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屋(莫北)的美篇

莫北(唐屋)

<p class="ql-block">《 便江趣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春二月聚便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阳历三月十四,农历二月初一。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小雨,难得今天小雨转阴。上午十点多钟,天空厚积的云层渐渐散去,老天露出了久违的笑靥,沐浴着这初春的阳光,披着和煦的春风,我和老同学五一俩口子驾车从福城出发,前往故乡便县,去参加一个小型同学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光告诉我,作东的是灵芝同学,约了两桌人。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顺利的到达了目的地一一距县城不到五华里的便江山庄,山庄座落在便江河畔的斜坡上,一栋红砖碧瓦的老式房屋,占地约三百平米。屋后建有半个篮球场大小的水泥坪。河的对面,崇山峻岭,峰峦叠翠,河的中央,薄雾氤氲,小鸟翻飞,河的岸边,流水潺潺,绿草成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得车来,同学们大都先我到了山庄,有的在搓麻将,有的在扯字牌,有的在品茶聊天,有的在歌声中交流广场舞,有的则爬上附近的山岗扯笋去了,场面甚是热闹。在这些同学中间,有近些年交往过的,也有光武、小夫、莫云等几十年未成谋过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喧过后,我便在茶桌边坐了下来,跟甲会、友生、美兰等同学聊了起来。甲会跟我说,小学一年级,我们互换过自来水笔,我摸了摸头,实在是想不起这件事来,但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谁拥有一支自来水笔,那在同学中间是件很神气的事情;友生同学原在县化工厂工作,后因企业改制而下岗。他跟我说,去年,他因病需做一个大的手术,是同学们在群里发起募捐,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这个事我也知道,记得当时同学们捐助十分踊跃,尽管许多同学并不宽裕,但患难见真情,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助、友爱的高赏品德和感受到了同学群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美兰心直口快,精明能干,曾经创过业、经过商,是个生性豁达,经得起风雨的人。早些年也因身体不适,前后动过两次手术,但都坚强的挺了过来。她说,一个人只要心态好,就什么都会好起来!她还告诉我,她不但战胜了病魔,还收获了爱情。她指着不远处在剥着小笋的那个老帅哥说,他曾经跟自己在一条街上经商数年,但彼此却没有搭过几句话,如今俩人单身了,他表白要跟我一起过日子,我说自己身体不好别拖累了你,他却信誓旦旦的对我说,哪怕明天你有什么不测,我今天也要跟着你!美兰说到这里,幸福的笑容在脸上洋溢着。而我心里则对这个男人充满着感动和敬意!同时也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干净而美好的黄昏恋祈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菜开始上桌了,第一道菜是小笋炒土鸡、第二道菜是红烧兔子,小笋是同学们上山扯的,鸡和兔子则是灵芝自己农庄养的。这两道主打菜由曾经开过酒家的莫云亲自掌勺。食材上乘加上厨师技艺高超,让大家味蕾大开,赞不绝口。酒是自酿的土酒,度数不高,温和香醇,好入口,家乡的人家大都会酿这种酒,由米或红薯作原料酿造,分为米酒和红薯酒。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粮食少红薯多,廉价的红薯酒是桌上的主角,米酒往往是逢年过节才能上桌。如今生活富裕了,红薯酒慢慢淡出酒桌,米酒成了家常酒,这种酒喝惯了,反倒对瓶装的高端酒不感兴趣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若是回家乡不喝这种米酒,心里空闹闹的,便会有种找不到家乡味道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过三巡,心里热乎起来,激情开始上涌,话匣子也就打了开来。在这拔同学中间,我和永光、五一接触最多,我们叁人同在福城工作,从青丝到白发,冒间断过往来,吃吃喝喝几十年,尤在永光家里聚的多,永光玉凤俩口子从小学同到中学,又同下放在一个大队,然后又双双高考中榜,毕业后在同一座城市工作。青梅竹马,俩小无猜,情深意笃,天赐良缘,真是前生修来的福份。几十年来,俩口子相濡以沫,恩爱有加,称得上是同学中的模范夫妻,加上俩口子乐善好施且做得一手好饭菜,因此,我们想改善伙食时,便找个由头去永光家蹭饭吃。这种几十年来结下的深厚友情,也让我们彼此之间随意又随性,扯常是调侃起来口无遮拦、妙趣横生。你看,几杯老酒下肚,就互相调侃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一举杯给永光的祝酒词是:祝你想吗狗(什么)就有吗狗(什么),想哪咯(个)就有哪咯(个)。永光笑道:想哪咯就有哪咯,你想湘萍就有湘萍呀!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湘萍在一旁只是笑笑,毕竟是班干部出身,在单位也是领导,显得从容淡定;我就调侃五一老夫少妻,赶紧生一个叫我们爷爷;永光则忽悠五一的媳妇喊大家“曼曼”(叔叔),并许诺喊了就封个红包,五一的媳妇是星城妹子,到底大城市的人大方,张口就是一声“曼曼"!于是同学们欢笑声一片,并纷纷举杯庆贺荣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当儿,有同学告知,今天是灵芝老公的生日,于是,由能歌善舞的芳芳同学起头,大家全体起立,高举酒杯唱起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欢快曼妙的歌声中,大家将酒一饮而尽。这时,灵芝把一碗寿面端了上来,恭恭敬敬地递给老公,深情的说道:老公,你辛苦了!这些年来,在你的带领下,我们走出了下岗的困境,创办了农庄,我们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养鸡养鸭、种菜种树,有了一定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现在,我就图你有个好身体,好心情。我们不求大富大贵,不期望长命百岁,健康就好!平安就好!灵芝质朴的话语湿润了老公的双眸,也深深的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是呀!一辈子不容易,健康就好!平安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只见西装革履的中学时代就有“老馆子”爱称的贵云同学,离桌走到坪的中央,用浑厚的男中音动情地唱起了王佑贵的《我们这一辈》: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酸甜苦辣酿的酒,不知喝了多少杯,我们这一辈,学会了忍耐,理解了后悔,真正尝到了做人的滋味,人生无悔!……歌声飘出山庄,穿越树林,在烟波浩渺的便江河面上久久回荡,久久回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春二月,春寒料峭,一群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上过山、下过乡,就过业、下过岗的花甲老同学,正在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便江河畔,开开心心、高高兴兴的欢度着幸福快乐的时光,泼墨着一幅现代盛世版的清明上河图。</p><p class="ql-block">这正是:</p><p class="ql-block">春光潋滟二月花,</p><p class="ql-block">东风轻拂皓首发。</p><p class="ql-block">山河无恙人间美,</p><p class="ql-block">桑榆非晚正韶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