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遗憾

逆流而上

<p class="ql-block">没有上过大学,我人生中真真切切的一种遗憾!多年以来,我一直把这种遗憾隐藏在心底,直到前几天,母亲搬旧房子,翻出了我保存得完好的奖状。</p> <p class="ql-block">母亲看着我一堆收藏得这么好的荣誉证书,打电话给我,哽咽难言,我想象得到她内心的愧疚。</p> <p class="ql-block">很清晰的记得,高考后,母亲对我说,你是家里老大,供你读完高中,已是最大的能耐。当时,躲在被子里哭的稀里啪啦的我,面对母亲,我只能说,没关系。</p> <p class="ql-block">从懂事开始,除了上学时间,其他的时间都在菜地里折腾,我们是农民的孩子,靠种着蔬菜维持生活,四兄弟姐妹的学费,也是母亲借着来交,餐餐都是青菜,就算有肉吃,也是肥的出油……</p> <p class="ql-block">虽然放假的时间,我们都是在菜地里度过,但我们都是省心的孩子,学习方面也从来不用母亲操心过。</p> <p class="ql-block">小学领的奖状,仅保存了这几张。</p> <p class="ql-block">初中开始,离家住校了,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见到母亲消瘦的背影,我泪眼打转,也不会乱花一分钱,为了省坐公交车费,自己背着沉重的书包,从水东三角圩走到学校,足足走40分钟!</p> <p class="ql-block">初中毕业,考上了高中,村里人都羡慕我们家女孩子可以读这么多书,母亲心里当时应该很矛盾!</p> <p class="ql-block">我央求着母亲让我读高中,我每次路过,都会停下来看看这美丽的电海中学,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考进了,我多想进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最后母亲同意了,我如愿进入电海中学了。只记得当时是借了舅舅家的钱交的学费,家里的收入很低,但是学费却涨得吓人。</p> <p class="ql-block">相信当时我也是一个努力,积极向上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已为人母,明白生儿育女当中的压力和苦楚,特别是当年那一种咄咄逼人的穷困,我人生中的遗憾只能是一种遗憾。</p> <p class="ql-block">母亲把证书与奖状交给我,我家三个娃围着我,一边翻看,一边夸赞着:“妈妈,你好棒,我有妈妈这么棒就好了!”我笑着说:“你们也要加油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看,妈妈也是很努力的哦。”</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读书时的摘抄本,一笔一画,写得挺认真的。😝</p> <p class="ql-block">梁晓声《少年时代》也说到:一个人的童年和少年十分幸福,无忧无虑,被富裕的生活所宠爱着,固然是令人羡慕的,但是,如果一个人的童年和少年不是这样,也不必看成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不必以为,自己便是天下最不幸的人了,更不必耽于自哀自怜。</p> <p class="ql-block">聊完人生的遗憾,我们把遗憾化为一种动力,去找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少有人经历过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