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和我开了个玩笑》微型连环画(小人书)

梵人(修地砖家)

<h1><p> 近期,我由于患感冒没有及时的引起重视最终导致了肺部感染(即肺炎),并先后两次(后一次为二进宫)入住医院治疗。入院后在医生们的精心治疗下,通过自己积极的配合,该疾病最终得到了痊愈。在此次浪漫而快乐的就医之旅里,我还有幸在迷迷糊糊中故地重游了一下传说中的“阴曹地府”。</p> 通常,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侵入人体后都能使人患上感冒病症。这次从发病入院到治愈的大约五百个小时里有痛苦的煎熬,也有对生命的期盼,当然,更有战胜病魔的快感。我将这一与病魔充满了对抗和博弈的过程看着是“冠状病毒和我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尽管病毒们并不这样认可。</h1> <h1><p> 首先来了解一下 病毒。病毒是地球上的一种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含一种核酸(DNA或RNA),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生物。</p><p> 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它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p><p> 病毒的存在很特殊,当地球上第一次进化出细胞时,病毒就可能随之诞生了。病毒无法自我复制,需要借助宿主的细胞才能进行复制。病毒会侵入人体并导致人体的疾病,但人体也有相应的阻止病毒入侵的手段,即人体免疫系统。</p> 病毒入侵人体后,巨噬细胞便会识别出入侵的病毒,并吞噬和消化它们。在此期间,人体免疫糸统会被激活,以进一步围剿入侵的病毒。然而,病毒也很“狡猾”,它们也会不断的通过“变异”来欺骗人体的免疫糸统。由于病毒变异很快,它们有可能进化出更强的能力来入侵人类细胞,所以,人类与病毒的战斗是永无止境的。</h1> <h1> 冠状病毒只是病毒家族中的一类。该病毒在1965年已被分离出来,但人们对它们的认识相当有限。1965年,Tyrrell等用人胚气管培养方法,从普通感冒病人鼻洗液中分离出一株病毒,命名为B814病毒。随后,Hamre等用人胚肾细胞分离到类似病毒,代表株命名为229E病毒。1967年,Mclntosh等用人胚气管培养从感冒病人中分离到一批病毒,其代表株是OC43株。1968年,Almeida等对这些病毒进行了形态学研究,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病毒的包膜上有形状类似日冕的棘突,故提出命名这类病毒为冠状病毒。1965年时, Tyrrell 与 Bynoe 利用胚胎的带有纤毛的气管组织首次培养出冠状病毒,此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见如日冕般外围的冠状, 因此被称为冠状病毒(Coronaviridae)。1975年,病毒命名委员会,正式命名冠状病毒科。自1980年在德国召开第一届国际冠状病毒讨论会以来,日益受到医学、兽医学和分子生物学家的广泛重视。</h1><h1> 1975年国家病毒命名委员会正式命名了冠状病毒科。根据病毒的血清学特点和核苷酸序列的差异,冠状病毒分为冠状病毒和环曲病毒两个属。</h1><h1> 冠状病毒感染分布在全世界多个地区,该病毒引起的感染主要发生在冬季和早春。冠状病毒可以感染各个年龄组,在15-19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h1> <h1> 冠状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是一种具有囊膜、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某些冠状病毒会感染人类并引起疾病。</h1><h1> 包括部分冠状病毒在内的多种能够导致人们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毒早就实现了“全球化”,它们虽然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有限,但是却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潜伏于人类温暖潮湿的咽、喉部位养尊处优。可是这些可恶的病毒在阴暗的角落里并没有“安居乐业”,它们通过触角随时窥探着寄宿人体的免疫糸统变化,以便寻找攻击其寄宿人体呼吸糸统的最佳时机。经过长期进化的人类免疫糸统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给予上述病毒以对自身进行攻击的机会的。只有当免疫糸统出现故障,如:受凉、器官受损、药物反应等影响免疫糸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上述病毒才能获得攻击人体呼吸糸统的机会。</h1><h1> 因此,某些冠状病病毒通过飞沬、痰液或其它接触方式传播直接感染人类虽然是导致人类呼吸糸统疾病的方式之一,但是,这种感染方式并不存在较大数量的情况。因为飞沫或痰液中的病毒在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入人体是不会得到“善终”的。它们的最终归宿是或者被人的免疫糸统消灭,或者与其它病毒一样隐藏潜伏下来等待时机。它们直接导致人类患病则须在传染目标的自身免疫能力下降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因此其机率一般是不太高的。</h1><h1> 一年多以前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则是新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这是一种新出现的冠状病毒,人体根本不具备能与之对抗的免疫力,故其传染能力强大得多。再加上这种病毒是经过不断的改进变异而形成,因而对人体健康的破坏作用就更加剧烈和严重,有时甚至直接威胁到感染者的生命。</h1> <h1> 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从外形上看并没有比较明显的不同,并且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它们的真面目。因此,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h1><h1> 一,冠状病毒的范围更广,冠状病毒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新冠”属于冠状病毒的一种类型,这种新型的冠状病毒是新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目前正处于流行的状态。</h1><h1> 二,冠状病毒分为很多种,但是多数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类以后,仅仅导致普通感冒的症状,危害并不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类以后可以导致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等相关的情况。</h1><h1> 三,普通的冠状病毒感染传染性并不是太强,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染性强的已经造成了全世界的大流行。另外除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外,MERS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传染性也是比较强的,而且这两种冠状病毒感染人类以后也容易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h1> 新冠与普通感冒在症状上也是有区别的。<br><h1> 普通感冒的患者一般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发病初主要以不明原因的发热,干咳,乏力为临床表现,虽然少数患者也有可能会出现打喷嚏,鼻塞等症状,但这样的患者比较少。</h1><h1> 另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有些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有可能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而普通感冒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上述并发症。</h1><h1> 还有,胸部CT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会有磨玻璃样的改变,而普通感冒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h1><h1> 所以,如果患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的症状,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并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h1> <h1><p> 一般我们常说的感冒(Codd)是指医学上的普通感冒(Common cold).这是由包括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所引起的疾病,通常一周左右就可以痊愈。感冒的发病率较高,成人大约每年发生2—6次,儿童则达6—8次之多。与流行性感冒不同的是其通常为散发,传染性弱,并不引起流行。</p><p> 感冒的病因:当各种原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空气污染和环境密闭拥挤(空气不流通)时,潜伏在上呼吸道的各种病毒就会乘机侵入人体导致呼吸糸统的疾病。</p><p> 感冒常见症状主要出现在上呼吸道的鼻和咽部。如打喷嚏、鼻塞、咳嗽、咽痛、咽痒、咽部烧灼感等。</p> 感冒的并发症: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部)、中耳炎、心肌炎、包性肾炎等,老年人、儿童和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感冒还会诱发基础疾病的加重,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水肿、慢性支气管炎等。</h1> <h1><p> 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利用肺泡和血液中的红血球将空气中的氧和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进行交换,以确保人体内各种物质之间化学反应的需求。人体的肺器官由于病变其功能必然产生障碍,如肺产生炎症,肺泡内会充满了炎性细胞和水分,导致肺失去部分或全部功能,那么必然会影响到肺对氧和二氧化碳的交换效率,直至呼吸糸统衰竭而威胁到生命。</p><p> 肺部感染(人们也称肺炎),主要包括气管末端和肺泡腔在内的实质性炎症。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均可导致肺部感染;其它呼吸糸统病症的并发症和理化、免疫力变化、药物也可导致肺部感染。</p><p> 肺部感染的典型症状,咳嗽、咳痰、伴或不伴胸痛、发热。查体肺实变体征和听诊闻及湿罗音等。</p> 肺部感染还可能产生并发症,如胸腔积液、肺外感染及复发性肺炎等。</h1> <h1> 上海市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这里的医务人员精心的救治下,再加上自身非常努力的与寇状病毒抗争,我最终成为了本次战疫的胜利者。</h1> <h1> 医院病房的医护站。</h1> <h1><p> 这位老运动员身着斑马牌宽松式条纹运动装,准备在这条二十四小时都开放的塑胶步道上大展拳足。</p> 有的朋友感觉我近期每天的行走步数陡然上升。其实我此前外出基本上都是驾驶两轮车,因此手机上显示的每天行走步数完全微不足道。这次在医院旅居期间,其每天除了修身养性之外尚有较多的空闲时间需要打发。于是我便想到在病房的走廊里用步行来消磨自己有限的剩余的生命,没想到自己感觉到这种慢步行走还不错。我发现在这样没有一点坎坷的步道上行走,好似漫步在人生之路上.....,既能徐步潇洒锻炼,又不影响回忆过去和思索未来。出院后我便继续这样坚持了下来。</h1><h1> 当时,医院的护士姐姐们都很羡慕我的“能走”,确实,这“能走”的技能也让我连续两次都能迅速的迈出这令人忌讳但又不得不时儿前往的医院。有人说,坚持每天万步走,肯定活到九十九。我想这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哦。大家都来慢步行试一试吧,肯定有益身体健康的喔。</h1> <h1> 医生,生命队列中的秩序维护者。就是他(她)们揪着我的耳朵将插队的我从生命的队列中扯了出来,我的耳朵还由此生生的痛了好几天呢。但是,我一点也不怪罪他(她)们,反而深深的钦佩他(她)们这种对人的生命极端负责任的精神。</h1> <h1><p> 图片中间那些标准照就是上海岳阳医院呼吸內科的医疗团队成员。他(她)们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精神让我敬佩,他(她)们真的不愧是拯救生命的卫士。</p> ( 注:本拙文后面部分有关民间传说的情节为虚构。)</h1> <h1> 相传,古时,科技极端落后,当时的统治者也为了统治的需要,将整个世界的空间分为三个层次。即除了人间(即阳间)外还另外臆设了天庭和地府(即阴间、冥界)这两个层次,其中,天庭在天上,上面生活着的是神仙,他们是整个世界的当然统治者,成天享受着逍遥自在的奢靡生活。少部分神仙也可因犯错而遭贬至人间或者由人间的人升华而成神仙;而地府(即阴间、冥界)则在地下,主要容纳人间的人去世后的魂灵,并安排这些魂灵再次的向人间的轮回。 人间由天庭神仙的替身来管理(如,人间的最高统治者皇帝就自称为天上下凡的真龙天子);地府则由天庭委派的神仙来管理(如,地府之首阎王)。</h1> <h1><p> 传说中的 阎王(也有十殿阎王之说,本文统称阎王),也指阎罗王,被认为是地狱(阴间、冥界)的主宰,掌管地狱中魂灵的轮回。</p><p> 中国古代原本没有关于阎王的观念,佛教从古代印度传入中国后,阎王作为地狱主神的信仰才开始在中国流行开来。中文“阎王”是从梵语中音译过来的词汇阎魔罗阇的简称,本意是“捆绑”,具体意思是捆绑有罪的人,也译作“阎罗(王)”、“阎魔(王)”、“琰魔”等等。在古代印度神话中,阎王是管理阴间的神,印度现存最古老的诗集《梨俱吠陀》中已经有关于阎王的传说。而阎王观念的形成可能要更早,来源也不止一个,实际上阎王在古印度有很多版本不同的传说。佛教创立后,沿用了阎王的观念,认为阎王是管理地狱的神。关于阎王的信仰传入中国后,与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信仰系统相互影响,演变出具有汉化色彩的阎王观念:十殿阎罗。也叫阎罗王、阎王、阎王爷。</p> 七十年轮回前,我也曾在阎王麾下效劳,由于自己手脚麻利、好动勤快,很受阎王赏识。</h1> <h1><p> 传说中的四大判官。</p><p> 罚恶司钟馗,身着紫袍,怒目圆睁。双唇紧闭,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凡来报到的鬼魂,先经孽镜台前映照,显明善恶、区分好坏。生前作恶的坏鬼全部由他处置,他根据阎罗王的“四不四无”原则量刑,四不——不忠、不孝、不悌、不信;四无——无礼、无义、无廉、无耻,轻罪轻罚,重罪重罚,再交阴差送到罚恶刑台上,送往十八层地狱,直到刑满,再交轮回殿,拉去变牛变马,变虫变狗等等,重返阳世。</p><p> 明代万历年间剧目《庆丰年五鬼闹钟馗》中提及,天帝怜悯,加封钟馗为“天下都领判官,专门捉绝魍魉鬼怪。”故清代以后,钟馗也多以武判形象出现。《清嘉录》中卢毓嵩有诗云:“榴花吐焰菖蒲碧,画图一副生虚白。绿袍乌帽吉莫靴,知是终南山里客。眼如点漆发如虬[qiú],唇如腥红髯如戟。看澈人间索索徒,不食烟霞食鬼伯。何年留影在人间,处处端阳驱厉疫。呜呼世上魍魉不胜计,灵光一段逃匿。仗君百千亿万身,却鬼直教褫[chǐ]鬼魂。</p><p> 四大判官中的其它三位是(略):赏善司魏征;察查司陆之道;阴律司崔珏。</p> 七十年轮回前,自己也曾在钟馗手下待侯过他,当时,我鞍前马后的跑腿给钟馗也留下了极佳的印象。</h1> <h1> 传说中的白无常和黑无常人们并称无常二爷,是专门捉拿恶鬼的神。黑无常列入十大阴帅之列。而白无常则笑颜常开,头戴一顶长帽,上有“你也来了”四字;黑无常一脸凶相,长帽上有“正在捉你”四字。为什麽无常有黑白之分呢?想来有这麽几个原因:首先,宗教中的神,很多都具有人间性,捉拿恶鬼,不能一天到晚只有一个司此职,总得轮个班吧,不然,一个神司此职,长期是受不了的。因此,白天一个,黑夜一个;其二,从黑白阴阳来讲,才符合道教阴阳说;其三,从很多民间传说的故事中分析,白无常多为惩治那些“不够称”的,而黑无常是专拿链子、镣铐捉拿恶鬼的。</h1><h1> 七十年轮回前,地府里没什么地位的我也常和黑白无常二位阴差称兄道弟,彼此当然也就有了一些交情。</h1> <h1> 传说中的孟婆。据说,孟婆生于西汉时代,自小研读儒家书籍,长大后,开始念诵佛经。她还在世时,从不回忆过去,也绝不想未来,只是一心一意地劝人不要杀生,要吃素。一直到她八十一岁,依然是处女之身。她只知道自己姓孟,于是人称她为“孟婆老奶” 。 后来,孟婆老奶入山修行,直到后汉。</h1><h1> 相传,当时世人有知前世因者,往往泄露天机,因此,上天特命孟婆老奶为幽冥之神,并为她造筑醧忘台。奈何桥望乡台旁站着那位慈善的老妇人就是孟婆,她手里提着一桶孟婆汤,每个人走上奈何桥,孟婆都要问他(她)是否喝碗孟婆汤。</h1><h1> 孟婆汤是用忘川水熬成,也叫忘情水,喝下去就会忘记今生今世。一生的爱恨情仇,一世的浮沉得失都会随着这碗孟婆汤忘记得干干净净.今生牵挂之人,今生痛恨之人,来生都形同陌路,相见不识.....。</h1><h1> 不是每个人都会心甘情愿地喝下孟婆汤。 因为这一生,总会有爱过的人不想忘却。为了来生再见今生的最爱,你可以不喝孟婆汤,那便须跳入奈何桥下的忘川河,受尽折磨,等上千年才能投胎。但是,千年里你在河里受尽折磨,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你的爱人一次次过桥却无法相见,千年之后,他(她)已不记得你,你可能也已不是他(她)的最爱.....。</h1><h1> 喝下孟婆汤,就死心塌地的进入阴曹地府,投胎重新做人了。</h1><h1> 七十年轮回前,我和孟婆彼此也还是比较熟悉的。 </h1> <h1><p> 由于感冒导致的肺部感染(也叫肺炎)我被及时的收进了医院进行住院治疗。</p><p> 住进医院的当天,剧烈的咳嗽、胸闷、近四十度(实际还差一度多才达到四十度)的较高体温等症状折磨得我全身乏力,难受极了。我只能浑浑噩噩的一动也不动的躺在病床上任凭病魔的摆布,种种迹象表明,有一只邪恶的“上帝之手”正张开五爪向着我伸过来.....。此时,我真切地感觉到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的生命力往往还是显得那么的脆弱。</p><p> 其实,对于世间的一切,我一向都是十分坦然的。因为我认为大多数的人都是不自觉地来到人间的,他们在人间转悠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后却始终无法迴避“回家”这一定律;而我凭着七十年前在地府的表现,若“下去”后也应该很快就会被收留,不致于会成为孤魂野鬼吧;那么,二十年后一位壮小伙的出现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与其在此受病魔的折腾还不如尽快.....。想到这里,我的心情稍微平静了一点,遂迷迷糊糊的躺在病床上睡着了。</p> 我睡着,睡着,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一种飘飘然向上的感觉。过了一会儿,又似乎觉得有种模模糊糊的物质正在脱离我的身体,它逐渐的飘浮在室内的空气中,最后又从窗口飘了出去,在半空中游荡一小会便向着西方飞去.....。感觉这好像是自己的魂灵正在前往阎王处报到似的,我终于如释重负了.....。</h1> <h1><p> 前往阎王处可真的不容易,需经过一些关隘和漫漫的路径。好在七十年前的轮回时自己凭着与盂婆的交情,少喝了一点孟婆汤,故留下了一点依稀的过去的记忆。</p><p> 鬼门关。在中国古老的神话传说中是通往阴曹地府的一个关隘。</p><p> 现实中的鬼门关位于广西北流县西,介于北流,玉林两县市之间。这里双峰对峙,中成关门,其间不过三十步。由于地处热带、亚热带潮湿幻境,这里瘴气滋生,蚊虫鼠蚁繁多。夜里地表被一袭迷雾笼罩,雅雀悲鸣,甚是恐怖。</p> 自己凭着脑海中依稀的记忆飘行到了鬼门关,靠着当年与守门小鬼的交情从容的穿过了这道戒备森严、阴森恐怖,令魂灵们望而生畏的鬼神之门。</h1> <h1><p> 相传过了鬼门关便是一条叫黄泉路的阴关道。路上盛开着大片大片的彼岸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黄泉路因其花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p><p> 彼岸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花。由于花和叶盛开在不同的两个季节,因而花开时看不到叶,有叶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人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p><p> 黄泉路上一路崎岖颠簸,各路灵魂有的哭嚎不肯前往,有的满嘴花言巧语讨好阴兵,有的迷迷糊糊一路直走…..人的求生意识是最强的,但是上了这黄泉路又有几人能够还魂呢?任凭灵魂怎么哀求、怎样使出浑身解数逃跑,都挣不开阴兵手里这死亡的铁链,一路归去。任凭灵魂走的多累,鬼差都不会让你休息耽误行程,必须要尽快赶路走出这黄泉路,玩笑话说,黄泉路上是没有客店的,阳间有再多的钱财在黄泉路上也一样白费,目的地都是一个地方,阴曹地府---酆都城。</p> 由于我是自愿前往地府,因此一路上并没有黑白无常及阴兵们来引导和押送。而且自己还依稀的记得上次轮回前也曾在黄泉路上溜达过,路径也还多少有点印象。今日再次独自一人飘飘然的急行在这四周阴风惨惨、令人毛骨悚然的阴关大道上,心里毕竟还是有些胆颤心惊。眼见黑白无常和阴兵押送着一群群哀嚎着的魂灵从身旁经过,我们这些昔日地府共事的朋友们彼此均没有相互打招呼,因为我和他们都急着赶路。</h1> <h1> 传说中以“奈河桥”为界,开始下一个轮回。民间传说中阴间“黄泉路”上有条河叫忘川河,河上有座桥叫“奈何桥”。奈何桥边有个望乡台,台旁有位叫孟婆的慈祥老妇人,她专向过桥者施以能忘却一切的孟婆汤;忘川河边还有块石头叫三生石,上面记载着越桥者的前世今生。过桥后在望乡台上可最后看一眼人间。</h1><h1> 奈何桥,青石桥面,五格台阶;桥西为女,桥东为男;左阴右阳。“谁若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千年的回眸,百年的约定。也许这一世的夫妻情缘,开始于斯,恩斯于此。</h1><h1> 由于自己七十年前的轮回之前与孟婆及护桥者多少有些交情,因此很顺利的就越过了奈何桥。</h1> <h1> 终于抵达传说中的阎王(罗)殿。 </h1><h1> 其实,阎王殿就座落在四周极度空旷的一处平坝上,由于是“地下”,这里终年漆黑阴森,但是没有传说中那令人十分恐怖的感觉。有时能看到一批批被阴差押送的魂灵从旁经过;大殿周边黑暗中偶有若隐若现的鬼影幢幢,那是些闲逛着的没有被收留的孤魂野鬼....。</h1> <h1> 我虽然七十年前曾为阎王效过劳,那时自己的工作态度和业绩也的确得到过阎王的大加赞赏,但是如今来到大殿前心中还是有些诚惶诚恐。我镇定了一下自己然后迫不及待的小步迈入阎罗殿,远远就瞧见阎王与判官及手下诸君正在大堂议事。我急忙小心翼翼地跨上前向阎王施了个礼,阎王抬头用犀利的眼神望了望我后楞了一下,似乎对我在七十年前的效力有些许印象。</h1><h1> 我那敢直视阎王,连忙低下头说:小的今特来向大王报到。阎王听我说后略微思忖了一下然后转向身旁的判官大声斥责道:怎么这样乱搞一通.....。低着头的我完全认为阎王是在当众呵斥自己,当时真的让我吓得不轻。因此,还未待阎王把话说完便语无伦次的急着申辩道:大王请息怒,小的自轮回人间后始终安分守纪、还常做善事,是大大的良民,那敢在外乱搞.....。这时,阎王也明白我是有些误会了,便压低了声调对着我说:我在和钟馗说话,这里没你的事。这下我才知道阎王是在责罚身旁的判官。我心里稍微平息了一下,也就有了点底气,但是我又不想让判官为此受到连累,其实这事也确实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于是我再次向阎王施了个礼,然后说:启禀大王,小的在人间看到近年来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人们的预期寿命普遍都得到了极大的延长。我非常的担心在大王身边效力的我辈会越来越少,因此我自作主张前往麾下为大王效劳,这事与判官大人无关。还望大王念七十年前曾经不辞辛苦的情景怜悯收留我吧。阎王听了我说的话然后严肃认真的以平和的声调对我说:这怎么能坏了规矩呢!你的提前到来这种十分自私的行为对于那些正排队等待轮回的诸君来说是否公平呢?.....。阎王的一番话立刻让我羞愧得无地自容,难怪传说中都把阎王列为铁面无私之神。我连忙抬头对着阎王十分虔诚的说:万分感谢大王的教诲,小的知错了.....。阎王尚未待我的话说完便立即打断后斩钉截铁的说:你立刻就回去!没满五十年不准再来!</h1><h1> 听了阎王的话,那还敢再说什么呢,我连忙向阎王再次施了个礼,唯唯喏喏地低头倒退着出了大殿。</h1> <h1><p> 我怀着非常复杂的心情退出了阎罗殿。既然阎王不愿意收留我,那就回到人间去继续享受阎王赐予的那几十年阳寿吧。因为“天命难违”,谁也没办法。其实,来到人间的这几十年,我还是十分的留念这里那些已十分熟悉了的环境、亲人和好友,以及曾经的美好、快乐的时光。</p> 回去的心情没有来时那么急迫了,沿途仍然看到一拨一拨哭哭啼啼的魂灵被黑白无常和阴兵们押送着往我身后方向走去.....。我只与那些昔日在地府共事的朋友们简单的寒喧、叙旧一下后便匆匆的上路往回急行。行着,行着,一不小心绊到路中间的一块石头,整个身子一倾便重重地倒了下去.....。在身体倒下的瞬间我曾想:难道就这样完蛋了么?这阎王也太不讲诚信了吧.....。即刻便明显地感觉到耳边呼呼的风响,整个身体飞快地向下犹如坠入了万丈的深渊.....。</h1> <h1> 躺 在病床上的我迷迷糊糊中似乎感觉到身体猛然轻微地抖动了一下,好像有一个身影类的东西侵入了我的肉体。过了一会我慢吞吞的眯着眼睛一瞧,自己好端端的正躺在医院病床上。再挣扎着坐起身环顾一下四周,其它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位旁边的病友笑着对我说,你睡得好沉啊,还不断的说着胡话哩,肯定是做了个美好甜蜜的梦吧,我一时无语不知道应该对他说些什么。此时,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纳闷:怎么又活过来了呢?经过仔细的思索,发现刚才意识中隐隐约约发生的一切原来竞然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南柯之梦,感觉到在梦中好像是去了一趟什么地方,梦中那些离奇的场景也仅剩下了一丁点依稀的印象。总之,我确确实实是活鲜鲜的“回来了”,并且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h1> <h1><p> 梦中的情景已基本回想不起来了,只 依稀记得阎王临别时对我说的那句话:没满五十年不准再来。我想,现在已退休了十年,看来阎王这句话还真应验了人们认为的退休只是人生前、后半生的分水岭而已,后面的日子还长着哩。但是仔细思索了一下,还是让我不得不萌生了一絲惊悚的恐惧。</p> 自从来到人间已庸庸碌碌的混了七十有载,其间基本上没有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贡献,唯一值得自己欣慰的则是不自觉的酿造了数十年的有机肥,这好歹也算是为农业学大寨作了些许贡献吧。想到在生命后半期中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自己已被工作岗位淘汰了十年,当然也就不可能对国家和社会有那怕一丁点的贡献了哦。但是如今国家却要以提供退休金及医保等福利形式来让我能安度晚年,感觉到政府因此而受到了我的拖累,并且这一过程很可能长达数十年,这让我非常的內疚和恐惧,感觉很对不起国家和社会。其实自己平时也时常忧国忧民,面对这样的自责和恐惧我也是很无奈,因为“人生有命,富贵在.....。”嘛。谁也没办法去进行任何的改变。</h1> <h1> 自从经历了入院当天那个奇怪的梦境(即梦游“阴曹地府”)后,感觉心情明显的轻松多了。我积极的配合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按时服药,加强步行锻炼。经过一段时间后,我的身体有了显著的变化,体温降到了正常,肺部和其它身体部位的物理检查及血液的分析检查数据也逐步的趋于正常。我似乎感觉到若干天前几乎嘎然而止的生命正出乎意料地煥发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活力。这时,我才真正的感悟到了:人的生命力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脆弱,它实际给我展现出来的却是那么的坚韌和顽强。同时也认识到属于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无论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放弃它都是对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h1> <h1><p> 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今天医生根据我身体的康复情况安排我出院了。在充满了无数个不确定性的2十11个日日夜夜里,痛苦煎熬了大约五百个小时后,我终于在与冠状病毒的生死大搏斗中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胜利者。而那些欲置我于死地的可恶病毒们此时却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垂头丧气的抱头哭泣。实际上这已不是它们的最后一次的彻底失败了,也许它们永远也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吧。</p> 大难必有大福,我分明看到金牛正在奋蹄急驰,因为它正在将好运给我送来的途中。</h1> <h1><p> 我已将这段病史看作是 "冠状病毒和我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因为胜利者理应低调地面对一切。</p> 人的一生中必然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坎坷和快乐,生命也赋予我们勇敢的战胜困难和享受世界的美好。我们需要珍惜生命、我们也必须战胜困难、我们更应该享受美好。为了亲人和朋友、也为了自己,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健康、快乐地活着真的很好。 </h1><h1> (本文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