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记忆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春分至,昼夜均分</p><p class="ql-block">燕子来,春色满园</p><p class="ql-block">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家先生在楼下后花园里栽种了好些树苗,最多的是香椿,还有木瓜和桑椹。我问他,别人都养花,你咋就种树啊?他说,明年春天会给你惊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香椿树茂盛,木瓜树也结瓜了,最能享受到的是红得发紫的桑椹,那真叫一个甜,我喜上眉梢!</p><p class="ql-block">不过说起这种树,就得从种香椿树苗开始。那么又是为啥一个地道的南方人却对这北方菜肴“香椿炒鸡蛋”里的香椿动了栽种的念头呢?</p> <p class="ql-block">我家先生在北方军校读大学的时候,人长得瘦小,但成绩很好,为人也好,深得教官们的喜爱。他的教导员把他当儿子一样对待,对他特别关照。教导员是位好领导,他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在潜移默化中被我家先生吸收了。这些是多年来,先生对我谈起的老教导员。</p><p class="ql-block">最让先生记得的是,教导员爱吃的香椿炒鸡蛋。要知道那时候,他一个人由南方到北方去读书,年纪轻轻从未离开过家乡,又啥都不懂。到了军校这个“严厉”的大家庭,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内心考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过他,那个时候害怕吗?后悔进军校不?他一脸正气地告诉我说:“我觉得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当兵!”他说教导员很会做思想工作,从来没有让他们这帮小伙子动摇过思想,而是感到当兵自豪。</p><p class="ql-block">教导员在他读书生活期间,像父亲一样温暖。他还说,教导员对香椿炒鸡蛋情有独钟,每次他请我吃,自己先眉飞色舞地吃起来。那一刻的样子,我感到他像亲人,似父亲。平日里那严厉的模样不见了,一本正经的说教也变得亲切了。他让我生动地体会到,工作与生活是可以分开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多样的。</p> <p class="ql-block">如今,远在大连的老教导员也80多岁了,我们总错失机会去看望他老人家,心中难免有着挂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常常说自己这辈子没啥大成就,但却十分知足。年岁见长,很多事情已经淡忘了,唯有这香椿能勾起他对青葱岁月的点滴念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饭桌上有那么一盘香椿炒鸡蛋的时候,看着先生吃起来的那狼狈样儿,我总能联想到他描绘出来的“老教导员那眉飞色舞”的吃相,内心暗自偷笑。</p> <p class="ql-block">突然想起最近看到的一篇关于电影《在京都小住》的影评文章里的一段话,“我没有结婚,也没孩子,按你的标准,我的人生全是败笔。不过,我觉得可以生活得更简单一些,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干着干着,不就能发现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吗?就这样越来越多,兴趣爱好不断增加,这样的生活难道不快乐吗?”舅公面对美好的事物,总有一句口头禅:“这明摆的事,就不用都说出来。” 嗯,他是乐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这香椿在先生的眼里,已经不只是对老教导员的记忆了,而是对于青春的一种留念。先生的“香椿情结”,就是内心的一种抒怀,种植香椿树,就是种下了情怀,种在记忆深处的青春回忆。他,心存雀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