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风雨同舟

<p class="ql-block">  三月的天空飘洒着大颗粒的雪花,倾刻之间差点忘记了是什么季节?一下子有了冬日的寒意,冷、好冷!感觉凉风一下子吹进了我的心窝里。窗外伴随着院子里的机器的轰鸣声,这将又是一个平凡但不安宁的下午!</p><p class="ql-block"> 今天会和那天一样吗?全区断网,看不到显示屏和屏幕上的任何数据和字样,就像是我们没了眼睛,没了方向。一下子回到了十几年前,很不习惯。输油只能改成手动模式了,液位得去现场看,数据得去现场抄,静静等待着来电通知吧。其实心里还是很担心, 担心会像那天一样出现异常,一次次的泵不上量,一次次的去放空,虽说每个段儿都不能缺失,但还是担心看不到那些重要的数据心里发慌。在想,今天要是放空我一定找来一位同事帮忙撑袋子,想着赶快拿出两个手电筒充好电已备夜间之需。夜间每两个小时去现场抄那些凌乱的数据。希望今天晚上不会再有雨雪。就在刚才去现场抄数据的时候,雪花弄湿了我们的产量报表顿时觉得凄凉,在这特殊的天气状况下,我们也只能用这样的特殊的工作方式坚持生产,不能</p><p class="ql-block">怠慢!</p><p class="ql-block"> 说起 最难忘的还是那年的冬日夜班,漫漫长夜似乎没了尽头。每天早晨的一丝曙光就像看到了新的生命。令人惊喜,令人激动……!</p><p class="ql-block"> 夜间两个小时的巡查管线必不可少,在严寒的冬日颇为频繁。毛衣外裹着厚厚的棉工衣像也是被寒风吹透了似的感受不到一丝的温度。巡检过程中要用开水挨个烫裸露的气管线。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管线冻堵。原生天然气中含有的液体固态凝固,管线会凝固堵塞,气压不够会导致泵不上量。油输不出去便会造成很大的麻烦!</p><p class="ql-block"> 从未觉得提一壶开水有多大的重量,可半个小时提一壶开水烫一次管线的这种频率第一次感受,在深夜的寒冬里,零下十几度的天气烫开所有的气管线,我和我陪班的同事就这样干了一整个晚上,到最后我们真的是没了力气,裤腿湿了一大截。开水壶里热气腾腾的热气和我们嘴巴里哈出的热气凝结在我们稀疏的刘海和睫毛上,通红的脸蛋,洋溢着僵硬的坚强。那一瞬间定格的画面,心里面的五味杂陈只觉得这一夜真的好漫长好漫长。那一刻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持下来,等待着天亮!</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数着日子过着每一个寒冷的夜晚!我们在坚守着,期盼着,盼着和煦的暖阳和美好的春天快点到来,我们庆幸的又一次熬过了一个严寒的冬日!</p><p class="ql-block"> 路好像没了尽头,时间也仿佛开始停止。我坐在值班室里,凝视着窗外颗粒状的漫舞雪花。孤独漩走在每一丝冰冷的空气中。而比远方更远的依然还是远方。</p><p class="ql-block"> 翻过那座山,山的那头就是家的方向,想家了。回头呆滞的看着窗外,那头有乖巧懂事的女儿,那头还有期盼我归来的爸爸妈妈,还有谈笑风声、欢歌笑语的姐妹们……想她们了!时常一个人静坐。回想起刚来油区的点点滴滴,感动的往事映入眼帘历历在目,但这些都已过去了很多年,可在我心里就像是在昨天。想起太多的第一次,总是会潸然泪下目光呆滞的回忆好半天,想起那时候的自己真的好勇敢。记得第一次被分到油区五增的一个小站上。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向我走来。她对我温柔的说了第一句话,坐了这么久的车饿了吧。快下来吃饭,以后有什么事儿就跟我说,算说着麻利地一把将我的皮箱提到了自己的房间。记得有一次我学习回来,发现自己的红工衣被洗的干干净净,折的整整齐齐的放在了我的床头边上,她温柔的说;给这是今天帮你洗好的,在这上班要随时换。我感动了,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离家之后心里的丝丝温暖。她是我在这里见过的最美丽的姑娘!我感谢你小邱,感谢你我的闺蜜,感恩有你!</p><p class="ql-block"> 总算留在了这里,在这油区一呆就是16年。差点忘记了一位小精灵的存在,她是我们身边最简单的快乐,她留着男孩子的短发。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总是手里拿着一个苹果,身后跟着一条小花狗,总是给人留有了特殊的印象。是我们旁边站的小可爱,每次来我们站蹭饭都是掐着点儿一分钟也不差,她说她是闻着香味来的,只要一到饭点她总是蹦蹦跳跳的拿着苹果,身后的小狗从未离开过她,饭桌上她不时讲着冷笑话,冲淡了所有的孤单和寂寞。记得那时候三个菜五个人吃,我们便吃的津津有味,吃出了家的味道和家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长庆油田您50岁了。我们每个人都忙着为您庆生,我用16年的工作历程,回忆昔日陪伴您的朝朝暮暮。</p><p class="ql-block"> 忆起了太多的第一次,不敢忘也不能忘!第一次在除夕夜裹着男士的军大衣,在卸油台卸的第一车原油,雪花落在了我的头发和肩上。第一次下了十几天的大雨,站上断尽粮绝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趟着十几公里的泥泞,只为奔向站外很远地方的一个小卖部,买来几桶方便面那是在南梁。第一次在井场学习时正遇套返井井喷,我们几个女孩儿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净的地方,夜间我们脱掉工衣外套,团缩在一个四人间的男生宿舍里。我们回不去了,也没有换洗的衣裳。第一次被老乡围攻,偷盗我们原油的老乡被熏死在我们的大罐上,人被硬生生的塞了进来的那种悲凉,那时候我们才20岁,这样奇葩的事我们哪里见过那样的战场?第一次被夜里一点多钟的敲门声惊醒,来访的是两位修井队的工人,他们全身上下工衣脏的看不到颜色,只看到他们头顶的照明灯下眼里闪烁着微弱的光芒!你好;能帮我们烧壶开水吗?第一次帮蒙古阿妈焊推车干了点私活得来了三个大西瓜,夜间我们惊喜的一起围在火炉旁幸福的披着大衣吃着西瓜想着家。还有我第一次焊第一趟管线时,自己像个男孩子一样一下子吃下去了一大盆饭菜,两桶焊条焊完之后,累了倒头就躺在了树阴下,那种大地为床,树荫为被的心酸……这些我都不能忘也不敢忘。您可曾体会?这就是我们石油人最最真实的现场!长庆油田我们的陪伴您看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长庆油田您被感动了吧?有我们这群石油人在,您不用怕!我们激励着您的成长。历经50年的风雨洗礼之后,我们用大半的青春与您共存护您无恙。您是否能感受到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您能感受到我们对您无私奉献和爱吗?我们这帮石油人想把一切都奉献给您在这大山里您像是我们唯一的太阳。我们用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陪伴着您不离不弃,因为我们是您的脊梁!</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努力的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如同热爱您一样。我们怀着美好的希望勇敢直前,从不敢退缩。我们希望您有更好的发展您会遥遥领先争做油田的领头羊,您会居于其他油田之上。我们希望您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铁饭碗,我们希望与您并肩作战。希望等到我们退休的那一天,依然可以见证您的战果和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