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义:启厚呀,你咋走的这么早?

高山(186团那些事)

<h3 style="text-align: left;"><b>【编者注】下午,电话铃声响起,一看是王皇义政委的,我刚说了一句政委好,便听到政委哽咽的声音,王启厚走了,才66岁。我说,是咱们(青海省)海东(军)分区的王政委吗?政委说,是啊!他在咱们186团从战士干起,一直干到连队指导员,后调到师部又调到兰州军区的。听到这里,我才明白了。我认识王启厚首长大约是2004年左右吧!那时我在省军区机关任干部处的干事、副处长,经常跟随省军区首长下各军分区检查工作。那时,我只知道他是从兰州军区大机关调任军分区政委的,并不知道也是我186团的老前辈。在我的印象中,他身宽体胖,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笑迷迷的样子至今历历在目。后来,首长又调任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并退休。真的没有想到,和蔼可亲的王启厚政委这么早就走了,除了让人揪心和泪目,真不知道该怎样悼念我们的老前辈好战友啊。就借助王皇义政委的《祭文》来缅怀他吧!您一路走好,安息吧!</b></h3> <font color="#167efb">王启厚政委</font>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启厚呀,你咋走的这么早</b></h1><div><b><br></b></div> ——悼念186团战友、陕西省军区原政治部副主任王启厚<div><br></div> 13点15分,战友电话:“王启厚走了。”我一愣,脑子里一片空白。当反应过来时,“不可能”三个字马上迸了出来。<div><br></div><div>“这事谁敢胡说,你去看看就知道了。”我急忙下去,2号楼没异常。爱人说:“不会,前些天我还和他两口说话哩!”我又请他的近邻登门查看,无人。17时得到确认后,17点30分,我一行三人赶到他的新宅吊唁。临走时,爱人还在说:“不会。”是呀,他是早已走进我们心田的兄弟,怎么会走呢!</div><div><br></div><div>我一进新宅门,他儿子王飞、儿媳亚丽就赶快叫他妈。启厚夫人刘风霞眼睛已经肿了,又哭着叫我,我也忍不住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在这个时候,安慰不起作用,因为自己已经安慰不了自己了。</div><div><br></div>春节前,我见过启厚,他说血糖高,买点药。可怎么没想到,身体一直很好的他,怎么就被病魔抢走了。他才刚过66岁呀!近几年,常有战友联系不上他,今天才明白,他是怕让别人跟他感受痛苦。2021年3月21日9时10分,他在西京医院离开了我们。 吊唁回来,我两口不由得念叨着往日的他,难以入眠。<div><br>启厚从入伍到当指导员,一直在186团。到62师政治部组织科当干事时,我是科长。我带他多次下部队蹲点调研,好几份经验被21军、兰州军区转发。1980年5月下旬,师孔昭文政委要参加军里党委会,要我们准备汇报材料,他三天三夜连轴转。</div><div><br></div><div>我爱人擀好面放了荷包蛋送到办公楼。当我第四天上班时,汇报材料放在了办公桌上。上半年,他荣立了三等功。后来他调兰州军区政治部后,依然是对工作的痴迷和疯狂,曾经有一次八天七夜没上过床,困了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又起来干。那年我在昆仑宾馆编《军营三字经》三个月,见面的机会很少。他爱人讲,遇到筹备大型会议,二、三十天不着家,要什么东西都是派人到家取。</div> <font color="#167efb">当年英姿飒爽的王启厚政委</font> 我到青海省玉树军分区任政治部主任50天遇车祸,免职到省军区政治部帮忙管组织处。刚一报到,赵连臣政委对我说:“皇义呀,听说你这个人能干点事,能不能把咱们的老高原精神再扩大一下影响。”我明白首长的意图,表示“一定上窜下跳,竭力去做。”我将这个情况向时任兰州军区党务处长的他汇报后,先一天刚回兰州,第二天一早就赶到西宁,参加我筹备的党委支部建设座谈会,着重研究了弘扬老高原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四个一”工程(研讨会、表彰会、录相片、“老高原”传)。会后,兰州军区转发了青海的做法。<div><br></div><div>1992年3月,兰州军区召开党的建设座谈会,果洛军分区介绍经验,他参与起草的傅全有司令员的总结讲话中,首次肯定了“老高原精神”,和“延安精神、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一起成为战区倡导的“四种精神”。在这件大事上,启厚功不可没。次年,我受方登华司令员之命,晋京呈请中央军委张震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长傅全有为“老高原精神”题词,筹备表彰会,出版《老高原颂》。紧接着,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视察青海省军区时,又为“老高原精神”题词,使弘扬活动更加广泛持久地开展起来。在2018年4月应邀回青海省军区上专题堂课时,我特别提到了启厚处长的贡献,还在拙作《我与雪山共白头》中用了他的照片。</div> <font color="#167efb">作者和王启厚(右)在西宁</font> 启厚就是这么一个人,不管处于什么境遇,对工作总是一往无前,追求卓越,做出了有口皆碑的业绩。不服不行!<div><br>启厚幼年丧父,娘几个艰难度日。当兵走时,他跪在母亲面前流泪表示:“你娃不混出个人样,决不回来见您!”这大概就是他拼命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div><div><br>启厚结婚的时候,我已到186团任政治处主任,家还没搬。当时生活条件有限,我爱人便在家里和全科同志、政治部科长们吃了顿喜庆饭。对这件事,启厚牢记于心。我女儿结婚时,他亲自操办,还请了电视台主持人和李峰战友部队的文工团长主持。2011年11月3日,他儿子结婚,提前40多天就给我打招呼,要我代表嘉宾讲话。我想以“不够格”为由让他另找人选。他很不高兴:“到时有一个排的将军参加,但讲话非您莫属。”他说,当年他结婚时,曾对我爱人说:“嫂子,我将来不论孩子是男是女,娃结婚时一定请科长讲话。”我全然不知爱人也记不清的这个几十年前的诺言,不答应都不行。</div><div><br>启厚结婚后,老母亲一直随他生活。一家人和睦有加,传为佳话。老人92岁仙逝。</div> <font color="#167efb">叫响全军的“老高原精神”,王启厚政委功不可没</font> 在启厚儿子的新婚祝辞中,我讲了这么一番话:<div><br><b>  “启厚先生从戎近40载。一路走来,足迹遍及大西北、南疆战场。屈指数来,也算是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b></div><div><b><br>他:依忠孝、仗义、守信顶天,靠刚直、能耐、感恩立地。敢于担当,行事大气;笔大如椽,文抵千军;拼命、玩命干活,总是吹着冲锋号向前、向前、向前。像伯乐,送出了多少才俊,说不清;当蜡烛,照亮了多少明星,数不清。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在这支队伍里,有一批治军精英和冲锋陷阵的勇士。<br><br></b></div><div><b>世人早已知晓,他已享有了荣誉的最高境界:远离江湖,江湖还传说他。”<br><br></b></div> <font color="#167efb">1989年秋,探望老部队。右起:团政治处副主任俱旭辉、兰州军区党务处长王启厚、团政治处主任周华兴、兰州军区政治部干事樊增民</font> 说来也怪,今天上午,我无意识地翻开相册,将有启厚的几张合影拿出来,端祥着,回忆着往日的相遇相知。<div><br></div><div>可午后,就传来了震惊的噩耗。</div><div><br>启厚兄弟:这些话,你听到了没?你可要保重身体,一路走好啊!23号,我和你嫂子为你送行。<br><br> 2021年3月21日23:40于西安</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