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红棉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科普】木棉花(kapok)是南方的特产,它不仅是广州的市花,同时也是高雄市、崇左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p><p class="ql-block"> 木棉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缤纷,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木棉花为什么叫“英雄花”?因为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它的壮硕的躯干,顶天立地的姿态,英雄般的壮观,花葩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今年有个别地方也看到了开黄色的木棉花呢。</p><p class="ql-block">【药用价值】健脾祛湿,凉血止血,润肺止咳,广东人通常拿木棉花来煲汤,煲凉茶,煲粥,干品,湿品都可。</p><p class="ql-block">【花语】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不要在失去后才追悔莫及,那时一切为时已晚。</p> <p class="ql-block">红棉既然生长在南方,那为什么又有“傲雪红棉”呢?不用著急,且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木棉花是羊城的市花,作为羊城的一份子,拍木棉肯定是一个“跑不掉”的保留项目,但年年拍木棉,已经开始像拍荷花一样落入俗套了,能拍出点新意吗?有句话叫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也许是我的朝思暮想给上苍有了感应,一种叫“HDR”的拍摄方法映入我的眼帘,我决定试试,反正拍砸了也不用上税,经过反复多次实践,最后有了照片上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我回忆了一下,要拍好这种效果要注意:</p><p class="ql-block">1,挑选木棉花最好包括有大的树干和小的树枝,这样出来效果才好看;</p><p class="ql-block">2,选择的光线以薄云的散射光为佳;</p><p class="ql-block">3,进入相机的HDR模式,”效果“选“油画风格”,“<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调整动态范围”选“正负2EV”,”保</span>存源图像“选“仅限HDR图像”;</p><p class="ql-block">4,用“评价测光”模式,所得测光“减一档”曝光值;</p><p class="ql-block">5,要想“雪的效果”明显一点,在拍的时候有意识地“上下摇动”相机,再看实际效果调整;</p><p class="ql-block">6,剩下的就是不断拍,不断拍,不断拍……</p><p class="ql-block">我用这样方法拍出来的片子,不用剪裁,不用调色,只调整了“像素”,看上去,好像英雄花上铺上了白雪,挺特别的。至于像不像?看片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拍木棉花的一种尝试,只希望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我还会进行其他尝试的,前提当然是我学到新的技法了,笑。</p>