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的母校【作者:李增强】

旭馨鑫

<p class="ql-block">作者: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马角联办小学教师李增强</p>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p><p class="ql-block">星移斗转岁月无情</p><p class="ql-block">愿时光倒流</p><p class="ql-block">把我带进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陜南的商洛山区,一生上学读书经历了五所母校。分别是李庄初小、南马角小学、庙湾中学、大荆中学、陕西省洛南教师进修学校。从六岁踏入第一个母校李庄小学,到现在在马角联办小学工作,五十二年已经过去了,人生已经整整走过五十八个春秋。</p><p class="ql-block">现已两鬓斑白,忆往昔一路风雨兼程,看今朝花香遍地!人生经历的五所母校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记得六岁那年,正月十六吃早饭时父母商议,说:“今天开学了,一会把咱增强送学校念书去”!听了此话后,我心里很害怕,趁着大人不注意,赶紧躲藏起来。十点多了,李家庄在李庄小学上学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叫我一同上学时,父母突然发现我不见了,房前屋后怎么也找不见,三姐忽然间冒出一句,“我看见你儿子上楼了”!父母赶紧上到楼上把我抱下来,赶紧给我好说,洗脸换衣服背书包,其他哥哥姐姐帮我背了一个方凳子,我父亲给我从家里背了一张桌子,我们一起走进了我人生第一个母校———李庄小学。</p><p class="ql-block">每天清早上学,母亲让三姐起来给我做一口好吃的,然后把我送到学校门口,此情此景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李庄小学距李家庄有500多米,是一所五个小队合办的小学,服务半径2公里左右,学校依山傍水,上不着村,下不着店,在一个非常空旷的旷野地方修建。记得学校有一个老师,我们都叫他屈老师,他一人教一至五年级,当时学生60多人,教室几乎都永纳不下!记得到我三年级升入四年级的时候,南马角村上又成立办了又一所大队小学,起名叫南马角小学。随后,村上把另外一所学校,东沟口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统一集中到南马角大队小学,当时是黑屋子,桌子凳子都是土台子!</p><p class="ql-block">我的启蒙恩师屈老师他教书认真负责教学质量高,随后他又被调到南马角大队小学,他又在大队小学带四五年级一个复式班,学生每年50多个,全部打半灶,下早读后由俩个学生轮流做饭。一年过后,大队干部终于给学生老师聘了一个做饭的炊事员。</p> <p class="ql-block">在南马角小学至今往事历历在目,大队给学校划拔了几亩学农试验田,冬天放假时老师给每个学生布置拾牛粪猪粪100斤的仼务,开学时家长把粪担到学校由老师收交。学校试验田中的玉米、洋芋、豆角、南瓜、白菜,均获得大丰收!学生老师同灶伙食得到改善,多余的玉米粜了后,老师给学生免去每人一元钱的学费和课本费,屈老师还买来好几佰张油光纸,给我们订制成各科作业本。当时,在70年代缺衣少食,我们的家长学生村干部心里乐开了花!</p><p class="ql-block">至今每年端午节吃粽子时,我就给家人讲起在村办小学上学时,每年端午因为我们有几个娃家穷沒钱包粽子,学校早饭时,屈老师他给我与另外几个学生每人送一个黄小米粽子,记忆中当时的味香极了,至今吃粽子总觉得味道远远不够!老师粽子的馨香之味今生今世难一寻觅!</p> <p class="ql-block">1974年农历正月十六,告别母校南马角小学,我和同龄小伙伴一起考入了庙湾公社庙湾中学。我又进入了人生第三个母校。开学半年过去,教育上出现黄帅反潮流,张铁生交白卷的榜样,学生整天与老师做对,什么批师道尊严,什么反击右倾翻案风,上山下乡学工学农……一晃眼两年初中就混过去了,什么知识也没有学成!1976年腊月上高中连试也不考,升高中凭学校学生老师互相推荐。</p><p class="ql-block">由于当时社会气候影响,当农民最光荣,多数学生向学校写了决心书,报名回农村锻炼务农,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学校给予大力支持,还给予以表彰奖励!地主富农成份的子女推荐时,因成份不好,99%的靠边站,贫下中农子女优先。</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心已动,班级那天正好开推荐会,早饭后,突然我三姐夫从学校把我叫到操场,对我劝说并下死命令,他说:“我和咱爸妈商量好了,他们让我来劝说你报上高中,坚决不准报毕业回农村务农!你们兄妹八人,现在只有你和你弟上学,其他都是文盲,家里俩位老人都目不识丁,以后怎么行啊!”。我终于顺从了父母的意思,被推荐上了我人生第四个母校———大荆中学。</p><p class="ql-block">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就是原来就读的庙湾中学,回想起来,当年初中的学习生活一生颇觉遗喊,每曰不断告戒自己,要忠于职守,好好教书育人,不要让家乡的下一代再畄下遗憾!</p> <p class="ql-block">1977年农历正月十六,老父亲挑着行李,同村的两位叔叔也挑着行李,翻山越岭,顺着羊肠小道低一脚高一脚,行了30多公里后终于把我们仨个伯叔弟兄送到了大荆高中。</p><p class="ql-block">一股淡淡的煤香扑面而来,一轮弯弯的月亮在天空升起。</p><p class="ql-block">恰缝拨乱反正,科学教育的春天来了,学校号召同学刻苦勤奋努力,准备迎接高考!我遇到了人生中最美的的教师王书勤班主任,他是一个了不起的老师,因文化大革命未能参加最后高考,王老师高中毕业回家当了小学教师,后来因本人教育教学有方文才出众,被区公所委派教当时全区办的“五七学校”。此时因形势政策撤去“五七学校”,把王老师调入高中,我有幸在高一六班就读。没有想到王老师是个全才什么课都是呱呱叫,比当时本校名牌大学毕业的老教师都教的好。短短一学期后学校进行分快慢班,没有想到高一六班45名学生考入一个快班就有25名!</p> <p class="ql-block">科学教育的春天来临了,日出日落,荆中的学子适缝甘露,如饥似渴地迊接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个(1978年)高考!第二年1979年我们那一级学生一起参加了高考,那年大荆中学快班70多个学生,高考后就有50多名学生考入大中专。我因总分5分之差未被考上大学,第二学期秋季开学准备再去复习,没料到母亲因高血压因起不能行走常年卧床不起!,姐姐出嫁,弟弟上初中,没劳动力挣工分,父亲才让我放弃复习机会,在家给生产队放牛。</p><p class="ql-block">1980年3月南马角小学有一教师因违犯计划生育被开除公职,学校急需聘一代理教师。当时村干部心怀不轨,个个想让自己的儿女亲属当队请教师,大队一开会,会上一研究此事,干部七嘴八舌吵得不可开交,几星期过去了,教育专干与村支书最后商议,明天让全大队的初高中毕业生来村上统一考试,第二天清早,在几十名考试者之中,我夺冠,最终成为一个临时队请教师。</p><p class="ql-block">1980年7月暑假,因国家师范院校开始招生,国家统一将代理教师经过严格考试后择优转为民办教师,本人乘着这躺“末班车”顺利成为商县民办教师中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从1980至1992年12年间,先后又在母校李家庄小学南马角小学任教,又是一人一校,三级或四级复式教学于一身。</p><p class="ql-block">12年中有微笑、有心酸、有泪水、有伤感!但是,每当看到我抱回得一个个奖牌一个个荣誉证时,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12年过去了。于1992年9月终于如愿以偿,揭开了甘为人师的辉煌一页,我又考进了我人生最后的一个母校———《陕西省洛南教师进修学校》。</p> <p class="ql-block">那是1992年9月23日,乌云密布,大雨如注,山洪涛涛,在乡间小路上的我披着一件雨衣,骑着破旧的自行车,艰难的向洛南县城驶去。</p><p class="ql-block">记得到了县城已是晚上7点多,夜幕降临,浑身几乎湿透,又饥又饿。东打听西问问,终于找到进校校园门口,可是前门口有20多个台阶,自行车上带着箱子被褥碗筷等行李,我正发愁怎么上去呢?这时恰好俩个人,一起帮忙将车子给我弄上去。后来很快知道是姜和智校长和我们班的岳书智班长。</p><p class="ql-block">开学典礼过后,进修学校进修学习生活忙碌而又紧张!</p><p class="ql-block">每天清早出操,上午下午按课表上课,晚上上自习。下自习后,熄灯铃声过后,难一入眠,乡愁思家之情由然而生,翻来覆去难一入眠……</p><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两年很快结束,毕业典礼于1994年6月18月在学校操场举行,下午学员有的陆陆续续校。当我又推着自行车从进校台阶准备下去时,班主任张老师对学员说:“你们几个把李增强送送!”。记得很清,周炜、刘恩良、彭程啟三位学员上前帮我把行走和自行车又弄下台阶,一直送到县城东关公路边我们几个分手时泪水个个夺眶而出,至今依稀可见!</p> <p class="ql-block">母校啊</p><p class="ql-block">您是我成长的摇篮</p><p class="ql-block">您是我人生中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您是我人生中不老的歌谣</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母校我永远爱你</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啊!母校我永远爱你!母校中的老师你还好吗?母校中相识又分手的老同学我多么想你啊!你们现在过得怎样?……</p>

母校

马角

小学

学校

学生

老师

人生

教师

大队

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