聚的日子,会有人说起白发,母亲的白发。梦中姐姐依旧给母亲拔白头发,怎么努力,也拔不干净母亲的白头发。拔掉一根,又长出十根……最后姐姐累得满头大汗醒来。姐姐说得很详细,其中不乏一些细节,如母亲的情绪,母亲的瘦弱,母亲的咳嗽……在姐姐的梦境里,我们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有母亲的那段岁月。我们长时间的沉默,之后,我们都感慨,有妈的日子多好啊!哪怕生活中有太多的苦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发质不好,遗传了祖父的基因,头发黄而焦枯。但是,四十岁以前,白头发并不多。我和弟弟都遗传了母亲的皮肤病,头皮屑是病态的巨多,各种去屑洗发水用尽,只能暂时缓解,也因此,妻子要经常给我梳理头皮屑。妻子第一次为我拔掉一根白头发时,我们都很惊讶,父亲七十多岁了还没有一根白发,我刚过四十,白发就找上门来,时间的脚步太快了,无论人们奔跑的脚步有多快,都躲不掉岁月的追赶。从此,妻子的生活里多了一件工作——为我拔白头发。外甥女长大了,儿子长大了,妻子忙碌的时候,有时他们代替妻子为我拔白头发。我学老姨妈的样子,按拔掉白头发的数量给他们发钱,他们有时太急了,拔掉的不是白头发,怕惹来我的批评,他们偷偷把误拔的头发藏起来,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到别人给我拔白头发的时候,就会想起我们给母亲,给老姨妈拔白头发的情景。如今,母亲离开我们有三十个年头了,老姨妈2013年去世,离开我们也有八年了。记得在弥留之际,老姨妈说要到母亲那里去,在凄寒的告别中,老姨妈是想像从前她们没有母亲时那样,和母亲抱团取暖。在老姨妈的葬礼上,我致的悼词:“……在我们家族中,她是孝道的典范……”在我把心中的悲痛和敬意吐出之后,老姨妈在尽孝的路上增添的数不清的白发,落成了记忆里永不融化的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十年的光景,父亲迅速衰老,让我们一时间接受不了这样的速度。十年前,父亲能扛着一袋大米上到六楼,十年后,应该是被“扛”到六楼。饭量小了,睡眠的时间短了,“朝如青丝暮成雪”,父亲用了八十七年的岁月演绎,八十七岁的父亲,发丝间是满满的霜花啊!父亲的白发来得恰到好处,父亲接受了,儿女们也接受了。父亲的白头发证明着岁月的老去,时间的不可抗拒。父亲对于到来的白发,没有借助科技手段,人为地进行遮盖和包装。五十刚过的我,几乎白了少年头,自己接受不了,其他人或许也不会接受。面对满头白发,妻子再努力,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白头发一一拔掉。于是,染发成了妻子生活中一项不可马虎的工作。每到白色的头发根涌出,妻子都会披挂上阵,挥刀斩白,让我又重新回到年轻人的队伍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妻子不止一次给我建议,把头发剃短,板寸那类,这样白头发就不明显了。但是,留着板寸的我去上班,大家能接受吗?别说大家,看看镜子中的影像,自己能接受吗?习惯成自然,在和时间的较量中,我不得不妥协,还是借助科技的力量,让自己“朝为青丝”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妻子在给我梳理头皮屑的时候,孙女走到近前,看着忙碌的奶奶有些好奇。妻子让孙女给我拔掉白头发,看着满头的白发,孙女不知如何下手。妻子拿出当年我的方法,如果孙女能够拔掉白头发,妻子会送大红包给孙女。开始,孙女很不情愿,听说有大红包,孙女费了好大的劲,也没有拔掉一根白头发。看着努力认真的孙女,妻子大笑起来,笑得孙女“好尴尬”。相信,孙女能够理解“朝如青丝暮成雪”还要岁月的积淀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妻子又一次去儿子那里照看孙女之前,她看着我新一批白发汹涌而至,再一次披挂上阵,让我“暮雪”成“青丝”。妻子在借助科技手段,一次次遮盖岁月留给我的痕迹。但是,我们活着的心态能够遮盖吗?一定无法长久遮盖。无论什么科技,人为的掩盖都是暂时的,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我们的内心是不是真的落雪了,也许和年龄无关。如果我们葆有年少之心,我们的心里就永远不会落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是不可违背的客观事实,优雅地站在雪中,坦然接受雪的到来,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我们能够放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2021.03.12</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