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

优雅纯粹

<p class="ql-block">  高考已进入倒计时,今天是一模的最后一天,每天晚上回家后听着小人儿吐槽着考题的难易,对优势科目的胜券在握,对瘸腿科目的无可奈何,我所能做的就是细细聆听,适当的鼓励或打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其中的艰辛,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是深有体会的,看着孩子一点一滴的努力着,有时候会被她感动。和优秀的孩子相比,女儿不是成绩最好的,一直在中上水平吧,每一个教过她的老师都说她是个聪明的孩子,如果更努力些,成绩肯定会更好。有一天晚上晚自习后回到家中,她照例在灯下继续刷着自己网购的数学题集,我若有所思的说:如果我平时对你严厉一些,你的成绩会不会更好些呢?她不假思索的说:你饶了我吧,我知道应该什么时候要努力的,而且我现在已经很努力了。和女儿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很轻松、很开放的状态,我们是母女,也是朋友,甚至有时我会反过来向她撒娇。可能是我自己的性格使然,任何事情不喜欢强求,在她很小的时候,当别的孩子在奔波于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时,我带她到新华书店,让她挑选自己喜欢的书来读,带她四处旅游增长见识,带她到大自然纵情玩耍……有时也会担心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错误的,不是说人生要赢在起跑线上吗?人家都站在起跑线上了,我们却好像还没进入状态,但是,对于从小经历过两次严重车祸的女儿来说,我对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她有着愉快的童年,有着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内心,有着快乐、幸福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看来,我应该已经做到了前半部分。有时候放学回家的路上她会惊叹的对我说:妈妈,你相信吗,我们班好多同学居然从来没出去旅游过!我们班的某某,居然没看过**动画片……每个家庭的生活状况不同,每个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也不一样,无所谓谁对谁错,只看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对于女儿的学习,从她小学三年级以后,我基本没太操过心,一来是因为她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来也是因为我的职业性质,当医生的,很多时候时间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尤其是升入高中以后,不止一次的看到她,即便坐在马桶上,腿上也放着一本书,嘴里在默默的背诵,或者中途让我给她递笔进去,坐在马桶上做习题,我当年高中的时候可没有她这么用功。所以每两周一天的大休时,我会由着她睡到中午,再带她出去吃一顿想念了两周的美食,有时她也会和好朋友出去小聚,适当的解压还是有必要的。</p><p class="ql-block"> 女儿性格开朗,和同学之间关系相处的都不错,这几天每晚放学回家都会跟我讲,晚饭没吃,但也没饿着,因为这个同学给了她什么好吃的,那个同学给了她什么小零食,仔细问过,记在心里,白天在某宝下单给她买了一堆零食,也没对她说,想给这个小吃货一个小小的惊喜。没想到速度之快,快递第二天就到了,当晚上抱着一箱子的零食出现在我们在学校附近租住的房子时,果然把她‘吓’着了,边翻看着各种零食边砸吧着嘴,说着:爱了,爱了,都是我喜欢吃的!嘱咐她,第二天上学可以‘偷偷’带一些去,晚上不吃饭的话可以垫一垫,但也别忘了和同学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高中的生活就快结束了,前两天有同事说,高考结束了,你也解放了。但我却并不这么认为。解放的意思是解除束缚,得到自由或发展。很多高三的家长之所以觉得辛苦,可能是要担负每天的接送,和变着花样的一日三餐,我家的妞儿是半走读的形式,而且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解决,我所做的,就是每天给她准备一份夜宵,然后静静的陪着她在灯下复习,这样的陪伴,在我看来是一种享受,我珍惜这样的陪伴,因为当高考结束,她将踏入大学的校门,远离我的目光所及,开启自己更精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