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八次无偿献血记

今生金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承蒙时光不弃,感谢给予我以达钢员工的身份,在2021年3月23日完成了我8次的无偿献血。一份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回首这8年来的献血历程,感慨万千。</span></p> <p class="ql-block">从2008年至今,我走上无偿献血这条路不知不觉断断续续已有8年了!我一个小工人,思想并不是说有多伟大,也说不出更多的大道理,只知道要乐于把得到帮助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只知道当血液病患者急需血液来延续生命时,当失血过多的患者急需血液来保障生命时,我捐出的一袋血就是送给生命的一份礼物!我只知道,无偿献血达到八百毫升以上的,献血者本人可以享受终生免费临床用血;我只知道,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而我捐出的一袋血又不会伤害我的健康,既能给他人一线希望,又能给自己一份保障,所以何乐而不为呢?</p> <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献血,我的老班长与几个同事在那儿摆谈,问询谁愿去献血,工段有几个名额,问了几个好像都有原因不能去。那时的我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厂里什么活动从不过问。看见班长着急的模样,我才问去哪儿献血,如何献,有啥要求?当确定自己符合条件时就答应了班长。班长左一声谢,右一声谢!其实,老班长,这有什么谢呢?平时我家中有事时,你及领导们都能体谅我的难处,处处关照着我,此时,我能做到的事又岂能推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献完血,就到母亲家去显摆,母亲向来对我做的选择都是尊重。她当时没说啥,谁知道,与母亲对门户的阿姨听见了,这下不得了,那姨是个热心的大嗓门人,听说我献血了,大声地说道“你真是一个笨女子,女人去献啥血嘛,那么一大袋血,平时手整个小口子流点血,你妈都会无比心痛……”她这一大声说,有几位阿姨都跑来问长问短,我只能给她们大概解释,一年献一次血没事,还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呢……从那以后,后面几年的献血再不敢去母亲家显摆。</p> <p class="ql-block">无偿献血本来与职业无多大关系,但这种精神本来源于钢铁工人的坚强与奉献,本体现出产业工人的无私的组织性和自觉性,但当有一天离开了这个亲切热烈的环境时,在我看来献血也就失去了广阔而自豪的背景,于是就会让人怅然若失。所以当我第6次,第7次献血时,情绪是低落的。作为内退休的我,那些日子在大街上一看见无偿献血车,就莫名的心慌与莫名的惆怅。总在心里想: 来年,我是否还能以达钢员工的身份向它大踏步走去?来年,我是否还能与同事们谈笑风生地聊献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年4月23日是我第六次献血,那天下着雨,我的心情也如那下雨天灰蒙蒙的,走上献血车,没有往日的欢笑,任由护士扎针,感觉不到疼痛!心里想着,今年来了,明年我还会来吗?抽完300毫升血,我环顾着车内,似乎要把所有的一切记在心里!看着车内那红红的字,——“我不认识你,但我要谢谢你”!同时我也在心里说,“我不认识你,但我要祝福你,愿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到家中,夫看我情绪低落,十分疲倦,说到:“这年龄大了,以后我们就不要去献血了”我轻声嘀咕到:“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在厂里献血呢!明年还能不能……”夫听我在那儿唠叨着,默默地走向厨房做饭。知我者,夫君也!那时那刻,他最懂我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当2018年顺利献完血后,那时又开始在心里祈祷着2019年能继续让我以达钢员工的身份献血,也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天,2019年2月28日终于又让我以达钢员工的身份完成了我的第7次献血。一年一年的在心里祈祷着。2021年3月23日又迎来了我的第8次无偿献血,在相同的地点,我以方大达州钢铁人的骄傲大踏步跨上献血车。这次300毫升的献血仅仅用了3分钟完成,心情是愉快的,心中是甜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一次善举,一次行动,一次勇敢,一袋热血,很可能就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改变一个家庭的幸福,人生无常,能助他人幸福咱就多一份开心!所以,把自己曾得到帮助的感恩呈现出来,努力回报给他人与社会。但愿来年,我依然能以达州钢铁员工的身份走向献血车,并且大声地骄傲地回答献血工作人员:“ 是的,我就是达州钢铁员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