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入袜味更纯

北山羊

<p class="ql-block">“山高云淡,脚踏穿天雁,不到龙顶非好汉,三年山程逾万。”参军头三年施工转战下来,连云港的山山水水趟了一个遍,连云港傍山靠海,山秀地丽景色美不胜收,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出生地花果山就坐落在这里的云台山脉之中。云台山中长满各种奇花异果,黄海向当年物资贫乏的人民奉献了各种鲜美海味。当时,我们三年施工就是在这么一个仙境中渡过的。</p><p class="ql-block">1971年,我们在旗台山的大龙顶施工,这是云台山临海的高峰,旗台山顾名思义应该是古时给渔船指示航向留下的名字。西游记中有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描述,在这里我才知道了什么是天上的云,知道了什么是腾云驾雾。从山下看,白云在半山中飘绕,等你爬到半山,就走进了白茫茫的雾中,雾浓时三步外你就看不到路,原来云彩就是缠绕在半山中的雾,穿过大雾层人就已经来到了云层上方,看到脚下浮云飘的景观,你真会产生一种腾云驾雾的神仙感觉。山顶上气候一天三变:早上白雾茫茫,阴气刺骨寒,就是三伏天有时也要披上棉袄;中午山高云淡,烈日炎炎当头照,能把人晒出油来;晚上清爽无比,天上的星星格外明亮。天说变脸就变脸,刚才还晴空万里,眨眼功夫就电闪雷鸣,我们在山顶上住的是席棚子,经常出现一头席棚子让大雨浇了个透,另一头却没有沾一滴雨水,这里没有喧闹,没有污染,除了我们这100多号人外基本见不到人烟。星期天休息,一个班只能批准一个人下山到连云港商店转转,别的人只能洗衣服侃大山了。一个星期天我洗好衣服后没事干,就与朱玉宝到驻地周围瞎转悠,我们俩是一对红,要谈心交流思想互相帮助的。朱玉宝指着一丛丛绿色灌木植物对我说:“那是茶树。”我问道:“叶子是不是茶叶?能喝吗?”“能,叶子摘下来是用锅炒干就是茶叶,晒干也可以。”我们俩闲也是闲着,就采了起来,我们全掐的是尖,3到5个叶子,然后放到山石上晒了起来,山石经过雨水冲刷非常干净,中午让火辣的日头一晒非常烫,采下的茶叶平铺在石头上,吃完晚饭就能干透了。这样有事干了,每天施工中间休息还采金银花,这可是好东西,可以去火,它的花是对开,花一般是一黄一白俗称金银花,其实它是一个花开的早,一个花开的晚,早开的由白变黄了,另一个刚开是白的。我们采茶经常是白忙活,因为放在石头上晒干了的茶叶,只要一阵小风就无影无踪了,但积少成多,一个月下来也已经有半斤左右了,那时没有塑料袋,战士也没有多余的物件可以装茶叶,我想了个办法,把茶叶装在袜子里,整整装了两只。现在想起来真是糟蹋了好东西,因为那是不会品茶,觉着有股苦味道,不知道茶叶质量好坏,以为最好的茶叶是连部的茉莉花茶叶沫,那是连队花钱从商店买来的招待上级首长用的,平时连首长也不舍得喝,花钱买的怎么也比不花钱的档次高吧。炊事班平时是用大锅送白开水到工地,夏天有时放上一把绿豆防暑,这已经是高级的饮料了。我们采的茶叶只是在星期天班务会时大家用一下,平时也不动。有一天我发现茶叶没了,只剩下二只空空的袜子了,侦察了几天,没有发现偷茶叶的主,因为不是花钱买的所以也没太心疼。但我发现茶叶可以除去袜子的异味,士兵的袜子再洗也有股酸味,可是放过茶叶的袜子有股清香味道,挺好闻的。终于有一天指导员卜马扣问我:“三班副,你最近又有茶叶了没有?要是有给连部送点,别吃独食。”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有茶叶?还没向你报告呢,我的茶叶可是让贼偷了。”卜马扣听了哈哈大笑说:“别说那么难听,你的茶叶是给连队争光了,梅副政委表扬你们的茶叶好。”原来,梅副政委到我们连检查工作,记得那次他给我们传达了有关中美关系的一个国际形势报告文件,印象最深的是文件中有句话,周总理说毛主席就是比我们站的高看的远。当时我连在大龙顶施工,驻在席棚子里,条件比较艰苦,上级领导来的少,连部招待上级的廉价茶叶没有了。有人说我那有采的野茶叶,卜指导员说:“那茶叶能喝吗?”后来一想总比没有强,就让通讯员从我那抓了一点,没想到梅副政委是江西人,家乡是山区产茶叶,整个一个品茶专家,他转了这么多连队,大家全供的茉莉花茶,而且是廉价的茶叶沫,现在应该是餐厅免费供应的那种,因为没有茶叶味,就放上一些茉莉花,那年代市场上也没有好茶叶卖呀。梅副政委喝了一口我的臭袜子茶,就盯着茶缸仔细看里边的茶叶,开始指导员与连长还在一边偷偷乐,估计心中想这领导好糊弄,什么茶都喝,再一看梅副政委喝了一口就不动了,聚精会神的琢磨茶缸里边的茶叶,他们心中就有点发毛了,以为梅副政委品出臭脚丫子味,指导员卜马扣小心的赔不是说:“副政委,我们连队条件有限,这是我们战士从山上采的茶叶,你先凑合喝两口,我已经叫司务长下山买好茶叶去了。”没想到梅副政委眼一瞪说:“买什么好茶?买的那有这茶叶好,二十多年了,我没喝到这么醇的新茶了。”就这样,他在我们连队呆了三天,要不一天就走了,可能因为我们连大龙顶的帐篷还有好茶叶的引力,梅副政委就找理由多呆了二天,临走还把我的茶叶席卷了一多半,当然是用报纸包的,没有把我的臭袜子一起送他,剩下的一点茶叶让连部领导装到我们连唯一的茶叶筒里了。直到连部的臭袜子茶喝没了,卜马扣指导员才又想起我这个制茶高手来,再三嘱咐我:“以后你们采了茶叶没地方放,可以先放到连部给你保存。”我听了卜马扣的话,抬头仔细盯着他脸上那犹太人一样红面孔看了看,说实话,怎么看指导员怎么是一个活脱脱的给鸡拜年的大黄鼠狼。</p><p class="ql-block">作于2010年9月15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我</p> <p class="ql-block">摄于1971年4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