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为有你而不俗

桃李不言

<p class="ql-block">  生活,因为有你而不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静,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但她普通得不俗。</p><p class="ql-block">这个不俗,不是那种遗世独立,不入世俗的不俗。而是那种很温馨的让自己开心让别人也开心的不俗,对生活很有见解,努力把生活过得很诗意的那种不俗。</p><p class="ql-block">“咚咚咚”我打开门,阿静一脸春风拂过湖面的旖旎,端着一个洁白的瓷盘,圆圆的瓷盘上盛着一串刚洗过的紫葡萄,在那里瞪着诱惑人的眼,葡萄旁边还立着两三片如山尖般的红壤绿边西瓜。这颜色的搭配,这造型的艺术,是一份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有的精致。</p><p class="ql-block">“姐,我买的,你尝尝。” 这真诚唯有欣然接受才更恰当。“哇,这搭配真美 ,一定很好吃啊。”我呼应着接过这一盘美好。</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又听到阿静一家一家敲门的声音,听到他们的开门声,感谢声。我也想像得出,阿静托着一盘盘艺术品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在阿静的带动下,我们302室的住户,心一下子走近了。阿伟借故买个大西瓜,说吃不完,让我们帮他吃。不爱说话的小陈也敲开了我们的房间,送来家乡的杨梅。我每次朋友来我这做客送来的水果也都会分给她们一些,周末兴起有时也抽空做几个小菜与他们共享。我们共住一个公寓,彼此亲善但又互不干扰。</p><p class="ql-block">阿静还特别会夸人,夸我文章写得好,夸我生活有情调,,夸我会做菜,每次我做好菜叫她吃,她总是“哇,好好吃哦,你做的豆腐真的太好吃了,一个字香,真的不知道豆腐还可以这样做。”“你做的土豆丝太好吃啦!”“你煎的荷包蛋,真好看,我怎么老是煎不成型啊!”“姐,在这里还能吃到这样香气扑鼻的鸡汤,太开心啦……”我真的被他夸得以为自己是做菜的好手啦。其实我在家里一家人中,我算是最不会做菜啦,在这个90后阿静眼里,我居然成了土菜厨艺达人了。我被她夸得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以为自己真的是一位下的厨房上得厅堂的完美女人。于是做菜越来越好吃,生活越来越精致。</p><p class="ql-block">阿静也会做吃的,她做的全是洋味的,早餐两片面包弄点烤香肠煎鸡蛋青菜叶什么的夹着,然后慢慢吃着,做饭就做咖喱饭,像模像样,让我经常享受这别样的风味。</p><p class="ql-block">阿静就是这样一个人让人舒服的人。与他相处,心里竟会无端生出许多美好,与一个人相知,应该是始于人品,终于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喜欢阿静这个女孩,不仅是她待人的温馨,还有她洒脱的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阿静可真算得上是那种“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女孩。有一段时间,她上班经常加班,回来后还要做文案做到半夜。我问,干嘛这么拼啊,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她说一件事没做好就放不下心,睡不踏实,那还不如做好再睡。我看她生活如此没有规律。到了周末双休日就整天睡觉,饿了就点外卖,我有点为她担心。想着约她去散步,让她活动活动,她也仅去过几次,总是说我真的不想动,感觉躺床上才是最享受。她也很少逛街。所有的生活用品几乎都是在网上买的,连菜也是外卖哥送来的。如有出门,那一定是去快递点拿包裹。我开始真的以为她就是个典型的宅女。</p><p class="ql-block">可一次交流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那时还是疫情冰封刚复苏期间,那时的我,来杭州也不久,对杭州比较陌生,我想抽空去看看。因为没有适合的同伴,又不想形孤影单踽踽独行。所以有点烦闷的味道。她知道了说:“姐,其实一个人旅游,有一个人旅游的快乐。不妨试试。”然后她把她的一个人外出旅行的发表在美途的文章给我看,我看到她文字中的景,有种特别的美----温暖的诗意。这是我喜欢的文字风格,我不喜欢用大量的图片充斥的游记。我喜欢用心而不仅仅是用视觉去感受的美景。没想到一个九零后的小姑娘居然这么遗世独立一个人去了那么多,那么远的地方。诗和远方于她,不仅是一种向往,还是时不时的践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去旅游,说着好像是一场很洒脱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每次她都要进行周密安排,每次出游前连几个晚上在床上写写画画,不眠不休的,哪里到哪里是独游可以,哪里到哪里参团更好,在哪里住宿在哪里吃饭,是坐飞机还是坐火车更划算......都要进行细致的规划,简直不亚于做一个文案,或写一篇文章。</p><p class="ql-block">她拍的风景照也是很别致很有韵味的,我们俩有个共同点,一个基本上中国男女都讨厌的缺点——微胖。我们自己是嫌而不厌的,但拍照就不那么洒脱了,不敢轻易入镜。不过阿静要就不加入镜头中,加入了的一定挺让人惊诧与享受的,她挺会找角度的,一个侧身,一个低头,一个凝神,让拍下的照片,有更让人瑕思的韵味-----一种有着文化底蕴的人才有的神韵。</p><p class="ql-block">阿静每次出行,仿佛我也参与了神游一样,我总是因为她的美好而心情美好,她去看我梦想的冰川,我看着他拍来的照片,让我又不禁走进梁羽生的《冰川仙女传》的冰雪世界。他留影于古镇的繁华与别致,我仿佛也置身其中,一起嗅着花香……</p><p class="ql-block">我还从阿静那里认识了一些不平凡的当代作家,她不像我总是在中外经典名著里辗转,而是更关注现在正在创作正在成名的路上具有一定名气的作家,她让我认识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湖北籍作家土家野夫,见识了他的作品《乡关何处》知道一个不平凡可仍在凡间行走沉浮的作家,领受了女作家迟子建用优美的语音叙述忧伤的故事独特的表达方式。阿静她喜欢某某作家 那是真心的喜欢,你会看到她随便抽一本就是她喜欢的作家的作品,这次迟子建刚出版的一本长篇小说《烟花漫卷》,她讶异又开心,因为迟子建的作品大部分是中短篇,这是她又一部长篇,她是在为她喜欢的作家有新突破而兴奋呢!我也因为与她结识而分享着新鲜的文学汁液……</p><p class="ql-block">阿静一个看似外表平凡但内心超凡的女孩,生活,因为有你而不俗!</p> <p class="ql-block">我我与阿静一起西湖探春</p> <p class="ql-block">你在拍风景,我在拍你</p> <p class="ql-block">阿静的精美早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