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园寻仙赏花记(刘畅)

阿刘

<p class="ql-block">仙桃园寻仙赏花记(散文)&nbsp;文/刘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这里说的是桃园,也是仙桃园。仙是何仙?正是八仙中唯一女仙何仙姑。园在何处?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说实话,我之前并不知道小楼镇就是何仙姑的故乡,也没想到会去何仙姑的故乡,这要感谢深圳市文学学会组织的这次增城采风活动。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游仙桃园,更是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尤其让我欣慰的是,此行不仅赏了花,还寻了仙,真是意外惊喜。&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是人们常用的成语。说的是汉族民间传说中道家的八位仙人,其中铁拐李、吕洞宾更为人们熟知并津津乐道。而其中唯一女仙,“行善明德”的何仙姑则令人尊崇和爱戴。小楼镇的何仙姑家庙始建于唐朝,历经沧桑战乱,明朝曾作大规模修缮,清咸丰八年(1858年)重建。现在家庙门前的文化广场,塑立着一尊数米高的何仙姑石像。我肃立像前,双手合十,抬眼凝望,石像造型飘逸,而又亲切端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怀着虔诚,进入何仙姑家庙内,又见正堂神龛之上供奉着何仙姑坐像。像高1.5米,用樟木雕塑而成,通体漆金,灿若明霞。何仙姑像端坐莲花台,手持法器——荷花,体态雍容,神态安详,金童玉女辅以左右,我又情不自禁地在坐像前鞠躬祈福。&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传说,何仙姑本名何秀姑,唐武则天某年夏历三月初七出生。是增城小楼以做豆腐为业的何泰的女儿,秀姑自小聪明伶俐,十四岁时幸遇云游到此的吕洞宾。吕洞宾给她吃了一些云母片,从此能知人间祸福,并常去罗浮山里访仙。后父母为她找了个姓冯的婆家,秀姑不肯嫁人,于唐中宗景龙某年八月初八自投家门前的水井并“登仙”。投井时只穿着一只鞋,还有一只鞋留在井台上。如今,此井仍在,井边还有绣花鞋石鞋模型,我在庙内也有幸得见。&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家庙背后的观音山上,便是200亩仙桃园。顺着山脚“仙桃园”石碑拾级而上,满山的桃花开得正艳。半山腰还有何仙姑家祠,山顶又有何仙姑钟楼及方型何仙姑纪念塔,二者均为日本友人山冈容治夫妇,于2000年捐资200万人民币兴建,是何仙姑景区及中日友好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大钟重2.5吨,被誉为广东第一钟。方塔共11层,游客只能上到第四层。我登楼远眺,小楼镇与增江尽收眼底。江面蜿蜒平静,楼房鳞次栉比,山头层林尽染。&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说山上有2000多株碧桃、毛桃、观赏桃等各类桃树。其实在仙桃园不仅看了桃花,还看了梨花,樱花等等。世上的植物千千万万,研究树木花草就是一门大学问。而在这方面,我是外行,很多品种都叫不出名字,于是一路看,一路请教多位同行者。桃园里,桃花自然是主角,一眼望去,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从文友传到采风群里的照片看,许多人有专业眼光和专业水准。不光有桃林大小全景,还有花枝、花朵的局部高清特写。可谓千姿百态,娇艳欲滴。这就不光是走马观花,只能有笼统印象,而是驻足细赏,与花对视,与花交流。读懂了花,心灵就得以净化,境界也得以升华。&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漫步桃园,满眼春色,也满面春光。男士女士们均取景拍照,笑意盈盈。桃花更是把女人们陪衬的更美,正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漫步桃园,有关桃花的古诗词,我并不能吟咏几首,但有关桃花的歌曲,却能哼唱几段,如:《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桃花运》《桃花朵朵开》等等,其间,其旋律不时在脑际回响。&nbsp;</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应该说:这世上恐怕只有花才能得到所有人的爱,只不过爱的程度有所不同罢了。当然,这不光指桃花,也包括各种花卉。但我有位叫李兴盛的文友,却对桃花情有独钟,爱到近乎痴迷的状态。他有一篇叫《桃花,我为你风尘赴约》的文章。他说:“桃花……你在三月里风情万种,我出生在三月里追寻着你,风尘赴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繁华三千,只为你饮尽悲欢。我今生只爱着你,与你共度繁华。”而我也为他写了篇《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的评论。我说:“他着迷地热恋着桃花,他找遍了上下几千年对桃花的赞美词,这还不够,他要亲自用蘸满热血的笔,为桃花仙子写一首滚烫的情诗。”</span></p> <p class="ql-block">赏花踏青,对一般人来说就是游玩,潇潇洒洒,开开心心,轻轻松松。但对于文人,不光看热闹,还想寻根溯源看门道。游玩也成了采风,带着任务,很有压力,好像只有写点诗文才算不虚此行。但仔细想来,看了、玩了,再写点东西,无论对己对人,的确是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没有哪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像今年这样,让我与桃花也结了缘,与它也来一次亲密接触,沾了香气、沾了喜气,仿佛也沾了仙气。当我向仙桃园挥手告别时,阿牛演唱的《桃花朵朵开》好像又在耳畔响起:“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等着你回来,看那桃花开……”&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于2021年3月</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刘畅,网名阿刘,安徽霍邱人。军人出身,本科学历,深圳工作。现为中国现代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学学会会员、《文笔精华》《黄河文艺》等刊物顾问、《青年文学家》杂志理事、《河南文学》杂志签约作家。曾获古滇梁王杯征文金奖,首届吴伯箫散文奖等奖项。代表作:长诗《改革开放颂》《共和国礼赞》,论文《论鲁迅小说的悲剧美》等。出版诗文集《为时代放歌》,著有文学评论集《与知音共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