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 《南山群春分诗坛记》

南山阁翁

<p class="ql-block">  今早8点16分,侨居在京城之老朽将一首展示到《美篇》话题和首页推荐的《辛丑春分吟》五句八句古典诗发到我们南山阁群,这是我在多年前无意把多位和我相识而他们之间多数互不认识还不在一地的同仁、同事,朋友、家人拉在一起,錯点鸳鸯谱,发现后我想散群,大家认为这群可能更有意思,便以上我一闲章为名坚持下来。</p><p class="ql-block"> 8点29分太原的老同事房庆斌上线发来太原的春分日天气预报和《晨时分享》致词,从而拉开我们的春分诗坛日序幕。</p><p class="ql-block"> 9点16分我的同胞弟弟在太原上线发太原鹅毛大雪短视频和几张雪雨街头景照,还配发《清平乐》一首,看后我回应两首七绝,把中美会谈状况也加入诗中。之后我弟弟就美国做法感慨时,我在战友群发现拜登总统登机三跌倒小视频,便把小视频和我的评议转发过来。弟弟两句四言让我笑破皮,“名符其实,三拜登机"。时到10时53分,同事房庆斌又发七言八句,对近日世界大事诗评。仅过6分钟,远在浙江宁坡的同仁上线发贴《春分 正是人间好时光》和两句诗:共沐杨柳春风,醉看桃花春雨。说江南仲春美景时并特别提醒:^文中这纯音乐也挺好昕的"。把诗坛拉门上春分过题。看完听罢,老拙又来诗意,随划屏赋五言十六句仿唐诗,待结束春分诗坛结来之际,浙江凤祥发来他刚拍的春分早樱初放照,让我们看到長江南东海边仲春之景。</p><p class="ql-block"> 春分日南山群聊感 2021.3.20</p><p class="ql-block"> 春分阳正中,四友都在线。</p><p class="ql-block"> 三地八千里,山河江海川。</p><p class="ql-block"> 说说晋阳春,聊聊西湖边;</p><p class="ql-block"> 谈谈雷奇会,论论美利坚。</p><p class="ql-block"> 看看南早樱,观观北雪片。</p><p class="ql-block"> 纵横天下事,放马洋彼岸。</p><p class="ql-block"> 此生有此幸,宅家全球看。</p><p class="ql-block"> 科学现代化,芯片解万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凌晨美篇推荐到话题和首页的《辛丑春风吟》</p> <p class="ql-block">  老同事房庆斌发春分天气预报及 </p><p class="ql-block">【晨时分享】</p><p class="ql-block">春分降临,昼夜平分!</p><p class="ql-block">乐享幸福,快乐十分!</p><p class="ql-block">将烦恼平分,烦恼减半!</p><p class="ql-block">将快乐平分,快乐增添!</p><p class="ql-block">将苦难平分,伤痛减半!</p><p class="ql-block">将好运平分,幸福相伴!</p><p class="ql-block">愿你春风得意,充分享受春分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弟弟从太原发来的春分鹅毛雪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弟弟赵鹤龄原创诗《清平乐》</p> <p class="ql-block">龙城太原仲春雪景</p> <p class="ql-block">老拙回应诗二首:《辛丑春分感》</p> <p class="ql-block">兄弟间漫谈中美大事,我转发在战友群拜登登机三摔倒贴及我之评时,弟弟击中要害的四言两句“名符其实,三拜登机。"</p> <p class="ql-block">老同事房庆斌也用七言八句诗表达对大事己见。</p> <p class="ql-block">浙江同仁朋友张凤祥加入,以两句“共沐阳光春风,醉看桃花春雨”回到春风正题,并提醒“文中这轻音乐挺好听的,为春风诗坛添加色彩。</p> <p class="ql-block">西湖春晓(一)</p> <p class="ql-block">西湖春晓(二)</p> <p class="ql-block">老朽谈春分诗址感受赋仿唐七言十六句!</p> <p class="ql-block">同仁张凤祥从三千里外拍宁坡樱花初放照发群供群友们欣赏到江南海边春景。</p> <p class="ql-block">老朽宅家赋诗之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