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跟党奋斗

张锁龙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19日下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各行业党组织都组织学党史,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联合时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了使党员更好地形象地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我被邀请参加了“老党员讲党史,重温红色岁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我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怎样不忘初心,跟党筚路蓝缕奋斗的。</p><p class="ql-block">活动采用访谈和互动方式进行的,由党支部书记吴娜主持访谈活动。她说:今天,我们支部有幸邀请了87岁的张锁龙同志,他入党67年,军旅30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援越抗美两次战争。两次战后参与建设黎湛、鹰厦、湘黔、襄渝等6条铁路。1982年2月,转业于常州市委办公室,后调到市中级法院工作,1996年退休的,在部队和地方工作中,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八五”立功1次的老党员,他将联系亲身经历讲党的光辉史,峥嵘岁月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吴娜书记说,张老,现在我问,请你回答。</p><p class="ql-block">我说,好的,请问?</p><p class="ql-block">问:你1951年9月参加工作,1952年11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那时你刚满17岁,有工作,为什么选择当兵呢?</p><p class="ql-block">答:我在旧中国,有苦难的童年,见过日本鬼子的烧杀奸淫,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人民民不聊生。从两种社会、两党、两军对比中,感到共产党好,解放军好。所以,解放以后,凡是党的号召,我都积极参加,土改、肃反、“三反五反”等。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畔,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报名参军,决心在朝鲜战场上杀敌立功。经过战场的考验,我在朝鲜战场入党,在完成侦察任务中,荣立三等功一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朝鲜拍的唯一的一张志愿军照片</p> <p class="ql-block">参加访谈活动的常强、时强两律师事务所党员。</p> <p class="ql-block">问:你说说在当兵记忆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最难忘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答:军旅生涯30年,趣事、乐事、最难忘的事太多了。就说一二件。我记得在越南战场,一次在连队蹲点,星期天连队吃两餐,晚餐吃饺子,要自己动手包饺子。有位战士说,不吃饺子。我说,单独给你下面条吃。这天下午正在包饺子的时候,防空警报响,都进入防空洞或貓儿洞,敌机一批又一批反复轰炸,饺子沒有包好,一直到5点钟,才解除警报。大家的肚子都很饿了,饺子一包好,先下饺子。我就对这位不吃饺子的战士说,你是不是先吃几只饺子解解饥。就给他10只饺子,吃第一个饺子时,我就问:饺子好吃吗?他说,还好。吃完又继续添,结果那天饺子就他吃的最多。最后,他笑起来,美国佬的飞机改变了我的惰性,因怕麻烦不吃饺子。引起全排战友哈哈大笑,原来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问:你在部队里遇到了危险吗?</p><p class="ql-block">管:铁道兵不论是战时,还是平时,都是很辛苦的,很危险的,生与死、苦与乐始终都是锤练我们意志的。我遇到危险是很多的,不以为然的,只是一笑了之。这里我就说一件,那是1965年10月5日,我们中国后勤部队第一支队部遭敌机袭击,敌机投掷炸弹32枚,在我身边5位战友壮烈牺牲,我是幸存者。那天,吃了早饭后,就进入交通壕挖猫儿洞,9点钟接到空情预报,立即放下工具,拎一桶冷水从头到脚一冲,擦干身子,穿上衣服。听说,炊事员已烧好午饭,是红烧鸡,难得解谗,拿着菜盆饭碗到厨房,炊事员给我打一盆菜,正准备吃,敌机临空,立即放下碗,进入通往防空洞的交通壕。敌机临空轰炸铁路时,高炮部队、高射机枪连一齐对敌机开火,对空作战非常激烈。由于我思想麻痹,自以为是炸铁路不会来炸住地,就在交通壕里看对空作战。正看得起劲的时候,群工科张永礼科长跑过来,对我说,小张,快进防空洞,炮弹片掉下来也会砸伤的,快走。这样我跟他一起奔向防空洞,刚到洞门口,炸弹下来了,冲击波把两个女翻译冲得从梅其瑞的身上翻过去,洞门口上的大树炸倒下来,挡住洞门。倾刻,支队政治部夷为平地,一片狼藉,临时房屋全部摧毁,5名战友光荣牺牲。我从朝鲜战场用到越南战场的一顶草绿蚊帐炸了27个洞(此蚊帐已捐赠铁道兵纪念馆)。若不进入防空洞,我可能就埋葬在异国他乡,哪有今天能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抗美援朝战场,铁道兵团二师在“317”地段抢修中,定时炸弹爆炸,参战指战员毫无惧色,继续战斗。</p> <p class="ql-block">在援越抗美战场,美机轰炸龙边特大桥,铁道兵指战员在抢修中。</p> <p class="ql-block">在援越抗美中,中国后勤部队第一支队牺牲的烈士,部分安葬在谅佳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1965年10月5日,我们一支队队部遭美机空袭,5名战友光荣牺牲,均安葬在谅佳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强律师事务所党员青年律师吕雪婷提问:部队里的战友情怎么这样感人呢?我说:是的,一说起战友,我们无比亲切,热血沸腾,甚至是热泪盈眶,这是为什么?因为部队是座大学校,培养了我们超越亲情、爱情、友情的战斗情谊。战友,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的志同道合的人。战友,是战斗在同一条战豪里,同生死,共患难的人。战友,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人。这就是中国军人的精神,为了战友什么都可以失去,包括生命,这就是战友深刻的内涵,这就是战友的风格。我们铁道兵已经从军委系列消失30多年,但铁道兵的军魂依旧,战友们的活动仍然频频。</span></p> <p class="ql-block">问:当兵对您的人生有哪些影响?</p><p class="ql-block">答:从根本上讲:当兵确定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一生的方向盘。具体地讲:锤炼我的信念、勇敢、吃苦、奉献精神。再形象地讲:就是当兵时,新兵连的排长说的一句话:小张: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就要抢着干!这“抢着干”三个字成了我一生的座右铭。当战士时抢着干,当干部时带头干,在部队带头干,到地方仍然带头干,在职时这样,退休后发挥余热不放认真干,参与关工委工作25年,2020年为了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撰写回忆录、美篇等32篇,均被铁道兵战友网、铁道兵文化网采用,其中被推荐新华网采用19篇。</p> <p class="ql-block">问:请您给我们分享3—4个红色故事</p><p class="ql-block">答:解放军是个大学校,部队是个大熔炉,锻炼了许多英模人物,不说全军、全铁道兵、就我所在的铁道兵第二师抗美援朝中有:“二级英雄”阎万库、周子和、袁孝文;一等军功宋明伦、马褚彬、王志林等13人。援越抗美中有一等功吴以先、何为华、向成湘、黄伯海等12人。射击训练中舍己救人的一等功张帮登、陈本禄等。</p><p class="ql-block">今天,只讲我含泪采访的排弹英雄一等功向成湘的故事。他是1963年3月入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援越抗美中是中国后勤部队第一支队七团十五连班长,向是烈士的儿子,在越南战场上,有的战友负重伤,他带头献血,他还带头报名,排除定时弹一次,在施工中他发现子母弹立即排除,避免伤亡。1967年9月2日,敌机向辖区内的合进车站轰炸时,投有定时弹。他再次要求排弹,领导没有批准,他就一次又一次请战,仍然未准。但他排弹决心不改,当夜排弹人员上现场,他就跟在后面一起到现场,并要求参加第一个组,跳到炸弹洞里,就开始拼命挖土,寻找定时炸弹。要换班时,他不肯上来,坚持说,情况我熟,让我再干一班吧!就在第二班紧张开挖中,向成湘同志和两名战友副班长芦义云、战士刘招廷为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听到他们的事迹后,团里立即组织人员到连队去调查采访,我时任团宣传股长是含泪采访的,他感人的事迹震撼着我的心灵,久久不能平静。我们采访编写了《向成湘的故事》印发连队学英雄!团宣传队写成《歌唱向成湘》的歌剧,从越南战场唱到北京城。</p> <p class="ql-block">问:您转业后,为什么选择从事法律工作呢?</p><p class="ql-block">答:1982年2月,开始是分配在市委办公室工作。因我在部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所以要求到地方党政机关或者建设部门工作,可以说,心满意足。</p><p class="ql-block">但是一个人的工作不可能随心所欲,必须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由于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市委成立经济案件办公室,从市委、纪委、公检法抽调人员组成,我就在其中。在一起工作中,相互了解,知道我是军转干部,都到组织部去要,结果调到法院去。</p><p class="ql-block">法律一窍不通,是个门外汉,我就用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开启新程征。我的父亲是50岁扫文盲,儿子是50岁扫法盲,开始参加全国法院法律业余大学学法律,办公室两个副主任、一个内勤、一个秘书都要学习,我是50岁的可学可不学的,工学矛盾相当突出。那时,是大办公室,除审判庭外,都是办公室的事。我和院长汇报思想:我转业到地方是工作的,来奋斗的,不是吃闲饭,找安乐窝的。退休还有10年,一年365天,十年3650天,我不能混日子,组织上分配我到法院,我必须学法律,工学矛盾我来解决方案,参加学习的人保证他们复习考试,日常工作我来做。我只听课,参加期中考试、毕业考试,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毕业考试11门功课,平均80.9分,达到大学法律专课水平。</p><p class="ql-block">我运用在部队学习的唯物论辩证法和数学家华罗庚的优选法、统筹法来摸索办公室的工作规律,安排工作,使繁杂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使办公室的年年有进步,连续8年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我也多年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记三等功1次、“八五”立功1次。</p> <p class="ql-block">总之,党的百年奋斗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p><p class="ql-block">我的初心:入团、入党,要做到问心无愧,入党誓词,毕生坚守。</p><p class="ql-block">我的践行:参军、参战、参建,要做到听党指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我的信仰:退役、退休,要做到永葆本色,始终如一。</p> <p class="ql-block">问:张老,请您给青年律师提些希望和建议。</p><p class="ql-block">答:好的。退休后,我也当过三年特邀律师,我的目的是通过办案宣传法律,追求公平正义,继续实现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我认为,律师,是社会的精英,精通法律,正义感强,思想敏捷,善于思辩,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是社会治理不可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法律共同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中具有很高的威望,法律上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律师。</p><p class="ql-block">希望各位律师,在思想上,必须牢固树立“我是中国律师”,必须坚持在党领导下制定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下执业执法,将每个代理的案件既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社会治理。进而,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律师的一份贡献。</p><p class="ql-block">严格执行《律师法》第四十条律师在执业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的八项规定,做执行规定的模范。一定要有公心、善心、良心,切忌做害人害己的事。尤其要注意不能接受当事人请客、送礼、行贿的委托,或者诱导当事人行贿,或打着向法官、检察官、仲裁员行贿的名义自己从中获利。</p><p class="ql-block">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使自己成为法律活词典。现在都在加快智能化政府机关、智能化司法机关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对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要求更高,据常州赴上海、苏州、嘉兴等地参观学习智能化建设情况人员说,一个刑事诉讼案件,承办人初步阅卷,尚未看出问题,输入电脑后,很快提出哪个证据不足,需要补充证据,在哪个环节、哪份材料上有瑕疵一目了然。智能化的发展,对律师是一个挑战,应有危机感,在新情况下,提高律师业务水平、服务能力,是一个重要课题。</p><p class="ql-block">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结束这次学习交流,他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为了传承铁道兵文化,弘扬铁道兵精神,用朴实无华的文笔,记录我的人生经历,书写成《志在四方——一个老铁道兵的足迹》,为了给法治教育提供素材编著《践行法治——常州市法院的故事》,《播种希望——夕阳余晖洒向青少年》。</p><p class="ql-block">最后,给年轻党员赠送了《志在四方——一个老铁道兵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55, 0, 0);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40, 230);">&nbsp;&nbsp;&nbsp;&nbsp;</span> 访谈结束时,主持人常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40, 230);">吴娜说,非常感谢张老带来的别样、精彩的党史课,这堂党史课让强强律师更加懂得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她希望,强强律师能够像张老,以后回忆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无愧于心,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能牢记张老的谆谆教诲,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中国律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学习,用心做事,做一名业务精、讲诚信、重责任的好律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