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父醒来泪湿面 思念唯剩憾万千

无奈轮回

<p class="ql-block"> 人间四月杨花酩,岁岁来勾想父亲,农历二月十二日是父亲生日也是祭日,睡梦中自己与父亲携手同游,梦醒痛时亦思痛,或许是思念故和冥冥中指引,亦或是思念那种痛会蛰伏在每一个寂静的夜晚里,会趁人不备跑出来,刺痛你。梦里惊醒推开窗户遥望漆黑的夜空,欲在繁星满天的夜空中找出哪一颗是故去的亲人,不知是贵如油的春雨让脸颊湿润还是寻找徒劳无果后泪水盈眶的颓废。万千感叹化为悲父亦悲己,化为陈旧的忧伤、思念的痛、思念的泪。生活所迫童年父爱的缺失和因生活的不如意父亲留给我的负面形象居多,所以刻意不愿去想记起父亲音容,此时却如春天漫山疯长的杂草瞬间占据整个脑海。生命中,有些牵挂来日方长,有些牵挂后会无期。人生总有不经意的存在,也有恍觉珍贵的失去。而很多思念,都是有口难言。生活才是人生最好的老师,于每一个人都是不偏不倚谁种因谁就承担果,为人父而责任在肩后方知晓“<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少年不识愁滋味、</span>而今识尽愁滋味”的道理,更理解父亲当时望子成龙的心愿和恨铁不成钢的失望。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其物如故、其人不存,</span>我所经历的痛亦不能称之为痛。而是对父亲的思念和理解,时间假如能倒流,假如我当时努力奋进也就没有现在生活的一地鸡毛,可惜一切都只能是以前我要是……和假如,最多仅能以文字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和对回不去的过去的眷念。 </p><p class="ql-block">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夜沉蟾影觅, 西北望星悬 。忆起父亲生前二三事,让我深受感动和震撼的是在大方武装部父亲一语未言重重拍了肩膀,送我登上送兵车后转身悄悄拭去眼角泪水的那一幕,那背影与初中课文《背影》一文中朱自清眼中的父亲背影如此神似,瞬间改变以往对父亲的看法,这是也是父亲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回忆总是苦,独自走在人生的路上,经历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情冷暖,而我对父亲的思念正像那依恋着大树的叶,想着想着,眼角的泪不禁潸然而下。然而,我此时最思念的父亲只停留于深深哀叹和记忆深处。我隔着泪眼看世界,整个世界都在哭。我用时间秤自己的重量,然后数落自己的肤浅与狂妄。最疼的疼是原谅,最黑的黑是绝望。缘分分开的岔路口,转向的不只是人生,还有回不去的散场,不小心遗落的思念碎片,扎伤的,不只是心,还有因年少无知的悔恨和思念无果后的泪水滂沱。 </p><p class="ql-block"> 人生纵有万千姿态,唯中年得千万孤独。为人父后才发现时间这个话题总是让人悲伤不已。曾国藩说:君子但尽人事,不计天命,而天命即在人事之中。历史总是如此的相似,在对儿子的教育上为避免重蹈覆辙父亲因教育方式不当而导致的逆反,我言传身教引导儿子在身处困境的时候,坦然一笑豁达面对。告知儿子世上没有不带伤的人,用我不堪数的经历告诉他,当往事如烟繁华落尽,别总以为年少的自己懂得了人生的愁苦,能够看清楚生活的真相,人这一生,太苦太难,撕开生活本来的面目后,你会发现,日子揉碎了,都带着一丝悲凉。在现实面前,经历了无数次被碾压的支离破碎的现实,剩下的只有遗憾和生活的不如意。为了你将来没有悔不该当初的遗憾,眼里有阳光,笑里全是坦荡,我会在你羽毛翼未丰之前护你周全,陪你一起饱经风霜和面对生活的苦难。以一首胡乱涂鸦诗词缅怀回不去的曾经和逝去的父爱。</p><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春风暖,人生冷暖皆尝遍,</p><p class="ql-block">如山父爱再靠难,阴阳两隔更思念,</p><p class="ql-block">孝道未尽多亏欠,清明坟前悔从前,</p><p class="ql-block">梦父醒来泪湿面,思念唯剩憾万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