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点亮观察 观察推进游戏---我们的涂鸦区续

邹平市第一实验幼儿园韩素红

<p class="ql-block">  在写美篇名字的时候我就在想:到底是游戏点亮观察,还是观察推进游戏?幼儿的活动是从他们的自主游戏开始的。所以游戏一定是要在前面。再仔细一想,游戏点亮观察是不是我们之前放手游戏的很多新发现,后面我们要做的是不是:观察推进游戏。这算不算放手游戏迈进的一步呢?</p> 游戏背景 <p class="ql-block">  涂鸦区经过一段时间的游戏,缺少了几种颜色。于是我们为孩子准备了缺少的颜色。在拿到颜料后,我把包装没拆开的颜料瓶直接投放到了幼儿的“材料车”里。</p> 游戏实录 <p class="ql-block">  张娅萱:老师,这个泡泡的包装袋可以剪下来用来印画,以前我在美术班做过这样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师:这个很有意思,可以试试看。</p><p class="ql-block"> 夏钰洋:以前我们还用棉签点过画。</p><p class="ql-block"> 郭悦煊:我知道哪里有棉签,我去拿。</p><p class="ql-block"> 夏钰洋:哇,张娅萱涂的真好看。</p><p class="ql-block"> 郭悦煊:你怎么不用我找的棉签啊?</p><p class="ql-block"> 张娅萱:这个棉签太小了,这个“泡泡袋子”好用。</p><p class="ql-block"> 李宇宸:张娅萱你太厉害了,我们把这个滚筒上的画,画墙上吧!</p> <p class="ql-block">  师:李宇宸,你这个想法太好了!(这是我一开始的一个想法:怎样引导孩子把这个墙面涂一个整体画。从开学到现在一直也是在引导。但是没有直接干预。今天终于被她(他)们惊喜到了。)</p><p class="ql-block"> 王添娇:老师,你都有些迫不及待了吗?</p><p class="ql-block"> 师:你这个词用的好,你从哪里听到的这个词?我现在的心情就是迫不及待想要参加你们的游戏。</p><p class="ql-block"> 王添娇:你刚才说的啊!</p><p class="ql-block"> 师:你真棒,能够善于聆听。发现好听的词语。</p><p class="ql-block"> 李宇宸:可是老师,这棵树需要画多大呢?</p><p class="ql-block"> 师:数一数从上到下一共几块瓷砖?怎么分配比较好呢?</p><p class="ql-block"> 夏钰洋:最上面画树叶,中间树干,下面是树根。</p><p class="ql-block"> 郭悦煊:老师,还有小草发芽了,我们画一些绿草吧!</p><p class="ql-block"> 师:这个想法好,我们开始吧!</p> 游戏行为分析与反思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幼儿</span></p> <p class="ql-block">  1.幼儿的已有经验对幼儿的游戏有一定的影响,幼儿可以根据已有经验进行再创作。</p><p class="ql-block"> 2.在游戏中幼儿能够知道同伴的需求并提供帮助,相互合作进行愉快的游戏。</p><p class="ql-block"> 3.在游戏中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游戏。能够运用身边的多种材料进行游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教师</span></p> <p class="ql-block">  1.在幼儿的游戏中我们只有在足够尊重幼儿游戏的前提下,才能尽可能靠近幼儿的视角去观察他们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2.在幼儿游戏时我们只有注意聆听幼儿之间的谈话才能更好的猜测幼儿的行为做法。观察、聆听才是融入幼儿游戏情境的可能路径。</p><p class="ql-block"> 3.在游戏中教师对幼儿的有效回应可以激励幼儿的游戏。在游戏中教师的观察和幼儿的游戏是相辅相成的,教师对游戏的观察是被儿童游戏所引发的。没有儿童游戏就没有教师观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发现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  对于第一次涂整体画,幼儿对空间的把握的不是很自信。无从下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解决方案</span></p> <p class="ql-block">  为了支持幼儿的想法,鼓励幼儿游戏。教师参与幼儿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二、参与游戏,做幼儿的游戏伙伴</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幼儿游戏时,我们教师不仅仅是“旁观者”、观察者、是游戏的指导和推进者;也可以是游戏的参与者。当幼儿的游戏想法和我最初的想法吻合时,顿时激起了我的游戏兴趣。</p> 游戏实录 <p class="ql-block">  师:就按照你们说的,树冠在最上面一层,中间是树干,最下面是树根和小草。我画出一个范围,剩下的就交给你们完成好吗?</p><p class="ql-block"> 郭悦煊:好的韩老师,我这里有棕色,我可以涂树干。</p><p class="ql-block"> 李宇宸:我也有,一会咱俩一起涂,我还想涂树叶。</p><p class="ql-block"> 夏钰洋:张娅萱咱们一起用泡泡袋剪一剪涂吧。</p> <p class="ql-block">  李宇宸:这棵树好大啊!你们印的一块一块的,我给你们匀一下。</p><p class="ql-block"> 张娅萱:我用这个棉签点苹果了。</p><p class="ql-block"> 李宇宸:这个点涂的苹果太小了。我用这个颜料笔点几个。</p><p class="ql-block"> 张娅萱:你这个也小,你看我用这个海绵点的就大了。</p><p class="ql-block"> 李宇宸:我再加几个大苹果。郭悦煊你这只蝴蝶应该有“角”。我给你添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的作品</b></p> 游戏分析与反思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幼儿</span></p> <p class="ql-block">  1.从游戏中我们可以发现幼儿已经能很好的相互协调,能根据自己的材料分工合作。</p><p class="ql-block"> 2.他们游戏的时候,有时候很期待老师的参与,老师的参与给孩子们一定的鼓舞。推进了游戏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游戏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3.幼儿对事物有了一定的比较,在画苹果的时候能更换不同的工具,涂画出不同大小的苹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教师</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参与幼儿游戏时,我们老师还是要考虑幼儿的最初想法,遵循幼儿的意愿来进行游戏。教师在针对幼儿困惑时给予一定的鼓励,提高幼儿游戏兴趣。在参与中还是要把主动权交于幼儿。这样才能使他们得到一定的发展。</p> 游戏感悟 <p class="ql-block">  曾经看过王振宇教授的一篇文章:教师要站在孩子的旁边。文章中有两句话使我感触很深“师幼互动是幼儿园教育的灵魂”“随时待命”。刚开始推行放手游戏的时候我也曾迷茫过:老师到底应该站在哪个位置才能不影响到孩子?在游戏中到底哪些话该说,该怎样说才能更好?看了王教授这篇文章,我感觉老师要站在孩子旁边,更重要的是仔细聆听、观察、随时待命。成为孩子们平等的伙伴。才能更好的观察,融入幼儿游戏中。我们作为幼儿游戏的观察者、引导者、推进者,同时也是幼儿的玩伴。只有真正的融入幼儿游戏才能更好的捕捉到幼儿游戏的生长点,从而让游戏水平逐步提高。使幼儿在游戏的快乐中得到发展。</p>

游戏

幼儿

李宇宸

观察

教师

张娅

郭悦煊

老师

棉签

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