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马拉松

雨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文:傻人瞎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诵: 雨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7℃,是四季恒温的新安江水常年锁定的温度,在建德这座城市里,“17”更象征着城市的爱情密码。“17”是爱情守恒的象征,在爱的原乡建德,就要爱在一起”。还有,“带着甜味的赛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新安江马拉松的广告词。&nbsp;&nbsp;&nbsp;</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好了是17℃,为什么全天的温度是6—8℃,让我的手指僵硬,浑身瑟瑟发抖?我们只能违心地穿上了速干裤子走上赛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好了,今天就跑35km,400以内完赛。估计我的完赛成绩应该也是357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说,他乡遇故知是人生一大喜事。23km处,一个平湖的跑者眼尖认出了我。他从后面紧赶上来招呼了我,说是在去年的嘉兴赛事上,我与他结伴跑完35km以后的赛程,还留下好多精彩的赛事照片。我们还约了在以后的赛事上再次结伴而行。可惜,我今天不在状态,或者没有规划跑完全程。我只能爽约,看着他们一伙扬长而去,慢慢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里。</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我来新安江参加马拉松,是放弃了上海马拉松而来的,就是冲着这17而来的,我为17而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美的山水,甜甜的空气,这里的一切应该都是甜美的。但是今天的赛道却实在难以维恭,据说有38道坡,还有数不清拉锯似的折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虐人的赛道清冷的天气,慢慢地让我的体能随着奔跑的脚步散落在赛道上;随之,我也失去了对美的鉴赏力,再也无法嗅到她的甜味儿,无心再去感受她的美她的柔……</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换上干爽的衣服,空荡荡的胃里也充填了甜嫩的鱼肉,还有醇甜的“精气神”(上乘的五加皮酒),似乎甜甜的17℃,甜甜的新安江,甜甜的17又开始复活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微醺间,我冲上一杯绿茶,慵懒地坐在酒店临江的落地窗前;胃里开始发酵的食物伴着酒力开始在全身散发开来,嘴角的余味吸引着贪恋的舌头不时再去沾舔。眼前湛蓝的江水慢慢地成为延伸着的跑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江面上,有不期而至的游艇,蓑衣孤舟的渔人,还有翻飞的鸢鸟,偶尔跃出水面的鱼儿……江渚的水湄,那位穿着白色羽衫的伊人,慢慢地从水中出来,伴着轻雾,拖着长长的裙子款款地向我招手走来。我看到了,我隐约地看到了她的脸上还有些许的愁意。那是带着一丝甜味的愁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或许,这就是新安江的甜甜的来由,这就是新安江醉美17的来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的水是甜的,这里的空气是甜的,这里的人应该也是甜的,这里的一切都是甜的甜的,甜甜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江薄雾半江水,醉美17是爱原。氤氲的甜味又润进了我的胸膛,我的心肺。 是的,是甜甜的味儿。眼前的一切都是甜甜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是17℃,甜美的1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