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水彩

<p class="ql-block">  建边疆的战士,夕阳下的老友,半世纪的情谊,伴一生的追求一一一</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3日疫情阻断一年余的新疆兵团天津支青群“老友记”重聚于水上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一群小青年从天津等地支边到新疆兵团农五师,在天山脚下,在边境线旁,在广阔的准葛尔盆地边缘,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流光易逝,三四十年后便陆续退休回乡,大家虽同在天津,因当时住得较散,信息也不灵便,再加上刚回来安置生活头绪多,较少联系。若干年后,由于同壕战友的向心力,由于通讯的发达便利,由于尚有几分夕阳余光,于是就开始聚会,人数达到近30人,并且把微信群取名为“老友记”。常常是在公园,有时也去饭店,偶然地也集中去某一家共同做饭,也曾热热闹闹地到公园每人各带一份菜去野餐。这一次结束,马上计划下一次,还有人专门去侦察好地址和交通线路。一次游玩结束,微信照片满群飞,大型相册有人做,兴头高涨得不输年轻人。就这样从2013年开始搞聚会,陆续增加频率,到2016年达到高峰一年中聚会了21次。几年下来把天津的公园、小饭馆、大学校园等跑了不少地方。再往后,老天爷看这帮老人太疯了,年龄最小的已是71岁啦,帮助他们拉了几下刹车:有病的多了,再往后又来了疫情,聚会逐渐稀少。这一次,是被疫情阻断了一年余的再聚,有点疯也难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见到你真高兴</p> <p class="ql-block">  别怀疑啦,聚会就在这里面</p> <p class="ql-block">  又一次聚在这里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四百多天,仔细瞅瞅你有何变化</p> <p class="ql-block">  老姐姐呀,还是你,宝刀不老啊!</p> <p class="ql-block">  来,抱一抱,再续情丝;来,亲一亲,重温旧情。</p> <p class="ql-block">  哈哈,老弟,你还是那么壮实!</p> <p class="ql-block">  老友记人数是渐减了,但你看那风采,嗨,不减当年哟。</p> <p class="ql-block">  当年的风采,就是从这里蕴育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当年的精神,就是从地窝子里发的芽,</p> <p class="ql-block">  六连的小巴郎,如今的白发翁,传承的兵团魂</p> <p class="ql-block">  两个?不对。二十?不对。那你说是多少?我是说:两个三十年,两辈情绵绵,两地千万里,两鬓霜闪闪</p> <p class="ql-block">  这、这,这个是水上公园吗?</p> <p class="ql-block">  皱纹条条人空瘦, 柳丝依依情如旧</p> <p class="ql-block">  咳,我告诉你⋯⋯我要说什么来着,你看我这记性!</p> <p class="ql-block">  别怕,坚强点,我来推你过难关!</p> <p class="ql-block">  你说什么?茄子?不错,过油的茄子那叫一个香啊!太想吃这个茄子了,我今天是坐着轮椅也要赶来与大家一起尝尝。</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抹去怀旧的眼泪,再叙当年的时光⋯⋯六连托儿所隔壁的宿舍里,两个来自天津的小姑娘⋯⋯</p> <p class="ql-block">  你瞅我,还是我;我瞅你,好像不是你,这中间有多少水分被时间蒸发!</p> <p class="ql-block">  仔细看去,原来每人嘴里都含着一个大大的新疆产的茄子</p> <p class="ql-block">  人是三口,辈是两代,情是一铸</p> <p class="ql-block">  极目云水外,柳丝拂红衣</p> <p class="ql-block">  拄仗迎日暮,牵手添精神</p> <p class="ql-block">  柱边一女郎,我来细打量,精神恁饱满,歌喉一定亮</p> <p class="ql-block">  虽然云鬓变颜色,细听依然讲课声</p> <p class="ql-block">  远眺水波阔,细思岁月长</p> <p class="ql-block">  微笑不寻常, 风霜炼成钢</p> <p class="ql-block">  左边伸来一只手,笑指美女不知愁</p> <p class="ql-block">  白发配红衣,莫叫奶奶叫阿姨</p> <p class="ql-block">  这件衣服真不赖,旁边有人啧啧赞</p> <p class="ql-block">  别看头发看精神,顶个小伙还挂零</p> <p class="ql-block">  梨园一嗓吼,故事顺嘴流</p> <p class="ql-block">  青青杨柳色,红衣白发人</p> <p class="ql-block">  歪头一问你不信?四朵红花亮晶晶</p> <p class="ql-block">  春日春风添春色,忘年忘岁忘忧愁</p> <p class="ql-block">  春风拂柳少配色,一朵红花满眼明</p> <p class="ql-block">  嘛事在鼓掌?</p> <p class="ql-block">  原来有歌星(轻点图中▶️)</p> <p class="ql-block">  雄纠纠,迈步走,柳丝招手高塔瞅,恁有气势何方神?大漠英雄回津游!</p> <p class="ql-block">  兵团前人花下笑,兵团后人相机瞄,问声公园知不知,今日这里何人到?</p> <p class="ql-block">  虽然已行千万里,前程尚有一段路,相扶共同向晚霞,七色光中化彩虹</p> <p class="ql-block">  阿姨造型花儿笑,留下美颜慰辛劳</p> <p class="ql-block">  一碗家常面,尝出千般味</p> <p class="ql-block">  还不快点吃,有人在等你</p> <p class="ql-block">  你还记得当年的火墙吗?</p> <p class="ql-block">  最长对最小,今已白头老,犹记当年景,处处花枝俏</p> <p class="ql-block">  奶奶人数实在多,爷爷一旁空自嗟,本是自然规律事,不必气馁唱山歌</p> <p class="ql-block">  水要慢慢喝,路要慢慢走,人生美景多,打包都带走</p> <p class="ql-block">  一溜食客排排坐,一句慢吃别噎着,一阵风卷残云后,一片饱嗝传街头</p> <p class="ql-block">  你知道吗?那年我骑着骆驼去赛里木湖放羊</p> <p class="ql-block">  岁月风霜紧,依旧步履轻</p> <p class="ql-block">  咋的,不认识啦?几十年的崎岖路,我还是我呀</p> <p class="ql-block">  到了梨园,你总得唱几句吧!嗨,现在人多有点害羞,等会儿行不?</p> <p class="ql-block">  花开花谢年年有,花季人生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  你不记得啦?那年我俩同乘一趟绿皮火车回天津</p> <p class="ql-block">  她说,这件衣服卖给我得了。众人大笑,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p> <p class="ql-block">  哇,这个景色美极了,我要拍一张。嗯,我看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  携手同行五十年,最后一程推向前</p> <p class="ql-block">  已行千里歇歇脚,还有一程要走好</p> <p class="ql-block">  你看花在笑,拈花度春宵</p> <p class="ql-block">  你问前年我在哪?我在苏州看晚霞</p> <p class="ql-block">  不信咱们数一数,真的已经七十多</p> <p class="ql-block">  注意前方有情况,一个娃娃两个娘</p> <p class="ql-block">  你說我俩衣同色,两瓣红花一枝摇</p> <p class="ql-block">  哎,快来呀,梨园搭台我来唱,唱出一片艳阳天</p> <p class="ql-block">  这件衣服我是买定了,什么价钱你开口</p> <p class="ql-block">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们为啥不去买?我买蜡烛驱黑暗,火儿虽小暖心怀</p> <p class="ql-block">  同经患难手牵手,夕阳光里有美酒</p> <p class="ql-block">  天山冰雪冷彻骨,不信生命会低头</p> <p class="ql-block">  胡杨啸嗷风沙里,三个千年不稀奇。生、千年不死; 死、千年不倒; 倒、千年不朽。</p> <p class="ql-block">  今天说再见,下次聚南普(注意轮子旁有三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