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可感的生活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前言:毛歌这些日子每天写生活笔记,记录日子里值得感恩的五件事,非常贴近生活,亲切可感。今日春分,仿毛歌文体,也把生活里的五件事记录于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日,春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大早,在朋友圈读到这样一句话:“三月的风,温柔的过分,亲手为春天梳起了中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便拉开窗帘,要看一看三月的风是如何把春天梳起了中分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脑海里先就浮现民国时期一些文人的印象,他们梳着中分头戴着一副眼镜的样子,似乎与这春天三月的形象有些格格不入。这样在想着,自己就对着窗外三月窈窕的绿,咧嘴乐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前两日是回南天,气温转暖,还迫不及待地穿起了薄款春装,走在路上,春风拂面的感觉,很温柔很惬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然而,乍暖还寒。今天刮起了北风,气温下降了,又把薄棉衣穿在了身上。立在窗边,久之似乎有些不胜风的寒。</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而窗外的几棵树,无论春暖春寒,它们只要紧做好春天里该做的事情。现在,它们都披上了一身盎然的新绿,迎着风在梳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看着看着,在树的枝叶摇曳之间,真就看出了几分春的中分的模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春分,好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了雨,便宅在家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把持续好些日子在读的川端康成的《雪国》与《湖》读完了,是纸质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电子阅读,我只有选择地阅读微信上的几个公众号以及美篇里关注的一些作者的文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好的书,还是喜欢买回来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川端康成的书,是儿子买回来的。我读了一些时日了,在文字里慢读时光,记住不同时空的一些人物,在他们的故事里代入一些自己的情感,想哭就流了泪,想笑就咧开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阅读,于我而言,是一种感性的生活,在文字里沉浸,令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质地,在这个地方,会很柔软也会有自己的力量,会自己关照自己,在一些迂回的地方与自己讲和,最终感动自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正如毛歌所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有很多方法和生活相处,并且友善而真诚。虽然我不能肯定读书就是最好的一种,但是,我能够肯定的是,读书是最好的一种之一。在早晨,在深夜,一个人有书可以读,说明他知道如何珍惜时间,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有神一样安静的角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春分日,宅在家里,也有花可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长寿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花,是从邕城母亲的小小园子里移植过来的。几年前的事了,我看妈妈种的长寿花年年开得那样好,说我也要回去种,妈妈就挖了一棵连根带土用袋子装好,让我带回了桂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长寿花,是很好种很好养的花,有土有空气,它就无忧无虑地生长起来了,想起来的时候施点恩泽予它,它便回馈更明媚的生机,在来年的春天开出更璨然的花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而且,随意分出一枝,扦插于另一个盆里,也没有不活下来的。于是,几年前的一棵,已生发成了如今的十几棵,它们生长在我的窗台和阳台,默默地伴我,度过了好几岁的光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斯是陋室,然,有灯火可亲,有花香可闻,有亲情可书,有经典可读,这样的日子,自当珍重于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感恩,长寿花,母亲的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是周末,但与同事在qq上有工作上的联系,讨论对口高考复习课教学PPt的内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个课件,是第四次复习课的课件。数学题库的建设,对口高考复习课的课件的制作,都是这位同事在一力承担,而且都是他主动承担的。其中,我所做的,很有限。虽然,每次,他把课件发给我,总是谦虚地说请我“审核”,但其实,我每一次都是在认真地阅读和学习。作为一个刚刚走上讲台才半年多的新教师,他的努力他的成长他的进步,作为同行也是老教师的我,除了喜闻乐见,还有很多的感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感动我的,是他把“教”与“学”有机地融于一体,除了考虑怎么教好学生,还会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以学生的基础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会教师所教的知识。对知识点的梳理,他总是会想办法总结一些好记的口诀去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他对教材教法的钻研,是在一步步深入的,这一步一步,我所高兴的,我不是一个毫无关系的旁观者,我见证着他的努力与进步,与此同时自己也有所思有所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付出的这些努力,占用了不少的休息时间,但他从不计较这些额外的付出与辛苦,而是从另一个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他说:“我自己在这个过程里,有很多提高与收获,挺好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做的教学资料,他也很乐于拿出来与同事们共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学生,他总是在想办法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学习,他说:“真是想学生越来越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切,都极感动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心里,也在想着:他对教学工作的热情,能持之以恒,诚愿他能走得更好更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晚上,如期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诗词大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一个环节,是云上千人团的观众出题,请现场的选手以最适合的诗词来解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晚上的这一期,有两位云南边远山区的乡村支教教师出了一题:请选手以古诗词鼓励山村小学的孩子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两位选手作答,获得支持率高的是这一句:“</b><b style="font-size: 18px;">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出自唐代诗人杜荀鹤的《小松》:“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选手的作答,康震老师的点评,主持人龙洋的总结,及至后面两位支教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对这首古诗《小松》的齐诵,如此种种,都深深地感动了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你若是看了,你也定会感动的:为年轻的支教老师的信念与奉献,为乡村孩子们的质朴与向学,为中国诗词给路漫漫求索之人点亮的明灯,为诗词爱好者的如约如期之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感动里,在春分逢着周末的这个夜里,在安静里在温暖里,我静坐于灯下,记录着这一天让我铭感的一些事,然后,对这个夜晚,道声晚安,再以一份感情,为这一天划上最后一个句号。</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