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哥,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信息服务?》

周珏珉

<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5日,离春节不到一个星期了,早晨,我按每天的习惯刷着手机,突然,一行刺眼的文字跃入眼前:“沉重悼念马海湧大哥群”。</p><p class="ql-block"> 什么情况?沉痛悼念?马大哥他怎么啦?</p><p class="ql-block"> 我震惊之余立马打电话给群主,得到的是惊人的噩耗:原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互联网文化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马海湧大哥真的离开了我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群名,字字如针尖刺痛着我的心、我的灵魂,我敢不相信,不愿相信!</p><p class="ql-block">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流淌了下来。 马哥啊马哥,我的挚友,我崇敬的好大哥,您怎能如此决断,忍心抛下您的亲人——你一生热爱的妻子,您的的宝贝儿子和媳妇,还有您的宝贝孙女小一卉;抛下我们这么多深爱您的兄弟姐妹,就这么一个人孤零零地走了?你那永远充满活力的生命怎能如此地不堪一击?!</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每次您和我们在一起时,都充满了激情、热情和活力。你朗朗的笑声,风趣的语言,幽默地谈吐,睿智的思想不时感染着大家,您象是一个“快乐天使”把智慧和快乐传递给周围的伙伴。</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二十多年前,在风靡一时的网络聊天室:碧聊的“朗诵天地”里,我与你相遇相识,你我成了网友,后来我才知道,您就是当时网络最火爆的聊天室“朗诵天地”的创始人,网友们崇敬和爱戴的、知名的“上海大哥”。从此,你我互相走近了彼此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若干年后,我们又在现实中相遇,你我又成为了工作中的伙伴,生活中的挚友。我俩的生命中有了更多难以忘怀的交集。</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若干年前,也是马哥从信息服务业协会离任前,我参加了“梦想实现再梦想——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协会创新发展成果分享会”,作为协会理事单位的巾帼园,我们亲历了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创新发展壮大的非凡历程,也亲自参与了协会的一些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要活动,更是近年来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创新发展的受益者。</p><p class="ql-block"> 在那天的会议材料中,有一份特别的文件,那就是一本记录了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十五年发展历程的记事本《梦想实现再梦想——一个协会的探索历程》,书中所辑内容,是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记忆,也记录着马哥主政协会工作期间的累累硕果。在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背后涌动看的是对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一种梦想,是对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双覆盖的一种梦想,也是马哥和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始终不渝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很欣慰书中有许多章节记录了巾帼园参与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一些重大活动的生动故事和记录:还互联网天空一片澄净清朗;营造二十万人的美丽邂逅;让诚信成为生产力;汶川不相信眼泪,用大爱抚平悲伤——川之情,海之声,全国首场赈灾义演……那些场景 ,那些记忆,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 大哥,你还记得吗?我们俩所主政的单位:上海信息服务业协会和上海巾帼园,还有我曾担任会长的上海婚介机构管理协协会,我们曾经多次一番“密谋”,成就了许多在上海很有影响力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  曾记否,2018年5月12日母亲节,上海信息服务业协会和上海巾帼园联合举行与东海舰队海军92244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东海舰队512舰的官兵送去一场精彩纷呈的“嘎亮亮舰”母亲节慰问演出,并为部队官兵送去了一批计算机等信息拥军物资,受到了广大海军官兵的一致好评。</p> <p class="ql-block">  曾记否:2008年的5月12日14时28分04秒,8.0级地震撼动四川汶川,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大难面前,我们与灾区人民同饮长江水,川海血脉情!我们心手相连,守望相助!</p><p class="ql-block"> 5月13日深夜(震后第二天),我和您一通电话后,我们又马上联系了上海朗诵协会会长,上海广播电台金话筒节目主持人陆澄,我们"铿镪三人行"一通电话,立马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明天,我们将举行全国首场赈灾义演!筹备时间:当天筹备当天义演!</p><p class="ql-block"> 2008年5月14日晚上八点(也就是汶川地震后的第3天) ,由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巾帼园、中国扶贫基金信息扶贫专项基金、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朗诵艺术委员会、蔡嘎亮文化演艺公司在上海市妇联巾帼园联合举办的"川之情,海之声心系震区赈灾义演"正式开演。</p><p class="ql-block"> 参加本次义演的朗诵艺术家有陈奇、陈醇、曹雷、蔡金萍、狄菲菲、过传忠、刘安古、梁波罗、陆澄、赵兵、张培等,87岁高龄的著名老艺术家陆春龄也即兴登台演奏;同台义演的还有草根明星蔡嘎亮和他的乐队。</p><p class="ql-block"> 晚会最感人的一幕是我们还组织上海巾帼社会服务有限公司(巾帼家政)的十几位来自四川汶川,北川和绵阳等重灾区的家政服务员,在家乡发生重大灾情、亲人生死不明的情况下,她们还都在上海的市民家里为上海的百姓倾情服务,巾帼园和巾帼家政的领导们第一时间对家乡在灾区的家政员进行了统计了解,并给予了她们及时的关心慰问和一定的经济补助。而在当天的晚会上,这些可爱的家政员们却把公司给予的补助款又全部地投到了我们现场设立的捐款箱,祝福、祈祷家乡的父老乡亲平安渡过难关。随后上海信息服务业协会的许多会员单位和全场所有的观众以及巾帼园的员工全部排着队上台来进行捐款。当晚我们募集了爱心捐款达125万元人民币。 东方网、上海热线作了现场视频直播。</p> <p class="ql-block">  曾记否,十年前的某一天,在信息服务业协会所在地附近的一家小餐,你和我,还有青年报社的副总编田雨均,我们三人针对当年社会网络婚恋诈骗横行,网下婚介婚托盛行,大龄年青婚恋难的社会现状,我们三人一番“密谋”后,由上海市婚介机构管理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青年报社和上海市妇联巾帼园联合主办的“上海市首届婚恋博览会(万人相亲会)在爱情之都泰唔士小镇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曾想到当初设定为三千人的活动现场火爆地来了22000多人。并受到了五十多家国内媒体和二十多家境外媒体的争相报道,万人相亲会在上海一炮打响,以后的十年中,我们在世博园,在吉盛伟邦国际展览中心,在宝山婚礼中心,在迪士尼乐园,在玫瑰园,在月湖公园每年一届,连续举办了十届风靡全城的万人相亲会,为三十多万单身青年提供了全方位的婚恋服务。</p><p class="ql-block"> 从此,万人相亲这个概念也走出了上海,走向了全国各地。</p>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在信息行业协会的扶持支持下,我担任总经理和主任的上海巾帼园也曾荣获了由信息行业协会推荐参与的“上海市文明网站,上海市诚信办网先进单位,上海市妇女儿童优秀网站,上海市(生活服务类)品牌服务,上海市诚信企业 ……等评选,并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各项殊荣。</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哥马海湧本人也曾荣获“上海市信息化协会系统“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杰出贡献奖”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012年5月还当选了上海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p> <p class="ql-block">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从2001年1月起步开始,通过我的好大哥罗海蛟,马海湧,好大姐袁丽燕,好兄弟陆雷以及信息行业协会的各位好朋友们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地打造,创造了上海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的奇迹,也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标杆、追随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协会凭借深厚的专业背景、深人人心的服务和富有成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协会先后获得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 大哥啊,你该欣慰的是:您曾经为之奋斗和倾注全部心血的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如今在年青一代的创新发展中更加硕果累累,继续保持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行业自律、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学习标杆的发展高度。</p> <p class="ql-block">  我敬爱的马海湧大哥,人生终是那么地无常和残酷,您还来不及享受您奋斗了一辈子后的退休生活,您还来不及享受您的亲朋好友对您的关爱的回报,您就这样匆匆而去,把我们对您的思念之情抛到了九霄云外。</p><p class="ql-block"> 人生,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泪水里结束。我敬爱的马哥,您的音容笑貌曾给了我们无数的欢乐和记忆,今天却定格成永恒!您的朗朗诵读声曾经无数次温暖激励过我们的心扉,但在今天却成了绝唱,</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马哥,阴阳之间生死之界难以逾越,我真的不知道还能用怎样的方法与您走近、与您对话沟通?好想再听一次你亲自朗诵的《再别康桥》、《将进酒》,试问:“会须一饮三百杯”,又岂能“与尔同消万古愁”?!</p> <p class="ql-block">  马哥,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信息服务,更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手机信号,请你把天堂的区号告诉我好吗?</p><p class="ql-block"> 马哥,今日是您离开我们七七四十九天的日子,也是您的朋友们相聚一起叙述衷肠、送您远行的日子,今日,我们为你送行,饮一杯500年的醇酒,续一杯500年的情缘,为你送行,为你而歌。 </p> <p class="ql-block">  今日,就让我仰天眺望,那遥远的苍穹有个叫做天堂的地方,让我再次轻轻地呼唤一个永远也不会答应我的称呼——马海湧大哥!让我再将漫天的星辰,编织成一张这辈子再不可能对我微笑的面容,我知道,思念一个人也是可以天长地久、一生一世的,无论他是活着还是逝去......</p><p class="ql-block"> 马哥,愿天堂里再没有是非更没有恩怨,愿天堂里再没有天灾更没有人祸,愿天堂里再没有孤独更没有离别,愿天堂的尽头就是来世,您也终究会像那曾经枯萎的长青树重新在大地上迎风飞扬。&nbsp;</p> <p class="ql-block">  人生无常,世事难测,音容笑貌,留驻心间,今日一别,来生相见,愿马哥安息,天堂路上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