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女之一(散文)

老曰兔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奶奶带我去寺庙,看到那些面目狰狞的塑像,什么牛头马面,什么黑白无常,更恐怖的是将人绑着用大铁锯锯开,血流一地,可怕极了,吓得我直往奶奶的大棉袄里钻。</p><p class="ql-block">从此对寺庙无好感。</p><p class="ql-block">一直到山西晋祠游览,才彻底改变了我对塑像的感受。</p><p class="ql-block">晋祠不是寺庙,但建筑格局与寺庙大致相仿,里面供奉的是晋国的开创者叔虞的母亲邑姜,称为圣母大殿。殿内正庭除圣母塑像外,还有为她服务的宫中人员,依照职务的不同,站立的位置也不同,处在最低等级的是侍女。</p><p class="ql-block">现在圣母殿不能入内参观,但我第一次去时,还在三十年前,那时是可以进去,与侍女们面对面的。</p><p class="ql-block">这些可爱的侍女,据说是北宋时塑造的,距今近千年了。说是给春秋时的古人塑像,北宋时的工匠们一定绞尽了脑汁,春秋时并没有留下画稿,更不可能有照片做参考。于是在北宋宫庭侍女生活场景的基础上,加入作者的想象,塑造出一群栩栩如生的侍女像。</p><p class="ql-block">这些侍女,有的庄重,趾高气昂,腰杆挺得笔直,看样子就是个领班。有的手拿如意,神气飞扬,受圣母宠爱。有的低着头,象刚挨过训,对着上司,又不得不装出笑脸。有的一看就象是厨娘,正在为主人的口味难调而发愁呢!也有刚入宫的小丫头,天真幼稚地咪着嘴笑。静下心来,仿佛能听见她们之间在窃窃私语。</p><p class="ql-block">最引入注目的是左边第二个侍女,头戴红绸扎成的花,只见她略为低头侧脸,身子微微前倾,手里拿着彩色绸巾,可能是圣母烦闷时,给她唱曲歌舞的吧!</p><p class="ql-block">这个侍女用现代人的话来说特别靓,两道细细的柳叶眉,一双细细的丹风眼,不过,是单眼皮,可见北宋的审美观与现在不同,但苗条的身材,恐怕与今人应该是同一追求吧!</p><p class="ql-block">这个侍女的表情非常特别,从不同角度看,会呈现两面性,这使我想起了净寺的济公像。但两者能比吗?我马上转变回虔诚的心态,从文物塑造的年代上讲,面对这位美貌的千岁“太祖母",我在想,是什么使她一面带着忧郁?一面又含笑脉脉。</p><p class="ql-block">大殿内,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这里,恢复了人的本来面貌,人生的肉体最多不过百年,而工匠们创造的塑像是不朽的,望着这位头戴红绸花的美侍女,一股亲近感油然兴起,真想上前与她互诉衷肠,叫她一声“好妹妹"!</p><p class="ql-block">我要为您写首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绝之一,难老泉。</p> <p class="ql-block">三绝之二,周柏。</p> <p class="ql-block">宋代开创性建筑,鱼梁飞沼。</p> <p class="ql-block">圣母大殿</p> <p class="ql-block">注意头戴红绸花的侍女,是群中最炫的明星。</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侍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