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中都的记忆之二,韭山洞与中都鼓楼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韭山洞</p><p class="ql-block">韭山洞在凤阳城南30公里韭山中,此洞形成于5亿年前的古生代奥陶纪,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长1472米,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洞,1500多年前郦道元的《水经注》就有明确记载,洞内曲折盘旋、奥妙神奇,遗存有古人题跋作诗石刻多处,历史上曾作为抗金堡垒发挥过一定的军事作用。</p><p class="ql-block">我在农师院读书的时候,与凤阳汽车站殷涧镇专线司机合作,节假日经常组织男女同学去韭山洞和狼巷迷谷游玩,司机赚车费,我赚门票差价,顺带出租照相机,那时在同学当中我是绝对的“富豪”,仅傻瓜照相机就有5台,靠相机出租金就够我加餐打牙祭的。</p><p class="ql-block">现在的韭山洞变成了“韭山仙境”,洞前新修两大停车场,游人只有经过牌楼翻过石桥才能走进韭山洞,这比原来的进洞仪式复杂的多喽!门票每人100元(不便宜),我猜想洞内景致变化不大,就没舍得再花冤枉钱,只让夫人与儿子陪着岳母进去逛逛。</p><p class="ql-block">她们不到1个小时就出来了,问儿子洞内咋样,这小子一脸的懵懂茫然!</p><p class="ql-block">看景不如听景热闹!</p> <p class="ql-block">中都鼓楼</p><p class="ql-block">在中国古代城市建设中钟楼鼓楼是必不可少的建筑,它是古代计时报时祭祀示警的重要平台,古代城市都能见到它的踪迹,“朝钟暮鼓”说的也是它。和其他古城市一样,明中都皇城也建有钟鼓楼,据考证,两楼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相隔6华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只是两楼中的钟楼,它居于中都府城镇花布郎街口,由台基和楼宇组成,高47米,东西宽34.25米,南北长72米,开三道门券,重檐三覆,正门上方有明太祖朱元璋亲书“万世根本”四个大字,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建造最威武高大的钟楼。</p><p class="ql-block">如今的鼓楼(其实应该是钟楼)维护一新,楼上开辟有朱元璋展览馆和凤阳花鼓研究所,如果碰巧了不仅可以穿次龙袍照张相,过把皇帝瘾,还可以听段凤阳花鼓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