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讲牛郎和织女(二)

信兴贤

<p class="ql-block">  昨天,咱们讲到大青牛把牛郎顶到水塘边的草丛里,让他在那等天上仙女过来。</p> <p class="ql-block">  牛郎趴在草丛里望着蓝天,心里嘀咕:你说也不知仙女从哪儿来,啥时候来,在这等得等到啥时候呢!</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牛郎看见南边天空上放出一道七彩光芒,一朵彩云从光芒中飞奔而出,朝这里飘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牛郎瞪起眼睛瞅着那朵彩云越来越近!噢,天上真有仙女要过来耶……</p> <p class="ql-block">  转眼那朵彩云飘到头顶,落下云头有一群仙女连说带笑从上边下来,轻盈如飞一般奔水塘那边去了。</p><p class="ql-block"> 牛郎看也不敢看大气不敢喘,把整个身子没在草丛里生怕被发现。</p> <p class="ql-block">  仙女们全都下到水塘里了,在水塘里一阵嬉戏打闹。这个时候牛郎才慢慢抬起头,不是要看仙女洗澡,而是得找找仙女的衣服都脱在哪儿了。</p><p class="ql-block"> 牛郎悄悄地朝衣服堆爬过去,一眼就看见那条粉色的裙子,它在衣堆旁边单独放在那里。牛郎悄无声息地探出身子拿好裙子,又悄悄退回来爬回到草丛里藏起来。万幸,这一连串的动作竟然没有被发现。</p> <p class="ql-block">  仙女们继续在水塘里洗浴,戏水,梳妆打扮,不时传出一阵悦耳动听的欢笑声。</p><p class="ql-block"> 时间也不知过了多久。</p> <p class="ql-block">  忽然,不知道谁招呼大家:“姐妹们,时辰快到了,我们得赶紧回去啦!”</p><p class="ql-block"> 不知哪位姐姐又喊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噢!快走呀,南天门要关上啦……”</p><p class="ql-block"> 大家急三火四一阵慌乱。</p><p class="ql-block"> “哎呀,我的裙子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谁看见我的裙子了,帮我找找裙子吧!”</p><p class="ql-block"> “没看见”。</p><p class="ql-block"> 大家为了赶时间,都是自己忙自己的。没人帮她找裙子,各个都说没看见。</p><p class="ql-block"> 穿好衣着的仙女赶紧从脚下生起一朵祥云,踩着祥云飞到天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陆陆续续都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  丢裙子的仙女叫织女。</p><p class="ql-block"> 刚才还是嬉戏喧闹的水塘现在安静了。只留下她呆在那里:无衣遮体,又错过了时辰无法再回天庭。正在一筹莫展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人在草丛里喊:“嗨,仙女你的裙子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织女抬头看时,一个人从草丛里站起,后背对着她将裙子从背后递过来。</p><p class="ql-block"> 织女也顾不得羞涩,赶紧过去接了裙子,回身把衣裙穿带好,又把头上乱发理顺。对那人说:</p><p class="ql-block"> “转过身吧!你是什么人,为什么拿我衣裙?”</p><p class="ql-block"> 牛郎慢慢转过身来,低着头不敢看织女:</p><p class="ql-block"> “我叫牛郎,家在附近山上住。</p><p class="ql-block"> “有人,噢,不……是有个梦告诉我”,牛郎迟疑了一下接着说,“有个梦告诉我,如果我拿了你的裙子,你就是我的媳妇了。”</p><p class="ql-block"> 织女吃惊不小!什么人如此大胆?赶紧用慧眼一看:嗯!小伙子还真有一股灵性。</p><p class="ql-block"> 也是天地姻缘,也是当此劫数。</p><p class="ql-block"> 织女看过牛郎两眼,亦是凡心涌动心有所属了。</p><p class="ql-block"> 牛郎看看天色已晚,就大着胆子说:</p><p class="ql-block"> “现在天也要黑了,这儿荒郊野岭的不如你到我家去吧!”</p><p class="ql-block"> 织女想想也没别处可去呀,就跟牛郎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  到了牛郎家,看看爬满鲜花的篱笆小院就心生喜欢。</p><p class="ql-block"> 进了院子看到大青牛在牛棚吃草,就走过去用手指往牛脑门子戳了一下:就是你的套路,害得我回不了天庭!大青牛疼得哞哞直叫,到现在牛脑门子上还有织女戳的手指印呢!</p><p class="ql-block"> 进到屋里看到牛郎赤贫简陋的家,心生怜爱之情:这牛郎过得日子太清贫啦!</p><p class="ql-block"> 从屋里出来再到院子,看见牛郎坐在草垛旁,就过去和他说话。</p><p class="ql-block"> 牛郎看织女过来了,就抱起一捆干草垫在地上让织女坐在上面。</p><p class="ql-block"> 织女坐下仰头望见满天繁星,此时此刻心绪翻腾。</p><p class="ql-block"> 她对牛郎说:我虽是天神,掌管着天宫内外所有丝绸锦缎的用度。但每日织造劳作操持也十分辛苦,不得休闲。</p><p class="ql-block"> 那日姐妹们在天庭里散步,看到下界的天河水清景美就都动了凡念,商量着偷出天庭到天河游玩。不曾想竟然成了如今这般模样。</p><p class="ql-block"> 她找到天上那颗织女星,指给牛郎看:那颗星就是我的星,你记着它叫织女星!</p> <p class="ql-block">  真想不到你这般美丽的仙女在天上也有那么多艰辛劳苦。可见不管天上地下同样都有受苦的人。</p> <p class="ql-block">  牛郎对织女说:我从小就是一个放牛娃,所以大家叫我牛郎。</p><p class="ql-block"> 我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都不在了,我跟着哥嫂生活。哥嫂担心我长大了争房子田亩等家产,分给我一头老牛就把我打发出门了。</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老牛流浪到这里,看这儿山青水秀就在这安家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以后你留在这儿和我一起生活,我要加倍勤奋劳作,让你我过上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织女听了,心里真的感动了,好感动!</p> <p class="ql-block">  织女说:“今天太晚了,咱们睡觉吧……</p><p class="ql-block"> “明天,明天你带我到山前山后转转,各处看看。”</p><p class="ql-block"> 牛郎满口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时间太晚了。大青牛都睡着了,他们也回去睡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睡吧!</p><p class="ql-block"> 晚安,宝贝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