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间真的是那么难相处吗?

续写青春

<p class="ql-block">婆媳之间真的是那么难相处吗?每次说到这个话题,熟悉我的人都会说我:“你没有婆婆,你是体会不到的”,是的,我结婚就没有见过婆婆,婆婆过世早,我真的没有体会到婆媳之间的相处感受,其实我倒是很羡慕别人家有婆婆的,我时常感叹自己命苦,想一想,如果家里有个婆婆多好啊!家里的家务活有婆婆做,每天干活回家就有饭吃,如果有了小孩,还有婆婆帮忙带,自己也没有那么辛苦。这不,因为家里没有婆婆,每天干活回家,全身疲惫还要做饭,做卫生,有了孩子更忙,每天忙完孩子忙家务,几乎每天都要十点多钟才睡觉。所以,我是深深体会到了没有婆婆的难处与辛苦。</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也经常看到有婆婆的家里经常发生婆媳矛盾,她们经常为一些小事天天吵,吵来吵去成了冤家,甚至有的因为婆媳关系不好,造成媳妇与儿子离婚。</p><p class="ql-block">一个朋友,结婚后家里有一个婆婆,婆婆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做什么事都很能干,朋友从小到大在家里很少做家务,毕业后就出去打工,所以结婚后对家务活也不会做,但是为了好好表现一下,朋友也很勤快,跟着婆婆做,有时候想做好,却反而弄巧成拙,婆婆当面不说,却在背地里到处说她的坏话,一传十,十传百,就传到了朋友的耳朵,朋友觉得婆婆总是讲她坏话,使得自己在邻里面前很没有面子,一向性格温柔的朋友终于忍不住和婆婆大吵了一架,从此另起小灶,与婆婆分开吃,婆婆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把她分开,她心里很不爽,想想这怪谁呢?只能怪自己了。</p><p class="ql-block">小区里的一个毛阿姨,儿子在外地工作,经常是一年回几次家,媳妇是某大学教师,有了孩子后,毛阿姨就从农村来到城里帮忙带孩子,阿姨是农村老人,自然显得有点土里土气的,对衣着也不怎么讲究,媳妇是城里人,喜欢干净,对婆婆是真看不惯,婆婆带孩子也是按照农村人的方法,只要能吃,什么都给孩子吃,可媳妇呢,什么都要去看看书,这样孩子不能吃 ,那样孩子不能吃。两个人整天都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吵来吵去。暑假的时候,媳妇放假了,婆婆回老家了,等到开学又来了,来到媳妇家家,她却发现自己的衣服一件都不见了,找来找去不见,问媳妇,媳妇说,“全部丢到垃圾桶去了?”婆婆哭了,一气之下回了老家,打电话告诉儿子,儿子一听妈妈受这等气,把妻子骂了一顿,还打电话给岳父母,岳父母也把女儿骂了一顿:“女儿,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你怎么能这样为人呢?难道连尊重老人这一点你都不懂吗?”</p><p class="ql-block">一个大婶,儿子成了家几年了,本来可以把家交给儿媳当家,自己该享享清福了,可她不放心,儿子结婚几年了都舍不得放手,事事还要自己亲自过问,儿媳花一分钱还得经过她,两婆媳经常吵吵闹闹,最后儿媳与儿子离了婚,儿子一气之下外出打工,几年不回家,丢下一个孙子给大婶带着,好了,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就因为婆婆的专制毁了。………</p><p class="ql-block">各种各样的婆媳矛盾真的是数不清,其实婆媳之间的矛盾都是一些小事,因为沟通不好而酿成大事。那如何做?婆媳关系才能相处得好?</p><p class="ql-block">我虽然还没有当过婆婆,但我从我妈妈身上也学到了不少,妈妈有四个媳妇,每个媳妇性格各不相同,可是妈妈与每个媳妇却相处得很好,在我的记忆里,妈妈没有跟媳妇吵过架,原来,妈妈是有妙招的,我听她说过:“一个家,无论好话坏话,就好比是一包菜籽,你要把它包得好好的,别让菜籽撒掉到地上,如果掉到了地上,你就很难把它捡起来,也捡不干净,那些没有捡起来的菜籽就会发芽,长大了又会开花结仔,最后那些仔就会到处飞,你是无法收回来的。”我小时候听不懂,她又告诉我,就是比喻一个人话从口中说出了,就永远也收不回来了,所以讲话要三思而行。</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妈妈与媳妇相处得那么好,原来她懂得,“人非圣贤,谁能无过”的道理,媳妇做错了什么,要包容她,而不是出去到处宣扬,那样媳妇会很没有面子,婆媳大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作为媳妇,我前面说了我结婚就没有婆婆,怎么与婆婆相处我也没有体会过,但我觉得作为媳妇,首先有一点一定要做到的,就是尊重老人,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从你一进门那一刻起,你学会了尊重老人,你以后的路一定会很好走,相信我!千万不要把“尊老爱幼”这个词颠倒了,有老才有少,有的媳妇一进婆家对老人没有一点尊重,一点关心,反而觉得婆婆对她不好,心里就想着:“婆婆对我不好,我就对她不好”。就没有想过:我该对婆婆好一点,有好吃的该给婆婆留一份,每年该给婆婆买一些衣服,婆婆病了,多关心,多问候。如果你是像后面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那你与婆婆和睦相处成功了一大半。你对婆婆的好,她会加倍的对你好。再一点,你是否喜欢你的丈夫,如果是真正的喜欢他,你就要接受他家里的每一个成员,你的丈夫优秀,离不开他父母的教导;你遇到一个这么优秀的丈夫,你要心存感恩;有了感恩的心,你的生活就会充满爱,有爱的地方处处是阳光。</p><p class="ql-block">婆媳相处的确是一门学问,婆媳之间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包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双方都需要无私的付出。俗话说“婆媳和睦,全家安宁”。祝愿天下所有的婆媳都能和睦相处,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