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撰《圆梦白马寺》简报第6期

圆梦白马寺编撰组

<p class="ql-block">【简报摘要】<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第5期简报阅读量2958人次,又创阅读量新高。第5期简报还迎来网友好评如潮,有203位粉丝点赞,50位挚友在评论区留言。</span>借本刊一角,真挚的感谢圆梦粉丝的阅读点赞评论!本期还刊发了乡贤诗作,编者与乡贤的故事以及对乡贤观点的评论文章。刊尾加入了一段笔者回忆儿时资水河边夏天夜晚的视频,我们一起聆听那首熟悉的儿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p> <h3>一、【阅读统计】编撰《圆梦白马寺》第5期简报阅读量2958人次,阅读量又创新高。</h3> <h3>下图为第5期简报阅读量截屏</h3> <h3>二、【评论摘录】简报第5期,迎来美篇粉丝好评如潮。截止发稿,收到203位友友点赞,50位粉丝评论留言。<br>网友康乐评论简报5期“倾墨倾池作品赞, 美仑美奂醉人酣。图文并茂构思巧, 韵曲绕梁绝唱篇。为老师的精美大作喝彩!欣赏、点赞!”<br>网名西山坡的北方粉丝在评论区留言“乡俗、乡愁见真情。南方文化渊远流长,民风淳朴,太平盛世,可敬可贺!”<br>友友月入栏杆评简报5期“因为有梦飞翔,才见白马入寺。”<br>还有位年过七十的老友向本刊提出入群寻梦的要求。<br>由于篇幅限制,本期摘录了以上部分网友的留言,更多的评论请大家看本期刊出的评论截屏或去上期简报的评论区查阅。在此,向圆梦的粉丝们表示真挚的感谢。</h3> <h3>下图是网友评论简报第5期的部分截图</h3> <h3>三、【微信传书】最近“圆梦群”又迎来了一位新朋友,他的大名叫黄绍瑜。名字后面那个“瑜”,应该是后来更名的。他儿时的曾用名叫“黄绍余”,按古镇的习俗,兄弟姊妹排行最小的那个常取名为“余”。他们家四个兄弟,一个姐姐,他排行老五 ,小时候大家都叫他“五生“或者是“五妹子”。<br>笔者和黄绍瑜都住在古镇的驼背堤,两家是几十年的邻居。我们小时候常在一起玩,虽然他只长笔者几岁,因为排行老满,论辈分我得尊称他叔。所以小时候常叫他五叔,但背着他却喊“五妹子”的。因为他经常“使坏”“欺负我”,在笔者眼里就不像个叔叔的样子。<br>记得小时候,会游泳是每个资水边生长的孩子必备的技能。夏天的傍晚,大家都去资水荷塘里“打刨秋”,”打刨秋“是方言的谐音,意思是游泳。笔者和五叔几乎每天都相约去“打刨秋”,刚开始我是旱鸭子,不会游泳,只能猫在浅水里,看着别人游。五叔是笔者的游泳教练,也就仅仅一次教会我游泳。那次,他双脚踩着水,两手托着笔者的身子,把我托到深水区。他突然松开双手,就不管我的死活了。失去托力的我,尽管双手使劲划水,挣扎着想浮出水面,身体还是一骨碌的往水底下沉。当时,脑子里一片恐惧,感觉死亡临头了。就在这时,那个“使坏”的五妹子,又把我从水底下捞起来,一直把我送到岸边。这个“坏蛋”黄老五,让我呛了好几口水,差点回不来了。可打那以后就学会了游泳,现在回想起来还得好好谢谢我的游泳启蒙教练。<br>笔者跟黄绍瑜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因为篇幅限制,有机会下次再聊。</h3> <h3>四、【微信截屏】下图是圆梦微信群友与新入群的乡贤黄绍瑜相互交流,互致问候的截屏。</h3> <p class="ql-block">五、【本刊评论】“留住记忆,记住乡愁,更要记住白馬寺的前世今生。假若有朝一日,在白馬寺修建一個亭子,树个石碑,记载白馬寺过去的辉煌,也给日后的旅遊事業留个景点,让人们了解白马寺古镇的千年历史。”为钟志远乡友在圆梦微信群里说的这段佳话拍手称好!</p><p class="ql-block">微信群的乡贤都是为圆梦而来。他们<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来圆梦群讲家乡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古镇的后裔听,更是讲给世人听。说着说着,《圆梦白马寺》就成册了。一本家乡的书,一卷记载着小镇千年历史的书,一册承载着我们这代人夙愿和梦想的书,终将会白马入寺,功成梦圆!</span></p> <h3>六、【乡贤作品】本期刊发乡贤郑剑方、周灵芝的诗作。</h3> <h3>七、【编撰花絮】回忆童年,资水河边夏天的夜晚别有一番惬意。摆开纳凉的竹铺,躺着数天上的星星;遥望银河横贯夜空,寻找牛郎织女星辰相恋;还有听那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br>那歌声是从古镇的堤脚下灌山里传来的。</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下面是焦伟建制作的小视频“回忆童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欢迎友友们阅读点赞评论转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焦伟建 张正良</p><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