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六十年

W卫红

<p class="ql-block"><b>一、婴、幼、童年篇</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b style="font-size: 20px;">我自诩:自己是“不经意间来到这世上的”,是的,有些事是命中注定而刻意不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这个小小的生命一出现,即刻分走了父母对哥哥的一大部分爱,不好意思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母亲是电机制造专业的同班同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姥姥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五口之家,过着平淡而有爱的日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儿时,遇到父母的同事或朋友,人家常直言不讳笑道:“这丫头,相貌取了父母的缺点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人们对于哥哥的评价,与我的正相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哥哥相差两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无忧,很欢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家没有照相机,难得有机会留张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这张照片,不注意看,犄角旮旯里五岁的我,还真有可能被忽略。我对于当时拍照的情节,还有一丝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表妹表弟每一次来京都要与我们合张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是我和哥哥小学时与父母合拍的唯一一张照片,保存得不够好,有一点破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的记忆,即使没有照片,一件件往事,已深深地印在了心底,那一份温馨,无可比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父母赋予我生命,给予我无尽的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二、小学、初、高中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诸葛老师留下了这几张珍贵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都说“女大十八变”,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在这几张照片中,很容易找到那个大奔儿头的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小学低年级时比较顽皮,是朱老师,及时使用了一种激励方法,引领我天天向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诸葛老师不是我们班主任,但她爱护每一名学生,教我们唱歌、跳舞,我特别喜欢她那温润的嗓音和温暖的眼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年级时,我们换了一个大眼睛,长辫子的班主任——任老师。其实,任老师只年长我们七八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任老师是一位雷厉风行,要求严格,但又不失语重心长的师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一次数学考试,我漏写了一个零,被扣掉了整个大题的二十四分——要我记住马马虎虎的严重后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任老师闹别扭,老师用大横格本子撕下来的一张内芯,给我写了密密麻麻、满满四页的一封信,教导我“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得自己只是沧海一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内心的那一份傲娇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有意识时,能着意收敛之,无意识时,常常蠢蠢而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小伙伴们朝夕相处五年。至今,我仍能准确地喊出五年级二班每一名同学的名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适逢“缩短学制”改革,五年级一读完,我们即升入了初中,但考虑到教学资源不足,故安排我们在原小学读初一,叫做“小学戴帽初中班”。那一年,虽短暂,但愉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可巧的是,那位班主任老师也姓任,教学水平一流,令我钦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冬天,每天早上天不亮,我们就跑到任老师宿舍窗下“叫早儿”,之后与老师一起在晨雾中早锻炼,然后是班级早餐时间,玉霞同学将我们带去的馒头、糖三角、花卷、窝头之类,细心在炉上烤热,有同学带去自家腌制的咸菜分给好友,在暖融融的氛围中,大家享受不一样的“饕餮盛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遗憾没有留下一张全班合影,只有一张女生出游时的合照,那一次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全班女生几乎都噘着嘴,与我记忆里的快乐情景很不匹配,呵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初二、初三的时光显得尤为快。我们去北京重型电机厂学工、去房山史家营公社学农、去苗圃劳动,我当过车工,割过玉米,除过草;我参加学校乐器队、乒乓球队;每周课余去区少年宫学习二胡;和海淀十一学校校队约赛乒乓球;在工厂礼堂(食堂)的大舞台演出舞蹈……那真是充实、欢愉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初三秋霞去参军,女生与她告别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中的印象差不多只有刻苦学习了。高一时,恢复了全国高考制度,我作为全年级两名推荐考生之一,参加了1977年高考,懵懵懂懂地报考了文科,很自然,没有考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接下来,背书、做题、参加区、市数学、物理竞赛,“头悬梁锥刺股”。最终,以令人欣慰的成绩结束了高中两年拼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大学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79.9——1983.7 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留下了光阴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些同学和场景,存在了心的某一个角落,偶尔会浮现在脑海和萦绕在梦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同寝室里,8名来自天南地北的姐妹,似一家人一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欢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有时早上我们还在睡梦中,勤快的玉梅同学“嘭”地撞开宿舍门,“咚”地将一大摞油饼顿在桌上,待我们起床后,她已经拿着我们的坐垫去阶梯教室帮我们占座位——上大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豆子玉梅同学就是睡在我上铺的姐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学期开学,我们一边“咯嘣嘣”咬着小豆子带来的黑龙江特产榛子、松子,品尝着小玲妈妈做的湖南辣椒,分食着阿娟的内蒙奶豆腐,一边畅聊着假期见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20或135相机是宿舍长叶同学提供的,有的照片洗出来如同一张邮票般大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真正上课的照片其实一张也没有,只摆拍了一次,虽不甚清晰,但也留住了瞬间,且姐妹们一个都不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次去北京房山十度风景区游玩,部分同学合影,也是鲜有的我与后来成为我夫君的马同学同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大四,我们去中学实习,既做高中化学教师,又承担副班主任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次实习,快乐无比,午休时,我和欧阳同学乒乓球混双组合,与学生们对垒,学生们不仅球技上服了老师,课上也表现得对老师特别崇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教育实习组的同学们圆满地完成了一个月的实习任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大学四年非常美好,点点滴滴都不舍得忘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个暑假,我用两个月的助学金(北师大学生专享)给自己买了一把小提琴,音色上乘,假期里勤学苦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闲暇,在宿舍里与邻舍的杨林、秋云口琴合奏几曲,心中轻舞飞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偶尔晚间,阿娟用内蒙砖茶和奶粉煮一锅香甜浓郁的奶茶,整个宿舍姐妹们喝得兴致盎然,夜不能寐,聊天、跑洗手间交替进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晚自习,在后三楼教室,寂静的夜空飘来附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系美妙的木琴声,心旷神怡。】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论文我选了“中学化学教法”项目,几乎把书中的趣味化学实验都做了一遍,还做汽水给大家,用的是化学实验室分析纯级别的蔗糖、柠檬酸和小苏打,竟然都敢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婚姻、家庭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人是我大学同班同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上学时我暗暗喜欢他很久,毕业后我俩心有灵犀,走到了一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逐渐发现,我嫁给了一位勤劳、智慧、善良、渊博的夫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深深地凝望着你的眼,不需要更多的语言,紧紧地握着你的手,这温暖依旧未改变……”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心中常翻着幸福的浪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母爱潜滋暗长的年纪,迎来了这个带给我极大快乐的宝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源自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同女儿一起成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学会了做饭和各种生活技能,甚至会为女儿剪裁和缝制棉衣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女儿一同读书、做奥数题,一同报名参加小提琴考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得意地夸口,我为自己培养了一位小知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时光飞逝,我回首从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初一上学期,我每晚去阜成门地铁里接站,既保安全,又多了交流沟通的时间,持续了小半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女儿一同参加“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颁奖晚会,摇着荧光棒,一边“助唱”,一边狂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中、高考,住在宾馆饭店全程陪伴。中考那个中午,母女俩聊得太投入,回到宾馆房间发现竟然忘记付饭钱,赶紧跑回去道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在武汉读大学的女儿是“校内网”特别好友,如同“闺蜜”一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出席女儿毕业典礼,我应邀在七千名毕业生的会场发言(第三次炫,嘿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仿佛在昨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筑起了她的爱小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也回归了二人世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带着老人去旅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驻三亚湾,游亚龙湾、海棠湾、大东海、天涯海角;观锡林郭勒那达慕盛会;登杭州六和塔看钱塘江货船穿梭;到上海东方明珠塔走玻璃栈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自驾内蒙、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内蒙、辽宁……一晃,过去十几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有了可爱的宝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母亲我前去增援,几乎倾洪荒之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比喜欢小孩子的我,抱着娃娃时,常有“心被融化”的感觉。但说实话,孩子不适合姥姥带——宠爱+溺爱,不由自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不,宝宝原本那一点点“自食其力”的本领,在与姥姥相处一个月的时间里,消失殆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宝妈总结姥姥带娃三大法宝:“一抱(抱哄入睡,甚至抱睡),二盖(时刻担心娃着凉),三喂奶(总怕娃饿)”,呵呵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很欣慰,宝爸宝妈练就了独立带娃的能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亲家不远万里、不畏艰险,雪中送炭令我敬佩不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继续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幸福着我们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五、工作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很幸运,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一所本科院校——北京钢铁学院分院任教,学院的学术归口高教局,人事管理归属首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学院最鼎盛时期,基础部化学教研室有10余名教师,科级编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暑期也常参加研讨活动,到南京、上海、西安、长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85年去西安,我独自登上出口只容一人的小雁塔顶,穷及百里目长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知何时起,小雁塔早已不再允许游客登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教本科生、专科生、以及“首钢万人培训”学员无机、有机、分析化学等课程,轻车驾熟。期间做过两年基础部教学秘书和两届班主任,尽心竭力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教学余暇,边攻英语第二学历,边读“应用化学”研究生班,如火如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基础部是一个欢乐的大家庭,可谓“数、理、化、语、政、外、体——教师联盟”。教学之余,大家一起爬山、春秋游,排演节目,其乐融融十余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我的二学历和研究生班收官之年,传来“学院停止招生”消息,学院不再需要数、理、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听从命运安排,去教英语!白天在民办大学“走穴”上课挣外快,带那边学生通过英语国考,晚上在首钢职工大学教基础英语、财会英语、计算机英语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基础部联欢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基础部表演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新世纪,学院转型为高职大专,数理化教师“打道回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次,化与数理分开,不再归基础部,化学教师成为环保专业主力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藉此契机,我申请去清华大学读环境工程硕士学位!三年时间,拚了!通过国家统一入学考试、各门学位课程学习和考试,去导师指定的水科院做实验一年,最终,顺利完成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秘书问我:“你和李广贺老师(我导师)是亲戚么?从未见他给谁打这么高分数。” 他哪里知道这其中论文数据获得,写作及修改之艰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读研同时,在首钢工学院教学工作量饱满,担着班主任,负责教研室管理工作,家里还有一名高中生……我都有一点佩服我自己了,哈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首钢工学院环保专业前途一片光明。这是学院“耕耘”杂志创刊号封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这张照片在学院招生简章定格了好几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环境监测课程,测大气、水,和土壤中污染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之后发现,我们的“桃李”遍布北京城——各大小监测、检测机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两次去长沙,带学生参加“环境监测技能大赛”,身兼领队、指导教师、裁判员。喘月吴牛,身心力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天津全国技能大赛,一战告捷,喜出望外。</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首钢搬迁之后,我参与了首钢京唐公司、迁钢公司职工培训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又“悬梁刺股”整整两个暑期,取得“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次,接了气体安全防护培训任务,连续三周跑河北曹妃甸——司机、办事员和我,数百名职工在大礼堂听课,有人说我“舌灿莲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到迁钢公司调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和首钢培训中心领导、全国劳模一同参加首钢冷轧项目竣工投产仪式,以首钢为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与劳模同事参加活动后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和我环境051班学生春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3年至我职业生涯结束2016年,每一个夏天,都留下几张与毕业学生合影,有我的教学班、担任班主任的班等。每每捧起这些照片,都能忆起不少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二十一世纪的同事,依然在一个欢乐的大集体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一年,都有别样的欢歌笑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与我朝夕共事的环保教研室教师们,优秀团队里每一位都卓乎不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愉快合作多年,感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年,工学院院长对我说:“申个正高级职称吧,带个头。” 我笑言:“等我退休时。” 退休前一年,我履行承诺,呀!真的修成正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高中恩师徐克英老师曾经评价我“不算聪明,但很刻苦”,是的,我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工作与生活,乐此不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回顾走过的六十年,太多的欢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艰辛、烦郁早已烟消云散!</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感谢命运如此眷顾我!感谢曾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