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九寨沟

深海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图/文:吴兴华(深海)<br></div> 有人说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是童话世界,而我到访后觉得九寨沟更加“童话”。尽管十年前已经去过,但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圣地,重返九寨沟成了我多年期盼。今年金秋时节,我又一次探访这块神奇的净土。也许是老天爷故意把它的杰作深深掩藏,让这举世闻名的风景名胜隐藏在荒无人烟的深山峡谷中。自从发现至今,不知折腾了多少中外游客。经过大半天的盘旋山路,我们终于到达这一人间天堂。<br> 位于四川阿坝州北部的九寨沟,传说天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的女儿来到这里,见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毙。她们打败了蛇魔,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以后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九寨沟”因此而得名。 九寨沟由三条主沟组成,呈Y字形分布,总长达60余公里。沟内有100多个大小小的湖泊,10多个瀑布群。由雪山、森林、湖泊、溪流、瀑布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人间仙境”。由于交通不便,千百年来与世隔绝,所以至今保存着“自然的美,美的自然”原始风貌。 清晨,我们乘坐的环保大巴从宾馆往景区进发,车厢里播放着藏族歌手容中尔甲《神奇的九寨》歌曲,“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噢,神奇的九寨,你把那童话的世界,铺满高原”……车窗外峰峦叠嶂,湖光山色。山腰间层林尽染,深橙的黄栌,浅黄的椴叶,如火的枫叶,殷红的野果,满山抒写着仙境的诗意。秋天的九寨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汽车在晨雾撩绕的山脚下缓慢行驶,山顶上白雪皑皑,耀眼夺目。那沟中大大小小的湖泊盛满了天堂般的梦幻,山峰云雾倒影在湖水中。大自然这支神奇的彩笔,把九寨染成了天然色库,描绘出一幅灿烂的画卷。 汽车把我们直接带到日则沟最顶端的一片原始森林。置身林间,身心得到完全释放。当我脚踩着柔软的落叶,鼻子嗅着芬芳潮湿的空气,耳边听着松涛与鸟语,身上拂着野林山风,眼看着茂密的树林,渐渐地已经与茂密的原始森林融为了一体。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超凡脱俗的感觉尤然而生。在这个世外桃源的生态圈里,参天大树被青苔缠绕,枯死的树上又长满植物。生生息息,自然循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没有人为的破坏,保持着最原始自然的本色,体现出生命的和谐韵律。我在想: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体会现到回归自然的深层含意。 藏人称湖泊为海子,在众多的海子中,我最喜欢的是五花海。由于九寨的水含碳酸钙质,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高原的光合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深蓝、藏青、鹅黄、墨绿等多种颜色互相交融,如同画家的调色盘在水晶中被打翻。湖畔四周的丛林,赤橙黄绿倒映湖中,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一片色彩斑斓,故得名五花海。晶莹剔透的湖水在阳光照射下,风稍动,湖面泛起微波细浪,璀灿成花,呈现为深绿;风停后,深绿又转成蓝色。当你在高处俯视时,湖水又呈孔雀蓝色。走着走着,我被那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景色痴迷沉醉,好象进入了人间仙境。五花海弄得我眼花缭乱,以致忘了时间,掉队成了笑话。 午餐后,我们又来到另一条沟参观长海。它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当地人叫它“若里”,是一个远古时期形成的高原匽塞湖。在栈道上放眼望去,远处岷山主峰白雪皑皑,一派冰川景观。在蓝天白云之下,尉为壮观。遗憾的是,十多年前在我照片中出现的那棵半枯死老杉树,这次再也看不到,应该是回归自然了。长海不仅美丽,还很神奇,它没有出水口,排水靠蒸发和地下渗透,遭遇暴雨不外漏,久旱无雨不干涸。藏民形象地称它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在九寨众多的瀑布群中,珍珠滩瀑布最为壮观。远看像一幅白色屏障截断弯弯曲曲的小河,近看却好似一匹美丽的白色绸缎,它从40米高处飞泻而下撞在岩石上,如泼珠溅玉,冲进谷底,卷起堆堆浪花狂奔而去。那瀑布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它集水姿,水彩,水声,水色于一体,尽显天下水景之美。是九寨沟所有瀑布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瀑布。电视剧《西游记》片头就取景在此。 宽度超过300米的诺日朗瀑布也是九寨沟的一大看点,滔滔的沟水像似一片流动的梦幻,经瀑布的顶部跌落下来,水帘从山间飞出,凌空而下,直泻百尺山崖,银花四溅。远看就像一条白色幕布从山崖间飘下,随风抖动;近看又如无数的珍珠撒落碧绿深潭。令人想起人间仙境的美妙。这一景点是两条沟交汇处附近,游客特别多。此时的我也筋疲力尽,想细心观赏却心有余力不足,只好艰难地爬到观景台上,拍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 水是九寨的灵魂。九寨沟的地下水含有大量的碳酸钙质,来自雪山、森林的活泉水高度洁净,经过梯形状的湖泊层层过滤,其水质纯之又纯,透明度非常高,20米深能看到底。因水中植物种类和湖底沉积物不同,水色各异,涟漪多彩,随着光照变化,呈现不同的色调与水韵。难怪游客赞叹“九寨归来不看水”。<br> 我随秋风进九寨,秋意伴我满意归。那山,那水,那树,处处胜似人间仙境,成了我一生难忘的回忆。<br> 作者在九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