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的时光

李思坪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小时候看电影,常想,如果能将自己经历的事,看到的美景,像电影一样记录下来,留给以后自己看该多好呀。用现在的话说,那时我就懂得了“生活”,只不过意识不到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留下的应该是美好的、有意义的生活;或者是自以为很美的影像,否则不但没有趣味,将会留下丑态。至于回顾以往,有些幼稚的事,甚至毫无美感的场景我也拙劣地记录下来,但我认为这不属于丑态、拙劣。我想鲁迅先生说的“谁也不会觉得自己儿时露屁股而觉得可笑”,我就是这样去理解。这些影像只是通过我的感觉去扑捉,凭兴趣去记录。我想,这与技艺、修养无关。至于效果上,到底是丑态还是露屁股的可笑,我就不敢说了,更没什么可顾忌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中最美的珍藏</p><p class="ql-block">正是那些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p><p class="ql-block">身上穿着旧衣裳</p><p class="ql-block">海拉尔多雪的冬天</p><p class="ql-block">传来三套车的歌唱</p><p class="ql-block">伊敏河旁温柔的夏夜</p><p class="ql-block">手风琴声在飘荡</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变了模样</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天天奔忙</p><p class="ql-block">但是只要想起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睛就会发亮</p><p class="ql-block">人生中最美的珍藏</p><p class="ql-block">还是那些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朋友们举起了啤酒</p><p class="ql-block">桌上只有半根香肠</p><p class="ql-block">我们曾是最好的伙伴</p><p class="ql-block">共同分享欢乐悲伤</p><p class="ql-block">我们总唱啊朋友再见</p><p class="ql-block">还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变了模样</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天天奔忙</p><p class="ql-block">但是只要想起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睛就会发亮</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变了模样</p><p class="ql-block">生命依然充满渴望</p><p class="ql-block">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哪怕只有一个晚上</p><p class="ql-block">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哪怕只有一个晚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往日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总有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能唤醒最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总有一种情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只是偶然想起便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总有一种感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深深刻进我们生命的年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流淌在我们血液中</p><p class="ql-block">——《用照片说话》.王文澜</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母亲</p><p class="ql-block">父亲给了我生命,同时给我带来曲折的人生;母亲给了我生命,同时给予我无限的温暖和依靠。我更思念母亲,她不仅养育了我,更赋予了我责任!</p> <p class="ql-block">母亲已经走了,那时,我们也不年轻。</p> <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生命只剩归途。</p> <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 <p class="ql-block">三兄弟+三兄弟</p> <p class="ql-block">山海关.幼年我和姐姐与驻扎在西厢房的志愿军叔叔合影</p> <p class="ql-block">山海关中学校门口.那时我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一切都在父母呵护、庇护之下。</p> <p class="ql-block">幼年的我,和姐姐在山海关太湖庙胡同门口</p> <p class="ql-block">我中学时期所就读的学校教学楼</p> <p class="ql-block">自从校园内有了“工农同学”和“非工农同学”,“黑五类子弟”和“红五类子弟”,“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命题后,很多同学失去了自尊,小小年纪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负担.我并不知道从此以后我的生活是如此艰辛……我的生活道路是如此艰难……我并不知道等待我的是漫长的农村生活——16年。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命吧!用16年的自我救赎换来今天的生活,也算是我的造化吧!</p> <p class="ql-block">中学阶段,最后一期班刊。</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期班刊</p><p class="ql-block"> “班刊”是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内容的常规安排。“班刊”用来交流学习,展示各班文化特色。“文革”初期“班刊”成了“匕首”、“阵地”。这张照片就是我班同学出刊时的互动情形,也是学校最后一期班刊。此后,文化大革命在学校全面展开。后来学校里也出现很多新名词:“工农同学”,“非工农同学”,“红五类子弟”,“黑五类子弟”,“可以教育好子女”………再后来大部分同学走向农村,成了“知青”。(用珠江120折叠相机悄悄拍的)</p> <p class="ql-block">迟来的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迟拍的毕业照</p><p class="ql-block"> 我们属初中“老三届”,准确毕业时间是1966年6月。因“文化大革命”,初中毕业照于1968年6月上山下乡前夕才补拍。其间,我们经历“停课闹革命”“革命大串联” “军宣队进校园” “复课闹革命”“工宣队进校园”“上山下乡”。此张照片就是在军宣队进校后复课闹革命期间所照。原初三(8)班改为三连八排。中间两位是我们排的排长和指导员,前排左第一位是我们班主任,原校长靠边站,(后排右数第二者,原贵阳市第十四中学校长)下放到我们班,接受改造。</p> <p class="ql-block">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并没感到有更多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步行串联路上.我们也留下革命的豪言壮语!</p> <p class="ql-block">上山下乡前夕.我们即将离别家乡,我们相约去告别曾留下足迹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贵阳八中主席塑像下</p> <p class="ql-block">河滨公园</p> <p class="ql-block">贵阳火车站广场</p> <p class="ql-block">河滨公园大门前</p> <p class="ql-block">和我们的中学语文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贵阳城市中心朝阳桥上</p> <p class="ql-block">下乡第一年.回城后和中学语文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青春年华在农村绽放,从此开始了我的人生之路!</p> <p class="ql-block">我插队的地方.长顺县马路公社。这是马路场坝全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一声号令,数百万城镇中学生告别了父母、亲人和家乡,奔赴农村和边疆,开始了人生完全不同的生活。1968年12月28日。我与同学插队到长顺县马路公社,开始了我们各自不同的知青生活,从此每个人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我们的青春绽放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的命运却有不同的归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插队的公社田坝中有座标志性独山。</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青一家成员</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座朝门里生活了五年.这里留下许多挥之不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曾在这里生活了五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们知青居住的“四合院”,是安顺一带具有典型屯堡风格的建筑。外观像一座碉楼,内是很小的四合院天井。这样一个四合院,只居住一个孤儿,据说其余家人在1960年困难时期,全都被饿死。我们知青8人,就安排在这小院儿中,楼上住人,楼下喂牛。虽说气味是大一些,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我们不信鬼神,我们为小院儿带来了生气和欢乐。我们对小院主人最大影响是,孤儿学会了刷牙,他也会偷偷模仿我们的一些生活习性。晴朗的星空之夜,我们知青常坐在大门口石头上,凝望星空,憧憬未来,畅谈幻想着遥遥无期的今后。我们在那小院儿,留下许多挥之不去的回忆和故事。从1968年12月28日入住到第2年起,其余7人相继被抽走,我在这小院儿生活了5年,1973年我也离去。据说孤儿也英年早逝,留下他的女人,二娥和两个孩子,照看…独院……后来听老乡说,二娥已改嫁,两个孩子到沿海打工去了……如今四合院不复存在,拔地而起一座小洋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摆拍.我真正学会了犁牛打耙.</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都是乘坐这样的长途汽车</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城我们仍会聚在一起玩耍。那时我们回城、回家称我们是“倒流城市”。</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每次回城回家后仍聚在一起游荡.实属无奈.</p> <p class="ql-block">我去上学了.留下仅有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又回到农村.只是改变了身份和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在农村教书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名副其实的乡村教师</p> <p class="ql-block">我的教师宿舍</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幢向庙而不是庙的房子,是该校的原校址,我们分到这里后,这幢房子成了教师宿舍,我在这里生活了9年,与我同在的还有三位上海知青教师。</h3><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校舍</p> <p class="ql-block">乡村学校部分教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乡村学校的同事</p><p class="ql-block">最上排左数第二者,柳菊林上海知青。是我乡村学校的同事,后来她调回了无锡近郊学校。2016年4月,突然听上海的朋友说,柳菊林已于去年下半年因病去世,病情不详。据说病故的前半年,谢绝一切亲朋好友探视,估计人显得很憔悴。生前她給人的印象是,端庄大气、优雅羞涩!她这样做也许是为了保留自己在朋友心中,希腊雅典古典美女的美好记忆吧!</p> <p class="ql-block">我乡村学校的同事.(除了我,其他几人都是上海知青)每个人都留下艰难的奋斗史</p> <p class="ql-block">和农村学校的孩子生活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头排第一人,叫李正国。山沟里的孩子,个头不高,对学习特有兴趣。尤其作业书写认真,字迹工整,学习态度端正。他用过的课本、作业本保护的特别好。有一次我去家访,他的家在山沟里,坐落在一片水竹林边 。我发现他用过的书和作业本都整齐的摆放在堂屋中间的神龛上………我调回贵阳后,在新的教学环境中,我总会用这个孩子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和良好习惯作为榜样,用来鞭策、鼓励当下的学生……据说这个孩子后来也当了老师!</p> <p class="ql-block">在乡村中学,教师配备不是那样齐全班主任,另兼这班的两节体育课。现在流行戏说,学不好数学的都称之为,“难道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我教数学可是科班出身………倒是体育课不是我的正份,学生体育倒是数学老师教的。</p><p class="ql-block"> 你还别瞧不起我这个非专业老师教体育。我爱好体育 ,擅长中长跑和足球;个子不高但蓝球打的还不错;摔跤不是我的强项但还有点技巧。当知青时,我和农民摔跤,只要不是死抱腰部用蛮力,执行落地为输的规则,我还略胜一筹。所以我的体育课上的蛮不错。在那个年代我的体育课上的风声水起,最受学生欢迎。这张照片就是我教学生摔跤,如何近身背摔所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虽在农村工作.每年假期仍外处旅游.</p> <p class="ql-block">我在天下第一关</p> <p class="ql-block">我在北京王府井</p> <p class="ql-block">我在北戴河</p> <p class="ql-block">我在秦皇岛</p> <p class="ql-block">我和小弟(他已在美国定居)</p> <p class="ql-block">我在成都</p> <p class="ql-block">对镜自拍</p> <p class="ql-block">调回贵阳以后</p> <p class="ql-block">在校园里</p> <p class="ql-block">听课</p><p class="ql-block">听课,是学校教学过程中,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之一;也是学校对教师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p> <p class="ql-block">课堂教学</p> <p class="ql-block">风趣、幽默,缜密、严谨并存!这是我的风格!</p> <p class="ql-block">在校园里</p> <p class="ql-block">一个班级考取贵阳一中的部分学生.回母校看望老师。</p> <p class="ql-block">参加毕业班学生拍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支教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参加母校贵州师范学院校庆,与老师、同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我的老师,我的系主任.</p> <p class="ql-block">校长学习班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恍惚一瞬间.我就退休啦!</p> <p class="ql-block">上山下乡五十周年纪念日.知青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学生.毕业后,回校看望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的发小,我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退休以后</p> <p class="ql-block">退休那一年2011年</p> <p class="ql-block">在海南三亚过冬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我已十七,不,我已七十!</p> <p class="ql-block">  我的“美篇”就是一个灵魂的框架,文字不一定准确,但每张照片却很真实,它不仅留下时代的记印,同时还蕴藏着一种情绪,每一张照片也都表述了一种情感,而且帮你留下记忆,每次再看仿佛在诉说这一句话:这世界我来过!………如果愿意,用文字丰富、填满这灵魂的框架,也算是一种乐事,也一定是很真实的!</p> <p class="ql-block">佛说:人生不过一场花开花落,心中无闲事,风清月自明。</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不可能体验人生所有的酸甜苦辣,荣辱沉浮。正如托尔斯泰所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生活的好与坏,相逢遇见的人是否美好,都是自己的担当,只有我们真正的经历过的事情,才能成为我们真正的回忆。那些往事也才是我们刻苦铭心的记忆,那些艰辛、清苦、没有尊严的日子才算是我们真正活着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自己每读一次,眼泪也会夺眶而出,洗涤心灵,看清自己,更加珍惜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