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帅帅地老去(男人至死仍年少)!

东无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要帅帅地老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男人至死,仍是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i style="font-size: 20px;">摘自东无风《老东侃侃集》章节)</i></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图/东无风</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宇宙中,所有的物质以及所有的事物,都是在运动中及发展变化中,人的变老当然也是不可阻挡的事。但是,人却可以凭着自己的心态、智慧、行为,将“老”字模糊化;将心理年龄变小;迟缓变老的速度。</b></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的天性,没有人喜欢老去,总是希望着自己永远年轻,或者老去的速度慢一些。但是,人世间却有个匪夷所思的现象:墨菲定律。就是,你越不想发生的事,越是会发生。所以,到了一定年龄的人会惊奇地发现: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啊!?转眼间,自己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像笔者给人的普遍印象一样,是个很奇怪的人。对于变老这件事,我当然亦与常人有着不同甚至所谓的怪异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变老,我的内心深处,从没有在意过,甚至,有些期盼。我想看看自己70.80甚至90.100岁时是什么样子?再看看同龄人是什么样子?谢贤84岁还能像28岁一样潇洒、帅气,找小美女处朋友,我未必敢找小美女处朋友,但希望也能身体健康且有质量地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真实的心态,绝不是为写文而写。笔者身边的人可以作证,此话非虚。</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很冒昧地把自己几张照片贴上来,只是想借《美篇》保存起来,因为,在这里,会保留很久不会丢失。之前,很多照片都因为手机或电脑故障丢失了。另外,这篇文章也需要。这是临二线之前的一张工作照)</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对于变老这两个字,笔者都有着强烈的对抗。为何要强调变老呢?!变老的界限在哪里呢?什么年龄才能确定是老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从50岁开始吗?因为,很多人从50岁开始,就开始管自己或別人的伴侣叫老伴了!按照中国的俗语讲:50岁就是“知天命”了,既年龄半百,生命开始倒计时,所谓的“已经土埋过腰又叫土埋半截了”,所以,就该稳重些,保守些,别整天胡思乱想了,你都“土埋半截”了,就承认自己老了吧!所以,叫老伴就叫吧,毕竟你真的老去了。对此,笔者说一百遍坚决不同意!同时郑重声明:任何人也别管我的妻子或者对着我的妻子称呼我为“老伴”,否则,和你急。因为我认为随着科学发展,医疗技术的进步,50岁正是人生最佳的黄金年龄。离老人还差十万八千里。叫什么老伴老伴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的人认为退休后,就是真正老了。所谓船到码头,车到站了,职业生涯结束了(农村另当别论),该告老还乡了,该颐享天年了。所以,很多人就开始计划着怎么养老了,怎么享受天伦之乐了。甚至,有的人开始过“六十、六十六、七十三、八十四大寿”了。说句心里话,看到这些人的心态及做法,笔者是非常不认可的。难道职业生涯结束你就咔嚓一下突然变老了吗?你要是这么想或者这么认定,你才是真正老了!也是很悲哀的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实中,经常看到一些人,退休前生龙活虎,精神矍铄。一旦退休,几年再见,头发全白甚至是半秃、全秃。牙也掉光了,腰也佝偻了,说话也没力气了。更有甚者,只拿了几年的退休金,就为“社保”为国家做贡献,提前做地下工作者了。因此,笔者总是奇怪这种现象,难道退休之时,就是立竿见影地变老之时吗?!难道就不能摆脱这个箍咒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i style="font-size: 20px;">(终生爱好运动,总是觉得,在野外呼吸才顺畅和自由。此照片是在登山途中的留影)</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宇宙中,所有的物质以及所有的事物,都是在运动中及发展变化中,人的变老当然也是不可阻挡的事。但是,人却可以凭着自己的心态、智慧、行为,将“老”字模糊化;将心理年龄变小;迟缓变老的速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实中是不乏例子的。公认的明星可以随手拈来:谢贤、刘晓庆、赵雅芝等人。你以为TA们是天生的?是基因遗传吗?虽然各有各的保持年轻的方式,但有些做法,是可以合并同类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文到此,还没进入标题主题呢,所以,就不展开了讲。笔者只把自己的想法简单介绍下,也许从中能概括地说明一点道理。对与错都是笔者自己的观点,绝非强求其它人赞同或效仿。权当了解笔者小性格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是退休不是职业生涯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者退休前,有两次就业:15年的行伍生涯与转业后的26年国企工作(暂时还没有正式退休)。退休后,潜意识中,只是人生一个阶段而已,就像转业到地方工作。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或方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i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在家乡汤旺河、友好河、双子河三条河的交叉口处的留影。这条河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地方,留下了无数的美好与记忆。夕阳西下,非常有时间感。)</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没有什么计划,但种种原因使然,自动转入了法律职业,也就是律师行业。之所以进入这个职业,有多钟因素。多年诉讼打官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较强操作能力;频繁接触法律书籍,储备了坚实的法律知识;另外,也是争强好胜心里。都说“法考”为天下第一考,我就是要试试,看看到底怎么个难?2020年11月,作为非法学考生,在半裸考(没有正规复习,也没有花钱跟班)基础上,冒失地参加了全国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竟然在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中,以169分成绩,仅仅差11分(通过分数线是180分)就通过了。对于我来讲,这很不容易的。这个分数在一些政策优惠地区(160分),已经通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是不仅心态要年轻,行为更要年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劝过一个总穿得老气服装的女士:尽量穿年轻一些!她却顶撞到:老了就是老了,穿那么年轻干嘛!真是无语了。其实,类似她这种放弃年轻的心态的人并不在少数,男女都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男士,一退休,就开始戴老头帽,穿老头鞋,性格也大反转,老气横秋,一身倦态。甚至,有人手里弄两个核桃核,咔嚓咔嚓地玩弄着。仿佛宣言般告诉所有的人:我老了,我开始玩核桃核了,别惹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反正就是怎么能显示自己老就怎么玩。开始跟一帮老人跳那四不像且不伦不类的所谓广场舞,或者围一圈看别人下棋。和一帮老头老太太闲聊。如此这般,不仅仅是Ta们的心态老去,行为也在追赶着心态,加快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很多女士则正好相反,年轻时不注重打扮,退休了,开始化重妆;把臃肿的皮肉外露;戴花里胡俏的头巾等;开始狠心对自己的脸部进行下刀子!好好的眼睛非得纹得吓人,厚重的化妆仿佛是瓦匠的成果般。如此,反倒是显得老态十足。严重缺乏精致人生与高贵品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反正,我是非常反感这些人的做法或行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户外活动,各种户外用品一应俱全。这是在水库钓鱼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声色犬马的野外生活,我喜欢钓鱼,喜欢野餐和野营,尤其喜欢在车里睡觉。这是我的科帕奇四驱野钓座驾与钓鱼用冲锋舟</p> <p class="ql-block">近期,在海王九岛船钓留影。虽然被晒得黑不溜秋,但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家园子里支起帐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总是喜欢找比自己年轻的人一起共事或玩耍;穿最时尚的服装;做最时尚的活动。准备再去蹦极一次(之前在大连星海公园蹦过一次);去自驾游吃各地美食,看各地的美女;如果这次法考能通过,我就继续考涉外律师,把英语重新捡起来,去国外替人打官司去,同时,也有机会看外国美女了。反正,没有人管着了,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想写一部电影剧本(构思完毕,等我法考通过就开始撰写剧本),看看能不能也当一把导演,然后,看看能不能也对女演员来个“潜规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是保养好身体,不让身体走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当领导了,管不了别人了,但是,管自己还管不了嘛!首先就是管住自己的嘴,绝不让自己变得大腹便便。否则,不仅穿不了帅气的衣服了,还会更加显得老态龙钟。我就非常看不惯很多人,一旦退休,就放纵自己,把自己弄成个体态臃肿,形象丑陋,正常连合适号码衣服都买不到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再像年轻时不控制地喝酒了,要保持身体的绝佳状态,如此,才能与年轻人比身体,保持正常的雄性荷尔蒙分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是绝不为子女带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反感有的人退休后,立即进入不挣钱的超级倒贴保姆状态。表面看似享受所谓的天伦之乐,实际上,就是乐颠颠地自动变成奴隶;变成没有报酬还得搭钱的超级保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就是王德全,到了他这个年龄,我要争取比他还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孙自有儿孙福,你该做的都做了,没有必要继续当奴隶了。亲情归亲情,都是有限度的,否则,你一昧地付出,不仅得不到子女的肯定,还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会一直啃老啃到底,直到你死去。你有你的生活,退休前,你为了养家糊口,被领导被上级管着,没有自由可言。既然已经退休了,就应该自己管自己了,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别人无权干涉。离异或丧偶的,就去谈恋爱,找比自己年轻很多的,杨振宁与翁帆年龄相差54岁,想想你可以找多大的?!有伴侣(再次强调,别称呼老伴,谁愿意称呼谁称呼,反正,永远也别在我面前称呼)的,就劝Ta随你一起潇洒,否则,就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宇宙间没有什么绝对的束缚,束缚的是人类自己。心放开了,自由之花自然开放。就看你有没有胆量而已。</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家属(军队对配偶的称呼)对退休后的生活有安排,就是如何带外孙女。我就明确说:喜欢归喜欢,我绝不会拿出时间去专门去看护的,我自己会自驾床车游钓全国。等护照取回来(被省组织部扣押),就去国外转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是行伍出身,一直留着小平头。等我到一定年龄,就留长发,然后扎起来,像谢贤那种;同时,适当留点飘飘如仙的须髯,穿时尚的服装,穿铮亮的皮鞋。嗯,想想就暗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沈阳有个著名的八十多岁男模特叫王德顺,嗯,到时,我要比他还显得年轻。得益于家传基因,我的头发不会变白。我母亲79岁去逝时,头发还是黑的呢。得益于父母双方的长寿基因以及自己后天的养成,准备活到108岁以上。所以,未来时间还多着呢,一切均有可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知道老年人都有“老年卡”,可以免费乘公交车等优惠,我发誓:绝对不会去领那个卡,也绝对不会去与年轻人在任何地方争抢座位,就是一百岁,也不会倚老卖老,去欺负甚至讹诈年轻人。老有老的体面与尊严。也永远不会加入超市促销时的老年人哄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着服装不管贵贱,必须得体和干净。严格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绝不因为年龄大了,就邋遢起来,弄得满身异味包括所谓的老年味,要活得精致且有品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笔者根本就不帅</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要在品行上,行为上,形态上,穿着上以及意识上,必须做到帅气。即使坐到轮椅上,也要干干净净地坐,要气宇轩昂地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天不遂人愿,我活不到理想的年龄,甚至出现衰老症状,我也永远不会拄拐棍,认可拄把伞。即使坐轮椅,也要买那种多功能可以自己操纵的电动轮椅。尽量不让别人帮推。到了后期,估计不行了,绝不苟延残喘,通过各种方式自杀。提前告诉亲人,遇到不可治疗的疾病,不准抢救。我要在人间留下最后的尊严。如果有安乐死,在我不能表达的想法之前,就写好遗嘱,愿意接受安乐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最好是老天能给我机会,多活一些年。我要等到美国马斯特在火星建立人类家园那一天,看看能不能移民火星;我要等到人类发明延长寿命的药物或技术那一天,看看能不能再延长点寿命,活到150岁以上;我要等到人类天文研究突破那一天,看看自己对宇宙的理解是不是正确的?我还要等待外星人出现那一天,看看它们和我想象的是不是一样的,最好是问问它们:到底有没有多维宇宙,人死后,到底去哪里?当然,还有很多很多期待。如此这些期待,必须是我能活着,才能达到目的。所以,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和普通人不一样地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奥斯维辛集中营最后活下来的那些人,都是因为有牵挂和强烈的期待,才令ta们能克服无数死去的风险与危险,不放弃任何机会,活到最后。我想,老天看在我如此这么多期待的份上,一定会惠顾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男人至死,依然是少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20年后再见!30年后再见!50年后再见!最理想的是100年后再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3月22日中午,写于海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6月10日晚,修改于海城</span></p> <p class="ql-block">看看王德全老人,这才是老人的楷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67岁的赵雅芝,永远的白娘子。在她看望老人时,其实,很多老人还没有她年龄大呢。这就是活法不同的区别!)</span></p> <p class="ql-block">和年轻人在一起,心态自然年轻</p> <p class="ql-block">永远也不会服老!永远年轻!</p> <p class="ql-block">和年轻人在一起,身心健康</p> <p class="ql-block">和年轻人在一起,生活总是充满着快乐</p> <p class="ql-block">和年轻人在一起,生活更加有趣</p> <p class="ql-block">和初中时的班花一起畅饮,开心!</p> <p class="ql-block">没事,找几个昔日同学,开杯畅饮,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找点时间,找个机会,与老同学开杯畅饮,解暑降温,延年益寿!</p> <p class="ql-block">哈哈,和180CM俄罗斯美女跳舞</p> <p class="ql-block">没事时,与老同学去歌厅,嚎几嗓子,解压解忧愁</p> <p class="ql-block">主动找找老同学,开心聊天,畅所欲言,回忆过往,记忆美好,必定会永葆青春!</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女同学,看看这气质,谁能看出来,她俩都是近60岁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活着就应该有精气神!这是我的两名年近花甲的女同学,一脸胶原蛋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