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源:灵魂之问

老兵李连明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之中,一个即尘世,另一个则是内在心灵的国度!人,这一辈子,就是在这两个世界之间不断往来,直至死亡。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在于经历”,每个人来到这世间免不了一场过往,值得与不值得都是注定!苏格拉底说的“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人注定要经历些痛苦!没有痛苦的人生,无异于一张白纸。或许,人生就是这样一颗灵魂拖着肉体,从诞生走向消逝,同时又是从空空演变为丰厚的旅途!</p><p class="ql-block"> “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长大以后,肩膀上都背负庞大的未来,都在为不可预见的‘幸福’拼斗着。但所谓的幸福,却早被商业稀释单一化了。这是一个只有人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有人教导我们如何保有自我的世界”,“这是一个有病的时代”,这是朱德庸《大家都有病》的讽刺。当大多数人,热衷于外在的物质攀比,沉溺于声色犬马的生活,精神上的坠落也已然深陷其中,你就深深体会到鲁迅说“金子做了骨髓,也还是站不直”的含义!“关系至上、圈子为大”的职场潜规则,更是令年轻人尤其是寒门之子,看不到未来、丧失斗志,陷入世故封闭自我,更有甚者麻木乃至于冷漠,一副老成之态,悲哀的活成咸鱼,不客气地说他们只是存在而非活着,正如契诃夫指的“冷漠无情,就是灵魂的瘫痪,就是过早的死亡”。</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这是纪伯伦《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的拷问。不是所有的日子,都阳光灿烂!更多时光,是穿梭于平淡与阴霾的。有时候,真诚的我们也难免陷入短暂的迷惘:可怜我一身正气,千般努力,却落得一身狼狈不堪。</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不止一次在深夜惊醒,扪心自问“我是否还能坚守初心”?窗外的月光,依旧是秦时的月光,一样的剑入眉心,一样的九州皎洁。有些伤痛隐隐作痛,胜似良药,令人清醒着……</p><p class="ql-block">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 ,既然注定走向死亡,何不抛开一切顾虑,全力以赴!海子有这么一句“相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因为曾有漫天星光,亮透胸膛”,如若能以一名烈士的名义谢幕,本色出演,坦坦荡荡,这样的人生岂不快哉!</p><p class="ql-block"> 这平淡的日子里,亦有不同寻常的风景,悲观者读出沉伦,勇敢的人已在风雨兼程。“唯有扑入磅礴的千疮百孔的世界,去经历风霜和抚摸土地,贫瘠才可能成为真正滋养我们的东西。就好像,那曾经一心叛逃的故乡,在一次次落笔中回到眼前,竟给予了我们最多的馈赠和安慰” ,沈熹微《在人群中消失的日子》这样感叹,庆幸我没有活成自己都讨厌的模样,感谢命运赐我这一生坎坷不平与顽强不屈!</p><p class="ql-block"> 村上春树说的“我喜欢我的懦弱,痛苦和难堪也喜欢”,网上有云:“孤独的人,都有颗洁癖的灵魂,它不愿与卑鄙为伴,不屑与龌龊为伍,更不耻与丑恶同行”。如果我在人群中消失一段时光,请不要惊诧,我必乘着风而去携梦归来!“钟鼎山林都是梦,人间宠辱休惊,只消闲处遇平生”,我开始审视自已的内心,开始享受这独白的时光。元人张可久的“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这是何等悠然!</p><p class="ql-block"> 或许我们也只是暂借这生命来人间一趟,我小心翼翼着,生怕玷污了这圣洁的生命!小众或是少数,我早已淡忘,只要是真诚,那怕周遭的人都弃我远去。同流,但决不合污!既然我不甘平庸,那就只能选择骄傲的活在自已的初心里,如沙漠里的胡扬,“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真真切切为自己那颗灵魂而屹立!</p><p class="ql-block"> 向阳而生,我们都应该选择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我们不是混人间的,或许,人生的意义,仅仅是真诚两字而已,真诚地为自己而活!只管真诚便可,至于岁月是否如我们所愿的静好,便不必刻意!</p><p class="ql-block"> 为你,千千万万遍!你于人生,但愿只是永远绽放,而非腐烂。多年后,有人路过你的坟墓,仍然见有摇曳的鲜花飘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源2021年03月22日凌晨,感悟人生特作《灵魂之问》,“愿我们都饱含热泪地活着,而非存在苟且于世”,与同志们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