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众生,见自己

若清浅

<p class="ql-block">我准备去吃后门那片的小吃街了。那里晚上可热闹了,豆腐花,赤豆元宵,鸭血粉丝,爆肚、卤煮火烧……从前总觉得和一帮民工似的人在那里拿着小票和筷子等待着一碗爆肚是丢份的事情,可我终于明白,情调就是在一粥一饭之间,在举手投足之间,你认为它是情调的,它就是情调的。我想很多人也如我这般心境吧。</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本身就是喜欢写文字的人所持有的情调,可以把粗糙,或者鄙陋的事情渲染得阳春白雪,也可以把美到愁人的事物营造得不忍直视。从而,在这样的自我意境中乐此不疲,达到内心的满足与愉悦。</p><p class="ql-block">说到底,活在这世上,所有的烦恼与纠结从来都是一种自虐,然后又以种种不同的理由去进行自我救赎。这一场近百年的生命历程,我们总是与自己较量了又较量。</p> <p class="ql-block">转眼,又是一年三月末,春未暧,花却开了不少了。花,有开,有落,人也有愁有喜,年年月月这般似同,似不同地辗转着。</p><p class="ql-block">好几次想要联系一个故人,最终却搁且了,并非是忘掉了往日情谊,而是久未言谈,竟不知从何说起。就是这样,将自己越发地封闭了起来。孤独是一面墙,别人走不进来,你也不再想走出去。</p><p class="ql-block">依然,还是晨起先看自己日日喂养着的花儿们,数数它们多了几片叶子,或是打了几个花苞。会心疼它们的萎靡,也会在某个暗夜里构想着的它们鲜衣怒马的样子而美美地睡去。</p><p class="ql-block">养花的人,眼里盛满了美好,尽管花儿多半是朝生暮死的东西,然而开放的一刹那已是足够惊艳,那般的势不可挡,那般的高昂澎湃,又是那么地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与花耳语,窃窃,又窃窃,倒真是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或者可以说,我是这样去把它归纳为一种情调来润色自己平淡而庸常的日子的。然而,就算这样极尽想把粗砺的日子变得柔软再柔软,我亦断然不会想像“银碗盛雪”的圣洁,终究那是我的高不可攀。</p><p class="ql-block">不习惯踮起脚尖探取太过高悬的东西,久而久之,便更是喜欢了草木的清香,泥土的芬芳。</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宿命吧。</p> <p class="ql-block">晚上出去步行。小花园空无一人,空气凛冽,明晃晃的圆月在云层中发出冷光。事物在每刻会重新散发出意味,与以往的经验不同。见到这样的月亮,通常忍不住闭目对它祈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段日子,仿佛渐渐忘记外面的世界。眼目鼻舌身意开始关闭,对外界的需求变得微弱,只有意识中一个全新构建的世界在发酵。生活单纯,没有杂质。已经很久不看电视、报纸,不听电台。现在也很少去商场。隔绝在某种程度上有让心洁净的功能,仿佛在洗去既定经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样的生活如同闭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学习,使人懂得秘密的可贵。从小是喜欢保留秘密的人,不管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意识到珍贵的感受无法分享、表达。如果示众,它对一些人是甘泉,一些人是毒药。我们最终会成为持有秘密的人。每一次黑暗与光明、寂静与地狱之间的穿梭,都会成为道路上的无上加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人所经历的所有熔炉般的秘密的痛苦和祈祷,都是闭关洞。珍宝般的经历,可以被灵魂在离开的时候带走。这也是宿世业力的一部分的显示。最终,应该化开自我,与虚空分享。这是获得永恒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单纯、善意地活着,是给自己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读到韩仕梅的诗:“和树生活在一起不知有多苦,和墙生活在一起生活不知有多痛。没人能体会我一生的心情。欲哭无泪。欲言无词。” </p><p class="ql-block">诗歌的慰冀与力量,无需再多言。小哀喋喋,大哀默默。我们在电视剧、电影里经常看到生离别如此悲苦时,演员们会在瞬间入戏,嚎啕大哭。这些在我看来,不过是一种表演。现实的悲苦至极,基本很难流有眼泪;大的痛苦也是,语言显得多么无力。</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可望艳阳高照,但还活着的人,仍该随身携带雨具。”这句看似在写天气,事实上隐喻了活着的人又该如何生活。</p><p class="ql-block">“向我袭来的黑暗,让我更加闪亮。孤独,也是我向光明攀登的一道阶梯。”这句和“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来的却是翅膀”有几分相似。即便苦中又被刺伤,也能静默尘埃开花。</p><p class="ql-block">所谓陪一程,念一生大抵如此。有些人,离去如尘埃;有些人,注定是高山。当万物散尽,夕阳迟暮,夜色低垂时,他们的离去,也会如灯火缓慢升起,照亮青春或老去的脸庞。</p><p class="ql-block">“你说你孤独,就像很久以前长星照耀十三个州府。”泯灭在天空大地之间,除了万物浩瀚空无,还有人心深藏不露的孤独。</p><p class="ql-block">因孤独生长出的怅惘、清冽与辽阔,穿越时空与界限,与天地联结。在这里,孤独是境界,是走向自己的符号。</p><p class="ql-block">你看,诸多世人热闹、多情,语言泛滥……能说的,不过是表象辰光,人情世故。而那些孤独、脆弱、狼狈及汹涌而至的苦伤,习惯被忽略与过滤。我能想到的是,该如何借助它们在心中种植玫瑰园?</p> <p class="ql-block">在人世间活着,一边与无常共存,一边在实际发生的每一个对境每一件事里面,尽最大努力地扩展心量,理解与接纳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过关斩将,处理好情绪与心念,反复平衡贪嗔痴慢疑,去反省,去净化,这是每一天都需要面对的功课。</p><p class="ql-block">不是去寺院才能修行,有上师才算修行。或者必须取得什么大法才称为修行。不掉入心的圈套就是大清醒。以生活本身去修正、修理、修炼这颗心,修行就在发生。</p><p class="ql-block">是否可以容纳下各种人,各种事。是否无执念。是否可以快速平衡情绪。是否常常心生惭愧,怜悯。是否常心有戚戚然,一种柔软、纯净的悲伤。是否愿意让他人快乐,而不是增加对方的麻烦与苦恼。是否愿意原谅任何人,前提是你能够真正“看见”对方与自己。</p><p class="ql-block">把自己还给自己,把别人还给别人,让花成花,让树成树,各自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