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趣事

大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九年,二十岁的我,被分配到一所中学任教,担任初中一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那时的我:光头,粗布便服,脖子围一条白毛巾,土里土气。和同学们站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老师,谁是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农历八九月,是农村的大忙季节,秋收、秋种、秋管,忙得不亦乐乎。一天,学校通知我们班,到田庄帮生产队摘棉花。我和班长商量了一下,准备出发。班长:分头,蓝色制服,脖子围一条绛色的长围巾,帅气十足,而且还高我半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班长在前面带队,我跟在队伍后面压阵,不一会儿就到了田庄。一个干部模样的人前来接头,我急忙迎上前去,干部却绕开我,径直向班长走去,握手,寒暄,我索性站在旁边静听。干部问班长来了多少人,在这停多长时间,班长一一作了回答。最后干部说,把你们的同学分为四组,一会儿由四个社员带领,分别到四块地里摘棉花,中午回来在生产队食堂吃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收工回来,干部说,每人一碗菜,一个馒头,不够的再领。同学们排队就餐,干部把班长领走了。我们班的小淘气看见了,就尾随其后,想看个究竟。一会儿,小淘气跑回来,神秘地对我说:“老师,他们给班长开小灶,两菜一汤,鸡蛋喷香!”我说:“班长带大家劳动很辛苦,吃小灶也是应该的,你快去吃饭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劳动结束,同学们排队返校。路上,小淘气又问我:“他们为什么给班长开小灶,却让你吃大锅饭啊!”我把班长拉过来和我并排站在一起,问道:“大家说,我和班长谁更像老师?”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道:“班长,班长!”说完哈哈哈地大笑起来,我也大笑起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